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生活在女强人包围中--聚焦布什身边的女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4:08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身边有哪些对他产生重大影响的女性?美国《名利场》杂志7月号发表文章说,美国现任总统布什舒舒服服地生活在女强人的包围之中,并且以此为荣。有一次,他接受美国《家庭杂志》记者的采访,在被问及这一话题时,他反问道:“干嘛要娶个‘弱’女子呢?我之所以喜欢劳拉,就是因为她既美丽又坚强。至于我的母亲,我别无选择。”除了他选择的妻子和他别无选择的母亲之外,布什身边的女强人还包括他的“红粉知己”卡伦·休斯、“事业伴侣”康多莉扎·赖斯、内政部长盖尔·诺顿和劳工部长赵小兰,当然还有他 的“野蛮”双胞胎女儿詹娜和芭芭拉。

  红粉知己休斯

  自从1994年在得克萨斯州被布什网罗到旗下以来,以前是电视记者的休斯就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布什冲锋陷阵。休斯个头高挑,嗓门洪亮,穿12号的大鞋,说话尖酸刻薄,经常被人拿来与从来都是嘴不留情的芭芭拉·布什作比较。以前为布什撰写演讲稿的戴维·弗鲁姆说:“布什的妻子劳拉是他母亲的灭火器,休斯则是他母亲的复制品。” 作为布什的联络官,休斯一直是他的耳目喉舌,无所不在,而且事必躬亲。她以对布什尽心辅佐、鞠躬尽瘁而闻名。如果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一时语塞,休斯就替他接过问题回答。得克萨斯州的记者们都把这当作了标准采访程序。布什也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他时而会转向她寻求答案,她就当仁不让地站出来。碰到难缠的问题,休斯就连珠炮地甩出一长串硬梆梆的话来,令向布什发难的人“落荒而逃”。她对布什的演讲稿反复进行修改,使文章更符合布什的口吻。布什所到之处大多有休斯相伴,以确保布什在电视上的形象不会出现闪失。据保守的专栏作家塔克·卡尔森说,休斯还像护短的母亲一样为布什撒谎和圆谎,并且说起谎话来眼睛都不眨一下。

  1999年,卡尔森披露说,布什居然说话带脏字,在读者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布什对此十分不满。卡尔森在2003年出版的一本名为《政客、党徒和寄生虫》的书中写道:“如果没有休斯,这件事不会那么快平息。休斯开始四处对人说,我说的都是假的,是我自己捏造出来的,目的就是借机让自己成名。”卡尔森说,布什好几次在公开场合大声说脏字,休斯就在场,不可能听不到。

  卡尔森打电话给休斯,要求她停止诽谤。休斯则坚持说,她从来不记得布什说过什么脏话。卡尔森写道:“对着明知道他在撒谎的人,一般人是做不到面不改色心不跳地编瞎话的,因为这太令人尴尬了;而卡伦·休斯却做得到,就好像对她来说这根本算不了什么……” 2002年4月,在家庭事业两难全的情况下,休斯放弃了白宫里的事业,辞去职务与家人搬离了华盛顿。今年春季,休斯再度出山,准备助布什一臂之力赢得连任。据知情人士估计,有了她的加盟,布什的胜算会增加不少。

  完美妻子劳拉

  早在布什入主白宫以前,他的母亲芭芭拉就向一位朋友抱怨说,她的一个儿媳————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的妻子科伦巴“疯疯癫癫的”,“而(另一个儿媳)劳拉就不同了,她天生就是第一夫人的料”。

  看起来十分完美的劳拉的心中其实有个难解的结。17岁那年,她在得克萨斯州的米德兰,驾车掠过停车标志时,与另外一辆正常通过十字路口的汽车相撞。那辆车的司机当场死亡。安·格哈特在她撰写的传记《完美的妻子》中写道:“杀死另一个人是悲剧,对一个17岁的姑娘来说更是个难以摆脱的错误。”更令人震惊的事实是,死者是劳拉的一个朋友————同班同学、体育明星马克·道格拉斯。格哈特还说:“警方的事故报告说,事发时路面干燥,能见度高,劳拉的行车速度为每小时50英里。”在这起事故中,劳拉没被起诉,甚至没有因为闯过停车标志而被罚款。但她因自己的鲁莽而良心不安,只能埋首在书的海洋里,以求内心的平静,而图书馆就成了她“遁世”的城堡。1972年,她在休斯敦的一家图书馆当了儿童图书管理员,后来转往奥斯汀的一所学校。她的工作表现堪称模范。

  在嫁给布什之后,劳拉成为丈夫的好帮手。她致力于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作为得克萨斯州的第一夫人,她亲自组织并主持了“得克萨斯图书节”。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的她落落大方,谦恭有礼,为丈夫赢得了不少加分。她对文学的热爱和品位让人相信,她选择的丈夫不会是个粗人。

  每次与布什一同站在台上,劳拉都是面带微笑,神采奕奕,双目炯炯有神,声音温软动听。杰奎琳·肯尼迪曾笑称,一旦劳拉开口说话,连哭闹的婴儿都会安静下来进入梦乡的。

  在诸如堕胎和执行死刑等有争议的问题上,劳拉尽量避免公开自己与布什的分歧。她曾对记者说,“即便我和我丈夫观点相左,我也不会告诉你”。同时,劳拉也在有意无意地用自己的温和去影响丈夫。布什有一次在发表演讲时,提到“无论死活”必须抓到本·拉丹时,劳拉感到这种说法有些鲁莽。她温和地提示说:“你的意思是说一定要抓到他,对吗?”

  事业伴侣赖斯

  作为国家安全顾问,为总统鞍前马后奔波的赖斯常常被视作布什的“事业伴侣”。甚至连她本人,一不小心就“验证”了人们的这种说法。

  在前不久的一次晚宴上,赖斯顺嘴就把布什称作自己的“丈夫”,虽然她马上就意识到并更正过来,但为时已晚,成为一时的“笑谈”。

  赖斯的口误是可以理解的。她像忠心的妻子一样兢兢业业地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布什。

  鲍勃·伍德沃德在其畅销新书《袭击计划》中写道:“赖斯没有结婚,没有直系亲属;她似乎是在自己的西厅办公室里24小时为总统候命,陪他出国访问,陪他在戴维营过周末,陪他在得克萨斯州的农场休假……照顾好总统是她的首要目标。”并肩走在白宫草坪上的布什和赖斯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是一对夫妻,他们的肢体语言看上去十分和谐,动作也是协调一致。看起来就好像他们很愿意手牵手,但不敢也不能这么做似的。

  赖斯鹦鹉学舌般地重复布什的话,坚信布什的信仰,为他殚精竭虑地出谋划策。她还是布什理想的女儿,因为她听话。而这一点是布什的双胞胎女儿绝对做不到的。

  布什政府中的一些女成员也开启了美国女性任高官的先河,内政部长盖尔·诺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内政部长,劳工部长赵小兰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也是第一位亚裔妇女。作为布什政府中的女性“高参”和忠诚干将,这些女中豪杰为布什立下汗马功劳,更为他的执政生涯增添了亮丽的色彩。(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