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专题 > 正文

中日关系的“冷”与“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08:53 新华网

  中日关系现状已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政冷经热”也越益成为评价中日关系现状的主流观点。勿庸讳言,日本首相小泉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顽固立场,使日本同亚洲邻国的政治关系迅速降温,中日关系也未能幸免。但目前需要指出的是,在中日政治关系趋“冷”的背景下,中日经济关系要维持其“热”也越来越难。

  双边贸易始终构成中日经济关系的基础和主体。近年中日双边贸易的增长的确十分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迅速,可谓连年刷新纪录,2003年已达1335.7亿美元,2004年还有望突破1500亿美元。但若与中国整体对外贸易的增长相比,中日贸易的增长却相对较慢,导致中日贸易在中国整体对外贸易中的地位呈下降之势。2002和2003年,中国对外贸易分别增长达21.8%和37.1%,而对日贸易仅分别增长16.2%和31.1%,中日贸易增长比中国整体外贸增长分别低5.6和6个百分点。对日贸易在中国总体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已从1985年的23.6%,降至2003年的15.7%。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长了35.7%,而对日出口仅增长23.5%,增幅在中国10大出口对象地中是最低的。中日贸易额在今年16月为782.8亿美元,而中美贸易则达769.4亿美元,日本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有可能被美国所取代。

  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构成中日经济关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也的确显现迅速增长的势头,但与此同时,日资占中国引进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比重却呈相对下降之势,如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中日资所占的比重,在1990年曾高达14.4%,到2002年已降至7.9%。

  日本对华经济援助急剧减少。日本对中国所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曾在中日经济关系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在2000年度,日本政府对华日元贷款曾达2144亿日元,但随后即开始缩减,2001年度为1614亿日元;2002年度为1212亿日元;2003年度已减为967亿日元。自1999年度开始,中国连续4年都是日本第一大日元贷款对象国,而到2003年度却降到了第三位,位列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后。

  另外,中日经贸摩擦增多。尽管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总体顺利,但其中的问题和摩擦也呈加剧之势日本对中国农产品的进口限制;双方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分歧;中日在俄罗斯石油管道建设方面的竞争等。

  应该说,随着双方经贸往来的扩大,出现一些纷争和摩擦是正常的,关键要建立起必要的解决争端的机制,并通过机制建设来确保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但遗憾的是,中日迄今未能建立起这种机制,尤其是日本方面,对此还采取了极为消极的态度。

  上述事实提醒我们在中日政治关系趋“冷”的背景下,如何维持中日经济关系的“热”,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光明日报/江瑞平)(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专题: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