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大会就隔离墙问题举行紧急特别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5:42 新华网


  7月16日,联合国大会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第10次紧急特别会议复会,会议讨论了阿拉伯国家提交的要求以色列拆除隔离墙的提案。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7月16日,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右)在联合国大会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第10次紧急特别会议上辩解。





7月16日,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手拿两幅图片在联合国大会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第10次紧急特别会议上辩解。


  新华网联合国7月16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大会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第10次紧急特别会议16日复会,会议讨论了阿拉伯国家提交的要求以色列拆除隔离墙的提案。

  近30个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支持海牙国际法院上周作出的关于修建隔离墙违反国际法的意见书,支持通过要求以色列拆除隔离墙的提案。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基德瓦说,海牙国际法院的法律意见书是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上的,是为在中东地区实现公正与和解的重要法律文件,在中东和平中有分水岭的作用。他强调指出,根本解决隔离墙问题取决于以政府的态度,关键不在于调整其修建走向,而在于彻底拆除修建在巴被占领土上的每一寸隔离墙,并对巴人民做出赔偿。

  代表阿拉伯集团提交提案的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说,隔离墙给巴勒斯坦人民造成的困难有目共睹,判定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法律意见书具有不容置疑的国际法效力。在联大和安理会要求以色列退还非法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的历次决议都得不到认真履行的情况下,联合国有必要采取更有力的行动以实现中东和平。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辩解说,隔离墙的修建是为了保护以色列人民不受恐怖袭击的威胁。他说,以色列最高法院完全有权就隔离墙的走向作出裁决,隔离墙问题是政治问题而不是法律问题,国际法院对该问题没有裁决权。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丹福斯发言说,阿拉伯国家提交的提案仅要求以色列拆除隔离墙,而没有谴责巴勒斯坦的恐怖活动,即隔离墙存在的原因。同时,这份提案也完全忽视了以色列根据联合国宪章所享有的自卫权。因此,美国坚决反对联大通过这样一份片面的决议。

  阿拉伯集团新提案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巴被占领土上修建隔离墙并拆除已建部分,要求对因隔离墙而受到生活影响的巴勒斯坦人民进行赔偿。提案还要求联大在以色列拒绝执行决议的情况下复会讨论后续行动。

  基德瓦当天早些时候对记者说,巴方正在争取对提案的最大支持。为获得最佳表决结果,巴方不寻求在当天的联大会议上对提案进行表决,表决可能在下周一进行。

  关于巴以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是根据1950年联合国大会决议中“团结促进和平”的有关条款设立的,该会议于1997年4月首次召开,并于同年7月、11月及随后的每年复会。根据“团结促进和平”条款,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影响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时,联大有权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并可通过决议要求成员国采取一致行动。

  相关专题: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