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美国人骗了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1:42 新民周刊

  全世界的媒体都把节目策划定格在了6月30日,准备报道这一天有可能发生的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重大新闻。不难设想,美国的敌人也在精心策划,决心要在这一天给美国一个难忘的教训。

  然而,6月28日,美国却突然宣布,权力交接仪式已经于本日上午提前进行,出席仪式的除了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几位高级官员外,几乎没有别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人,时间也短得出奇,与“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天”的历史定位显得是那样的不协调。

  美国人成功地欺骗了全世界。全世界的观察家都为之瞠目结舌,全世界的媒体都为此手忙脚乱,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发问,美国人为什么要采取这种偷偷摸摸的方式来处理这样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恢复主权”后的伊拉克前景如何?

  其实,以密不告人的方式低调处理权力移交仪式是一个无奈的选择。美国何尝不想风风光光地向全世界展示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无私”之举。然而,直逼四位数的美军阵亡人数却使大选前夕的布什无法坦然面对这一天可能发生的美军伤亡现实。在伊拉克问题上,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已经付不起政治代价了。

  权力移交仪式似乎还没有举行,却已经成为过去。通过此举,美国成功地摆脱了反美势力针对权力移交日组织的爆炸袭击。同时,美国又向全世界发出了一系列信息。布什希望伊拉克人民明白:美国从此已经不再是伊拉克的占领者,而是伊拉克的盟友。美国指望着此举能平抑伊拉克各地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

  布什同时希望世界各国明白:美国信守了自己的承诺,不独占伊拉克的资源,不奴役伊拉克的人民。美国希望此举有助于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分担美国在伊拉克的重负和牺牲。布什特别想让美国选民懂得,美国已经把一个烂摊子还给了伊拉克人,此后美国士兵的危险已经大大降低,美国的财政负担也将由国际社会来分摊。美国选民为什么不投布什一票呢?

  然而,国际社会也明白,无论美国是高调移交政权还是低调移交政权,其实政权的移交都只是形式上的。美国无法真正移交政权,因为美国不放心伊拉克局势下一步的发展。美国派驻伊拉克的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在移交政权前,制定了保证美国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控制权的几十个“监督条例”,美国驻伊拉克的军事长官也郑重其事地宣称,美国驻伊拉克部队将继续留在伊拉克,而且可以在不通知伊拉克政府的情况下采取军事行动。一个国家的政府需要外国来监督,而且无法控制本国领土上外国军队的行动,这个政府还能声称拥有主权吗?

  美国尤其不放心伊拉克临时政府诸位大员的政治取向。这些美国扶持上台的政治人物从上台的第一天起就处于两难境地:由于伊拉克存在强烈的反美情绪,这些政治人物要给自己增加政治资本,就必须拉开与美国的距离,否则他们很可能在未来的大选中失去选票。而如果拉开了与美国的距离,又很容易为美国所不容。曾经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宠儿的沙拉比,就因为发表了几句反美言论,被美国人抄家摒弃,这是一个活生生的前车之鉴。

  美国人如果保持这种似是而非的主权移交状态,等于是向正在蔓延的反美烈火添柴加油,而美国人如果真正交权,伊拉克出现一个什叶派控制的宗教政府,与美国的宿敌伊朗握手言欢,走上反美的老路,则布什才真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在伊拉克交权时间问题上,布什可以轻易地成功欺骗全世界,但在伊拉克下一步政治发展事实面前,布什的运作余地却微乎其微。(作者系外交学院副院长、博导)特约撰稿/曲 星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