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危机7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2:42 新民周刊

  撰稿/魏建华(发自耶路撒冷)

  7月16日,巴勒斯坦风云突变。

  在巴控区加沙地带,加沙警察部队司令贾巴利的车队在沿地中海的一条公路上飞驰。突然,几辆汽车迎面开来,跳出来数十名持枪的蒙面人拦住了贾巴利的车队,随后将他挟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持上了另一辆汽车,扬长而去。

  几个小时后,夜幕已经笼罩着加沙南端的罕尤尼斯小镇。5名正在一家咖啡馆喝咖啡的法国救援人员遭到几名蒙面武装分子的绑架。这些蒙面人把人质带到了小镇的红新月会总部,并派了25名荷枪实弹的武装分子把守。

  此前,加沙南部军事指挥官阿布·阿鲁拉也在从罕尤尼斯回加沙城的路上遭绑架……

  消息传开,整个加沙立刻陷入一片混乱。

  硝烟四起

  大约3个小时后,消息传来,遭绑架的人质终于得到释放,但加沙上空的阴霾依然浓重。走在加沙的大街上,冷冷清清,偶尔出现零星的行人,却也在瞬间消失殆尽,只有来回穿梭的几辆汽车在高速奔驰,生怕停下来就会遭到抢劫或绑架。

  17日上午,加沙各个政府机关的大楼内都贴出通知,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已经在拉姆安拉官邸召开紧急会议,宣布整个加沙地带进入紧急状态,各安全部门的士兵全部取消休假,正在休假的士兵也必须在数小时内返回岗位。所有政府官员,不得外出活动。

  阿拉法特随后还宣布撤销巴安全部队司令拉齐克·马杰达的职务,转而任命自己的表弟穆萨·阿拉法特接管巴安全部队,全面负责加沙治安。

  可是,这一任命竟如同火上浇油,立刻引发轩然大波。当晚,一改前一天的冷清,加沙街头“热闹非凡”,2000多人走上街头,抗议阿拉法特任命自己的亲戚担任安全部队司令。游行的人说,穆萨是一个腐败官员,这样的任命是巴勒斯坦当局内部腐败的表现之一。

  在游行队伍的最前方,一些蒙面的武装分子双手持冲锋枪,耀武扬威,不时朝天鸣枪示威;愤怒的群众则手举要求改革的标语,大肆焚烧物品,整个街道烟雾弥漫、石块乱飞,场面一片混乱。情绪激昂的武装分子还与忠于阿拉法特的安全部队发生摩擦,开枪对射。一阵枪声后,对面立刻倒下几个人,医院工作人员说,当天有数人受伤。

  18日凌晨,冲突再次升级。数十名武装人员袭击了巴情报部门驻加沙的办公室,武装分子趁保安人员不备,冲进了办公楼,随后楼内不时传出枪声。在巴情报人员逃跑后,武装分子占领了办公室,点燃大火,几十分钟后,整个办公室化为灰烬。

  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的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声称,这是对阿拉法特任命其表弟管理安全部队的新一轮抗议。

  就在同一天,有消息说,刚被任命为安全部队司令的穆萨的住处遭到一伙武装分子的袭击,并与保护穆萨的保安人员交火,至少造成18人受伤。到了19日,抗议的人群仍在继续,暴乱仍在蔓延,形势在走向失控的边缘……连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都承认,加沙已陷入“前所未有的无序状态”,是“一场真正的灾难”。

  这是阿拉法特自1994年结束流亡生活回到巴勒斯坦以来,遭遇的最严重政治危机之一。

  “群雄”逐鹿

  短短3天,局势一波三折,不断恶化,看似突然,实则酝酿已久。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以色列总理沙龙决心联合各个支持其单边行动计划的党派,重新组成联合政府,以便加快从加沙撤出军队和定居点。因此,加沙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治安真空”。为了在将来的加沙争得一席之地,各武装派别都跃跃欲试,想方设法展示自己的存在。而在加沙,目前最有效的展示方式就是武力,这也为这次危机埋下了伏笔。

