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阿根廷报纸分析部分地区和国家对美国大选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7:22 新华网

  阿根廷《民族报》8日发表文章,分析世界一些地区和国家对美国总统大选的倾向。

  两党的对外政策不会有很大变化

  文章说,专家们认为,民主党人克里上台执政后的美国对外政策与共和党政府的对外政策相比,不会有很大的转变。民主党入主白宫以后的风格变化与其它国家有关,特别与 欧洲有关,因为克里想和欧洲恢复传统盟友关系。在通往伊拉克战争的道路上,布什的单边主义政策将这种关系击得粉碎。布什的政策在美国造成深刻的分歧,在国际上加深了反美情绪。民主党的克里斯托弗·多德等参议员认为,在越南战争期间都未曾有过这样的反美情绪。

  文章说,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今年初刊登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只有6%的欧洲人支持布什。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成员菲利普·戈登认为,欧洲人不要对民主党人带来的变化抱过多的期望。克里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如果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他会毫不犹豫地使用全部军事实力,他不会将最后的发言权留给其它国家,不会将否决权留给国际机构。因此,保持单边主义倾向的可能性还存在。戈登说,至于在大西洋彼岸,美国人不要错误地认为布什的下台会导致法国和德国马上派兵去伊拉克。克里的国家安全顾问兰德·比尔斯在阐述外交政策时说得非常明确:“两个政府的目标在很多方面并没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他说,将回到联盟时代,重新提出世界多边体制。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约瑟夫·奈说,如果他被提名为国务卿,他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重复中央情报局4年前对布什的建议:首当其冲的是反对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第二句话是恢复美国在世界上的威望。这位分析家说,武力对于战胜恐怖主义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美国首先要争取占有多数地位的温和派的人心。在离大选还有不到90天的时候,布什还没有发表他第二个任期的对外政策。关注美国大选的目光都集中在今后的对外政策上,但是在一个被战争情绪所笼罩、已经有近1000名士兵阵亡并且害怕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里,不能指望有很大的变化。

  中俄关注大选

  文章说,中国密切关注美国大选。不只是出于经济上的原因,美国选举的结果。俄罗斯的期望是,不管谁获胜,两国关系都要进一步加强。莫斯科需要国际金融机构,而华盛顿则需要莫斯科的石油和它对反恐斗争的支持。

  欧洲选择克里

  文章说,欧洲选择克里,而不是共和党的布什。这种选择已经不受下述事实的影响:克里迄今为止并没有说他的对外政策战略将有重大变化。但是如果克里当选,将对欧洲的一位主要领导人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克里取代了布什,布莱尔在2005年选举中的处境就将非常不妙。 然而,选择克里远不是喜爱克里。欧洲主要媒体不厌其烦地指出,在大西洋两岸引起冲突的问题上,即伊拉克战争和中东危机上,克里的实际立场并没有与布什的立场相差甚远。也许选择克里同克里本人并无太大的关系,而是与反对布什有关。

  拉美人心向克里 钱包向着布什

  文章认为,无论下届美国政府奉行什么方针,华盛顿与拉美的议事日程都被美洲自由贸易协定和关税壁垒、安全问题以及对古巴的关系等议题所左右。拉美各国关注美国大选,因为不论谁当选,都有可能促使美国与拉美的关系框架更适宜于拉美国家所需要的那种发展。拉美国家需要的是它们的农业和其它出口产品能够更多地进入美国市场。这是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布什的蝉联将为这一目标提供良好的前景。智利的拉美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帕斯·米莱对《民族报》说:“由于民主党人与工会联系密切,克里将采取更具保护主义色彩的立场。”哥伦比亚人担心民主党的态度是不愿意卷入哥伦比亚的国内冲突,这种态度会危及“哥伦比亚计划”。这一问题的专家阿曼多·博雷罗说:“我们认为对哥伦比亚安全计划的支持,同封锁古巴的计划一样,是美国两党的计划,是会延续下去的。”同时,对动乱局势施加的影响以前是集中在哥伦比亚,现在将集中在委内瑞拉了。但是该地区分析家们的感觉是多数拉美国家不希望发生重大变化。博雷罗说:“拉美仍然不是华盛顿优先关注的地区。现在拉美人的心向着克里,但钱包向着布什。”

  新政府对中东政策可能无任何变化

  文章认为,如果有哪个地区对美国的大选不会不闻不问的话,这个地区就是中东。白宫对外政策的中心前所未有地集中在这个地区,而那里发生的很多事情取决于华盛顿政府。在巴以冲突中,虽然布什坚定支持沙龙,但克里看上去比布什更倾向于支持以色列。这位参议员在国会的投票中从来都是支持以色列,他还表示支持有争议的隔离墙。在他发表对中东的政策演讲时,巴勒斯坦的报纸说他的演讲稿是在特拉维夫起草的。另一个将美国的支持视为至关重要的国家是沙特。克里已经表示,他将施加比布什政府更大的压力来迫使沙特铲除恐怖主义,他还将尽量减少美国对沙特石油的依赖。在伊拉克问题上,如果克里上台执政,不要指望有很大的变化,变化不会超过他的承诺即让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华盛顿的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哈伦·厄尔曼说:“可能没有任何变化,他们的政策相似。正在伊拉克和波斯湾发生的事情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下届总统的行动方式。”(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