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奥尔布赖特评美总统竞选:安全问题压倒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09:47 新华网

  法国《费加罗报》22日刊登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撰写的评美国总统竞选的文章:布什的作为 克里的机会。文章如下:

  对外政策是决定性问题

  美国历史上有一些大选的情况是很罕见的,而2004年的大选就是这些很罕见的大选 中的一次,因为对外政策问题将是这次大选的一个具有决定性的问题。经济问题固然始终很重要,但在“9·11”以后的世界上,有13万美军在伊拉克陷入困境,安全问题就成了这次大选中压倒一切的问题。人们既欣赏布什,但他同时也遭到更多的讥讽。在其支持者心目中,他是一位果敢的战时领导人,他决心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捍卫美国。其对手则认为他是一个笨头笨脑的、受意识形态影响很大的人,他始终滥用美国的影响,并使世界变得更危险。从现在起到11月份,选民们的视野将会扩展,他们会把注意力更多集中在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身上。如果竞选运动继续受对外政策的影响,那么,民主党人将会感到庆幸,因为他们选择了一位讲话有条有理、并对世界情况深思熟虑的候选人。作为一名老战士、军功卓著的英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有20来年经验的资深委员,克里在赢得独立选举人的支持上处于有利地位,后者对现在的美国领导人不放心。

  布什在国内问题上乏善可陈

  由于失业人数、联邦预算赤字增加、贸易前所未有的不平衡,布什总统在内政问题上几乎乏善可陈。布什的顾问们是承认这些事实的,他们在一年前就开过会,为布什连任制定计划。为了充分显示反恐战争的成绩,他们列出一份“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名单,把其中被捕和被清除的人的名字都标出来。为了创造一种记录美国在伊拉克取得进展的方法,他们公布了人像扑克牌游戏。他们还安排了8国领导人一次会晤,布什把他的一项使整个中东民主化的计划展示给了与会者。布什采取的这些行动几乎无济于事。尽管自“9·11”事件以来“基地”2/3的领导人或死或被抓,但恐怖袭击有增无减。尽管萨达姆及其政府的大部分成员已被捕获,但伊拉克局势仍然不稳定。阿布格里卜监狱丑闻以及政府对日内瓦公约随便的态度损坏了美国的形象。因此,布什总统再也不能靠他取得的一些成就来进行竞选宣传了。人们给他提出了一系列希望。这些希望是:一旦对伊拉克占领结束,伊拉克的起义者就将重返社会;希望在美国大选前抓到本·拉丹……

  机会给了克里

  机会之所以给了克里,是因为美国现政府,即由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组成的政府在这么多问题上表现得如此糟糕。在这段时间里,克里通过自己的表现说明他有能力使美国有一个新的开始,因此他能获得一些中间人的选票。从历史上看,在美国大选期间,选民们首先都会给卸任总统为自己辩护的机会。为了赢得大选,布什总统要么使那些举棋不定的选民相信,他一直在为保障美国的安全而顽强努力,要么应该使他们相信,面对这样一个充满危险的世界,克里是没有能力领导美国的。如果布什符合第一个条件,那么,不论克里做什么,布什都会再次当选。相反,如果布什没有实现他的第一个目标,那么,克里在其职业生涯中已经表现出来的进取精神和聪明才智就会在竞选中体现出来,他就会成为美国的下一任总统。(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