  目前,加沙大概有10支武装力量,分别包括警察、情报、安全等方面,他们分别依附于不同的强势人物,对加沙的权力虎视眈眈。

  同时,很多巴勒斯坦人不满巴民族权力机构内部的腐败现象,一直以来要求阿拉法特进行改革,但几年来,改革的力度非常小。

  16日被绑架的加沙警察部队司令贾巴利就被很多人看作是腐败的同义词。早在去年5月,当时的阿巴斯政府坚决拒绝贾巴利留在政府中。阿巴斯辞职后,阿拉法特立刻颁布主席令,任命贾巴利为警察部队司令。

  贾巴利上任后,一直作为加沙地带警察部队的指挥官,也被视为阿拉法特政策的“实施者”。他严厉镇压不同政见者,招惹了不少仇家。而他传出的贪污丑闻,更让他在巴民众中树敌不少。今年以来,贾巴利已遭遇多起针对他的暗杀企图,特别是今年4月武装分子对他住所发动的炸弹袭击,更是险些要了他的命。

  释放贾巴利后,“杰宁烈士旅”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说:“我们给了巴自治机构3年的时间来推行改革。但他们没有做任何事情。那我们就以自己的方式来解决。我们绑架卡兹·贾巴利,就是要清算他对人民犯下的错误。”

  另外,以色列长期将阿拉法特围困在他的拉姆安拉官邸,同时不断对巴安全部队实施打击,使得巴各武装力量得到壮大,同时减弱了阿拉法特对加沙各武装派别的控制,这也是此次危机爆发、各武装力量纷纷示威的原因之一。

  库赖:又一个阿巴斯?

  加沙16日晚发生系列绑架事件后不到12个小时,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即向阿拉法特递交了辞呈。20日,经过第二次紧急内阁会议后,库赖向媒体表示,他交给阿拉法特的辞呈仍然有效,他在等待阿拉法特的书面回应。

  上任仅10个月、而且选在巴勒斯坦面临政治危机之时请辞,难道库赖想步前任阿巴斯之后尘?

  事实上,库赖与他的前任阿巴斯大不相同。上任之前,库赖是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在巴勒斯坦民众中拥有较高支持度。上任后,库赖一改阿巴斯强硬的立场,一直与阿拉法特保持相对一致的步调。

  但是,在巴勒斯坦内部,库赖为了维护大局,在同阿拉法特的较量中并未得到多少实权,最重要的是,武装力量仍牢牢控制在阿拉法特手中。

  上任后不久,库赖政府又迎来了巴以冲突的“转折期”——以色列总理沙龙推出了单边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以色列停止了与巴方的一切谈判,转而准备主动撤出加沙的部队和几乎所有犹太人定居点,并修建隔离墙,想借这种方式结束以巴冲突。为此,库赖到现在都没有与任何以色列高层官员见过面,更没有机会跟沙龙举行过会谈。因此,在与“对手”的外交上,库赖也可谓毫无建树。

  此次加沙爆发危机,实则是巴各武装派别在向阿拉法特挑战,以巩固自身地位。这种情况下,手中无一兵一卒的库赖自治政府显得苍白无力,无力应对目前局势,想有所作为更是难上加难。

  对此,巴立法委员汉南·阿什拉维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如果库赖在执行自己的职责时遇到阻碍,他应该“要求得到权力”,要么就立刻辞职。因此,此时辞职,也是库赖的无奈之举。

  但库赖的辞职也对阿拉法特施加了一定压力,把球踢给阿拉法特,让阿拉法特要么自己担起乱摊子,要么作出让步。

  内外交困下,阿拉法特不得已一退再退。17日,他被迫解除了被绑架的原加沙警察部队司令贾巴利的职务,以平息武装分子的不满,安抚局势。同时,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同意对安全部队进行改革。阿拉法特的一名助手说,他已经同意把巴勒斯坦的武装部队缩编成三支:警察、安全部队和情报部门。19日,阿拉还忍痛割爱,解除了对穆萨的任命,重新启用马杰达为巴安全部队司令。而且,他还对库赖的辞职做出了正式回应,称他拒绝接受库赖的辞呈。

  事实上,在巴勒斯坦内部,自从库赖接替阿巴斯上台后,已经很难有人能够胜任总理一职,这种情况下,阿拉法特坚决拒绝库赖的辞呈不失为明智之举,因为在这种混乱局面下,库赖的留任对稳定本已难以收拾的局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由于阿拉法特采取了一系列让步,加沙的混乱局势已基本恢复平静。巴勒斯坦内阁也已成立了一个紧急委员会,准备到加沙进一步平息局势。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