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伊新政府面临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4:54 中国青年报

  辛本健 张伟

  中国4名著名国际问题专家6月28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一致认为,伊拉克临时政府将面临来自国际和国内的三项严峻挑战。

  首先,恢复国内秩序,解决权力分配。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缉思认为,摆在伊拉克新政府面前的国内难题主要有两个。其一,伊拉克国内治安状况堪忧。目前,伊拉克国内反政府武装比较活跃,萨达姆残余势力和各教派武装力量都将是伊拉克临时政府面临的长期隐患。美军不可能长期驻扎在伊拉克,因此伊拉克必然采取美军与伊拉克警察部门联合治安的方式,但是究竟哪些人可以信任,也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其二,不同政治派别之间的权力分配问题。目前伊拉克各政治势力之间分歧很大,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无法控制国内局面,甚至有可能转为内战,这又直接和第一个问题联系起来。

  第二,临时政府将遭遇合法性困境。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军指出,美国交权后的伊拉克临时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合法性问题。

  他指出,伊拉克临时政府是在美军的扶持下建立起来的,因而不是民选政府,伊拉克民众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接受它的统治地位,前景不容乐观。它在伊拉克国内和国际社会上都会面临合法性问题的困扰。此外,美军到底会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多少权力?伊拉克临时政府有多大能力来应对伊国内的混乱局面?如果没有美军的扶持,该临时政府能否维持下去?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这些问题都将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构成严峻考验。

  第三,美伊关系面临走钢丝。

  王缉思所长指出,临时政府需要充当美国与伊国内各政治派别的中间人角色,由于它的建立有着很深厚的美国背景,它首先必须搞好与美国的关系,否则将很难得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的支持;同时,目前伊国内对美国的态度是普遍敌视,因此,如果新政府和美国的关系过于密切,也将遭到国民和各教派的反对,新政府可能会因此陷入左右两难的地步,如何处理这一关系,是新政府将面临的极大挑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利民在接受采访时总结说,与其说伊拉克临时政府面临挑战,不如说这些挑战是针对美国的,因为伊临时政府必须长期依赖于美国尤其是美军的支持。如果美国和联合国撒手不管的话,伊拉克临时政府不可能成功地重建伊拉克并实现伊拉克的国内稳定。美国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只是一种姿态,伊临时政府自身根本不具备重建伊拉克的能力和威信。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