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韩国“迁都海报”惹恼官员 汉城不如北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4:01 外滩画报

  汉城不如北京吗?

  前不久,韩国政府准备迁都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国内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最近韩国各大城市地铁站内突然出现了许多海报,指出“汉城的生活质量不如其他国家的首都”以及“迁都势在必行”,这自然惹怒了汉城市政府的官员们,于是一场论战在韩国国内展开。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迁都海报”一共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中画的是一个骑着自行车的中国人,而另一个版本则绘有一个弹着吉他的墨西哥人,两版海报右下角都有一个穿传统服饰的韩国男子,他羡慕地看着身边外国人,旁边则印着一行大字:是不是汉城不如北京、墨西哥城呢?

  海报由韩国迁都事务管理委员会、国家均衡发展委员会和政府信息中心联合发行,设计者们的初衷是让人们注意到汉城的生活质量日益降低,他们表示,韩国一家研究所已经发现,与西方大部分发达国家的首都相比,汉城许多方面已经落后了,其城市水平与北京和墨西哥城相比也逊色一筹,因而这个城市应该进行大规模改建,当都城迁到新的城市后,汉城会变为国家经济中心。

  是损害还是督促

  然而,这种海报却令汉城市政府的大小官员非常恼火,在海报贴出4天后,他们就向汉城地铁公司提出抗议,要求他们尽快将海报全部撤销。官员们表示:“这些海报损伤了我们城市的利益,所以我们有权反对它们的存在!”

  汉城市政府发言人朴命铉在近期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非常不解国家政府为什么要张贴这样的海报,如今汉城还是韩国的首都,而这份海报分明是在破坏首都的形象。一直以来,汉城是韩国的象征,就如伦敦是英国的象征、巴黎是法国的象征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说,首都间的较量就是国家间的较量,难道我们的国家在公然向人示弱吗?”

  对此,韩国政府信息中心很快作出了解释,他们表示海报上用了疑问句而非肯定句,也就是说他们并不是给汉城的城市水平盖棺定论,只想借此敦促政府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而已。

  迁都分歧日趋尖锐

  “迁都海报”事件在韩国政坛内也掀起波澜,有不少议员对汉城市政府表示声援,认为这样的海报有伤国体,一位名叫孔圣金的议员表示:“海报事件让我们意识到,政府试图破坏汉城的形象来达到迁都的目的,但是他们打错了牌,这只会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对他们产生反感,他们不会得到一点好处。”

  但是韩国总统卢武铉的支持者们却对此不屑一顾,韩国文化观光部部长金汉吉表示:“许多韩国人不愿意正视现实,但是现实就是现实,它的确存在,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地面对它。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汉城有许多问题。如果我们继续自己骗自己,那么我们就会被别的国家远远地抛在后面。”明日/编译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