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移交萨达姆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今日出庭当被告 身份已变成普通刑事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2:05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伊拉克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驻伊多国部队把包括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内的12名前政权高官移交给了伊拉克特别法庭。

  至此,萨达姆的身份已经从战俘变成了被告,尽管他还是被关在原来的监狱里,由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原来那些美国大兵看管着。

  7月1日,萨达姆将出庭听取对他的指控。最新消息显示,伊拉克临时政府已决定保留死刑。

  萨达姆试图提问被阻止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美国领导下的联军当局将萨达姆及其他11名“高价值”囚犯的“司法监管权”正式移交给了伊拉克临时政府。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代表伊拉克接受了对萨达姆等人的司法管辖权。一位在场的国际官员表示,12名被告被单独宣告了他们所拥有的权利。

  据沙拉比事后透露说,他亲自向萨达姆等人宣读了逮捕令,并告知他们有权为自己聘请律师,他还对萨达姆解释了以后将要进行的程序。但当萨达姆试图提问时,沙拉比并没有同意,他告诉萨达姆,如果有问题可以在7月1日的第一次出庭时提出。沙拉比还说,交接仪式结束后,萨达姆看上去有些颤抖。因为萨达姆很清楚,从这一时刻起,他的身份已经从“战俘”变成了刑事犯罪嫌疑人。

  据悉,整个移交仪式在低调中完成。在第一批移交的人员中,除了萨达姆本人外,还包括了前副总统拉马丹、前副总理阿齐兹、“化学阿里”马吉德、前国防部长以及萨达姆的两个兄弟等11人。

  尽管30日的移交只是一种法律形式上的移交,而不是实际羁押权的移交,但沙拉比还是对此感到振奋。他评论说:“第一步开始了”。

  随着这一步的迈出,萨达姆将作为一名普通被告,站在伊拉克法律面前,面对一项项骇人听闻的重罪指控。

  萨达姆首次出庭可能将直播

  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言人革吉斯·萨达30日说,根据法律程序,萨达姆7月1日将在安全保护下走上伊拉克法庭,法官将在正式提起诉讼之前向萨达姆宣读对他的各项指控。

  他说:“对萨达姆的指控很多,主要有大屠杀、(造成他人)失踪、攻击库尔德人、腐败等。”

  萨达还说:“萨达姆是首要罪犯,其他11人也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在萨达姆之后陆续出庭。出于安全原因,现在还不能透露审理萨达姆的法官的名字,但明天一切就会大白于天下。”

  他同时提醒说,审判萨达姆的司法程序不会很快完成,“听证时间将会很长,也许要数个月”。

  能够在7月1日看到萨达姆出庭,对于一些因他而受苦受难的伊拉克人来说无疑是相当解气的。但伊拉克人究竟能否在这一天通过电视看到萨达姆出庭过程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沙拉比称,对萨达姆的首次出庭将在巴格达“绿区”的一家法院内进行。届时有可能会对审判过程进行录像,以供公开播放之用。巴格达的一些律师表示,虽然伊拉克法律对电视转播庭审情况没有做出限制,但如果法官提出要求,则会予以考虑。但临时政府发言人萨达说,临时政府可能对整个过程进行直播,世人也将在时隔半年多后再一次目睹萨达姆的“真容”。

  首批移交12人

  29日,阿拉维揭开了30日正式交由伊拉克人审理的12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名单。7月1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对这12人正式签发逮捕令。

  1、萨达姆·侯赛因(黑桃A),前总统,去年12月13日被捕,55人通缉令中头号人物。

  2、阿里·哈桑·马吉德(黑桃K),萨达姆堂兄,前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绰号“化学阿里”,他于1988年在伊拉克北部针对库尔德人的行动中使用化学武器,去年8月21日被抓获。

  3、阿齐兹·萨利赫·努曼(方片K),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西巴格达地区主席,1991年海湾战争后被萨达姆任命为“科威特省省长”,去年5月22日被抓获。

  4、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梅花5),前总统顾问,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去年4月16日被抓获。

  5、卡迈勒·穆斯塔法·阿卜杜拉·提克里蒂(梅花9),前共和国卫队领导人,萨达姆女婿,去年5月17日主动向美军投降。

  6、穆罕默德·哈姆扎·祖贝迪(黑桃Q),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前委员,1991年镇压南部什叶派起义的主要策划者,去年4月20日被抓获。

  7、萨比尔·阿卜杜勒·阿齐兹·杜里(底排右二),前巴格达市长,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伊拉克情报局局长。

  8、阿比德·哈米德·马哈茂德·提克里蒂(方片A),前总统秘书,去年6月16日被捕。

  9、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红桃8),前国防部长,萨达姆亲家,去年9月19日“自首”。

  10、塔哈·亚辛·拉马丹(方片10),前副总统,前政权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去年8月20日被捕。

  11、塔里克·阿齐兹(黑桃8),前副总理,去年4月25日被美军拘押。

  12、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黑桃5),前总统顾问,萨达姆3个同母异父兄弟中最年长的一位,去年4月13日被捕。

  相关专题:美国移交萨达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