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交权突然提前 并非只为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4:4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杨丽明

  本报伊斯坦布尔6月28日电

  本来一切都应该按计划进行。28日至29日,北约成员国及“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共47个国家的首脑在伊斯坦布尔参加北约峰会。30日,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但布什却打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乱了这一“世界议程”,在伊斯坦布尔提前给各国首脑们来了一个“措手不及”。

  美国为何把权力移交日程提前?各种猜测在峰会的新闻厅满天飞。

  也许即使到最后,无论是布什、布莱尔还是阿拉维,都不会明言他们的真实考虑。不过,记者在追踪采访中,逐渐对交接仪式提前的原因,有了一个大概轮廓。

  首先,这是为了避免权力移交“发生意外”。在伊拉克和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美国和伊拉克官员都不断强调这一点。

  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巴格达几乎每天都有袭击和爆炸发生。就在27日,也就是权力移交前一天,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驻伊联军总部所在地还遭到两枚火箭弹袭击。

  在北约峰会现场,一位美国记者对本报记者透露,美国情报机构已于事前得到情报,伊拉克抵抗组织将于30日权力移交当天,策划一系列袭击和爆炸行动。

  为了不让袭击干扰权力交接仪式,美伊双方就交接仪式提前举行其实早已达成一致。为保密,美国对北约盟友们也守口如瓶。

  其次,布什希望借伊拉克权力移交,在随后近两天的北约峰会上缩小美欧间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分歧。

  美欧近两年的深刻分歧,源于伊拉克战争。随着伊拉克局势的动荡,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不同态度使双方的弥合努力收效甚微。美国希望欧洲盟友们慷慨解囊,多掏一点钱,同时在北约向伊拉克派兵问题上,欧洲盟友们不要给美国使绊儿。欧洲盟友对伊拉克问题的原则非常清楚,即没有联合国的授权,没有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一切都免谈。

  本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546号决议,表示在伊拉克权力移交后,联合国将发挥更大作用,这符合美国的欧洲盟友们的原则。

  美国迫不及待地移交权力,期望在接下来的北约峰会中,法、德软化立场。

  第三,此次在土耳其首都召开的北约峰会,不仅有北约成员国元首,还聚集了“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共47个国家的元首,这些元首中包括很多世界重量级人物。布什在峰会前作个“秀”,提前移交权力,一方面表达美国“还政伊拉克”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使“伊拉克议题”在峰会许多重要议题中脱颖而出,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以便让更多国家为美国分担“伊拉克包袱”。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