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接受正式传讯 指布什是“真正罪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22:39 人民网


萨达姆接受正式传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萨达姆接受正式传讯




萨达姆接受正式传讯


  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伊拉克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时30分,伊拉克临时政府特别刑事法庭通过伊拉克官方电视台,播放了该法庭在当天下午2时,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进行首次传讯的经过剪辑的录像画面。从画面上看,萨达姆身穿一套灰色暗白条西装,白色衬衫,没有扎领带;满脸的花白胡须,显得比以前消瘦、苍老,但精神状态还不错。他不但没有披枷戴镣,反而一手拿着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笔,一手拿着几张纸,不时地记录着法官对其提出指控的内容。在长达45分钟的庭审过程中,萨达姆一直以伊拉克“总统”的心态和口气与法官说话,有时情绪激动、发火,声音洪亮,底气很足。有时面带微笑和鄙夷,但也难以掩饰沮丧之心情。

  据报道,对萨达姆的传讯是在下午2点正式开始的,一支由4辆悍马护卫车、一辆悍马救护车和一辆装甲大客车组成的车队将萨达姆“护送”到位于严密警戒的美军总部所在地的特别法庭。戴着手铐但没有戴脚镣的萨达姆从装甲客车下来后,由两名身着黑色制服的伊拉克狱警引导,通过有6名伊拉克警察把守的大门进入法庭。

  萨达姆自报身份时说:“我是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总统。”

  特别法庭大法官首次正式向萨达姆提出了7项犯罪指控:其中包括因1988年屠杀库尔德人、1990年入侵科威特以及1980年至1988年发动两伊战争而被控犯有反人类罪。

  萨达姆则否认自己有罪,他对法官说,在侵略军公然占领伊拉克的情况下,你凭什么指控我有罪?他还指控美国总统布什是“真正的战争罪犯”。

  萨达姆还为自己当年决定派兵入侵科威特进行辩解,称科威特是伊拉克的,我没有侵略科威特。他还戏称对他的传讯和指控,是“一场戏剧表演,旨在为布什的大选造势和拉票。”他最后拒绝在特别法庭对他的起诉书上签字。

  萨达姆是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后的第三天、被美军逮捕7个月后,于昨天被转交给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在传讯萨达姆期间,法官曾对司法程序做出解释,称萨达姆可以要求获得法律顾问。移交后,萨达姆仍将被扣押在美军监狱。另外11名伊拉克前政府高官当天也相继按照同样的程序接受了传讯。

  美英占领当局为何急着向伊临时政府移交萨达姆?伊拉克临时政府又为何这么急着传讯和审判萨达姆?此间人士认为,美伊各有打算。从美国方面看,萨达姆作为美国的战俘,可以说是美军伊拉克战争胜利的象征,布什连萨达姆的一把手枪都想据为己有,美国又为何会舍得将萨达姆移交呢?

  首先,美国是不得已而为之。在美英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前,伊临时政府就反复强调萨达姆作为伊拉克前总统,对伊拉克人民犯下了许多不可饶恕的罪行,应由伊拉克来审判萨达姆。国际舆论也认为,萨达姆的命运应由伊拉克人决定。现在,权力已经移交,萨达姆也可视为权力移交的一个部分,美国迟早都得把他交给伊拉克,迟交不如早交。

  其次,美国可能认为从萨达姆那里已经挖不出什么有用的东西。美军把萨达姆关了大半年,审了无数次,至今也没有弄到什么可靠信息,继续关押审问估计也是这个结果,倒不如干脆交给伊拉克人。老萨被自己昔日的小卒关押,心理压力肯定比被美军关押大,说不定会顶不住说出些啥。

  最后,美国企图借刀杀人。伊拉克临时政府想置萨达姆于死地的人很多,把萨达姆交给伊临时政府,萨达姆很可能难逃一死,这也是美国所期望的结果。而美国自己关押审判萨达姆,则名不正,言不顺。

  从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看,正式审判萨达姆,标志着萨达姆时代的彻底终结,对稳定人心,恢复安全至关重要。(人民网大马士革7月1日电)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