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民主党精英“制造”美国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2:15 中国《新闻周刊》


  7月30日,面对众多支持者,克里在美国斯克兰顿市的竞选集会上喜形于色。在一天前结束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被正式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4年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是美国民主党人向白宫发起的“冲锋号”。曾经群龙无首的美国民主党,精英齐聚波士顿,为的是让美国人民相信,总统非克里莫属

  本刊记者/余东晖(发自波士顿)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很难想象美国人对政治如此狂热。7月26日到29日,波士顿弗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里特中心,4300名美国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和数万拥趸就是在山呼海啸般的狂呼呐喊中度过四个“黄金之夜”的政治秀。

  此次民主党大会打出的旗号是“在国内更强大,在世界受尊敬”,并声称要成为“空前团结的大会”,没有争执,目标一致:正式提名克里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并把他塑造成一个出色的领导人;试图让选民们相信:如果克里当选总统,美国经济会更好,会更安全,会挽回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

  据知情人透露,为了显示“空前团结”,所有演讲人的讲话事先都经过“审定”,统一口径,避免各说各话。

  在四个晚上的黄金时段演讲中,民主党的大腕齐集一堂,前总统克林顿、卡特,前副总统戈尔等民主党“大佬”宏篇大论美国内政外交,还有克里的妻子和女儿、克里在越战中营救的老兵、克里曾经资助的残疾儿童,娓娓细说克里的人格品质,可谓“处心积虑”想让美国民众相信:“总统非他莫属”。

  美国人以联欢晚会的形式来开严肃的政治会议,每天下午到深夜长达七八个小时的会议,说一段,唱一段,歇一段,跳一段。许多代表身着奇装异服,想喊就喊,想跳就跳。

  举办会议的弗里特中心,是一个能容纳约两万人的体育馆,整个会场就像一个大集市,你方唱罢我登场,笑声叫声不绝于耳。

  首晚克林顿夫妇的“表演”掀起了第一个高潮,被认为“野心勃勃有朝一日入主白宫,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眼下正是民主党的红人,她直呼:让我们同心同德,把克里送进白宫。在介绍克林顿时,希拉里称自己的丈夫是“上一位伟大的总统”。这对夫妇在莱温斯基绯闻案后一度形同路人,当晚却在美国人面前亲热拥抱,满脸灿烂笑容,令在场的数万民主党人欢呼雀跃,掌声如雷,人们不由得感叹:为了“远大”的政治目标,个人的感情又算得了什么?

  克里的现任夫人特莉莎,在还是番茄酱大王夫人时,就曾抨击一些政客为了政治需要粉饰婚姻生活,并认为爱德华·肯尼迪就是这样的人,还骂他为“畜生”;孰料二十多年后爱德华·肯尼迪成了举荐克里的关键人物,而特莉莎也正朝着第一夫人的目标迈进,陪克里四处游说,有时还不得不委屈自己心直口快的性格,装出喜怒不形于色的样子。

  第三晚,爱德华兹的出场掀起了本次大会的第二波高潮。爱德华兹从一个磨面厂工人之子,通过自我奋斗,成为著名律师,再转向政界。这位来自南卡罗莱纳的年轻参议员曾经在民主党初选中与克里斗得不可开交,而且没少攻击克里。不过见克里遥遥领先、自己大势已去,爱德华兹立马转变口风。在此次大会上,被正式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的爱德华兹,更是好话说尽:“没有比与他并肩作战更令我自豪的了,我对自己成为副总统候选人感到谦卑。”他称赞克里“果断、有力”,是担任“总司令”的合适人选。

  在整个大会中,爱德华兹拼命展示他的“阳光魅力”,经常露出他那整齐的白牙,两眼放光,显得浑身是劲。尤其是大会结束后,爱德华兹与克里并肩观看焰火表演,一会儿与克里耳语,一会儿开怀大笑,一副春风得意、雄心勃勃的样子。想想数月之前还与克里针锋相对,又让人感叹: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此次民主党大会的最高潮出现在克里接受提名的最后演讲。在那个演讲中,克里对美国人连续五次高喊:“美国会做得更好”。他的讲话中充溢着“改朝换代”的咄咄逼人之势。

  克里从伊拉克战争、经济、医疗、反恐等多方面挑战布什,提出承诺。几乎是每说一句话,都会激起台下民主党人的一阵阵狂风暴雨般的欢呼声浪,仿佛克里的演讲真是字字珠玑,满口冒金。

  全场数万民主党人举着写有克里字样的标牌,和着黑人摇滚音乐又唱又跳。场内成千上万的红、白、蓝气球自天而降,场外五彩缤纷的焰火绽放出绚丽的光芒,其场面之热烈、之铺张,连局外人也不得不佩服:美国人真会造势,而且还是那种狂欢式的造势。用中国人常用的语言,美国民主党人真把他们的全国代表大会开成了“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欢乐的大会”。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