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分析:日本裁军名为铸剑为犁 实为削枝强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日本陆海空自卫队三军在新防卫计划大纲拟议中各自提出了大规模裁减军备的计划草案。如果该计划得以通过,日本自卫队将展开建军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军行动。如何看待这一日本媒体所称颂的“国际军备裁减的典范”?《瞭望》文章指出,近年来日本自卫队持续压缩三军规模,实际上是日本防卫厅为进一步推动自卫队新军事变革,通过“削枝强干”,降低信息化成本、加快信息化步伐的新重要举措。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文章对日本裁军的进程及实质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日本裁军的目的,是要缓解内外制约,实现军队“以质求强”,强化其对政治大国战略的支撑作用。

  文章认为,冷战结束以来,随着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日本不论在威胁认识、战略目标还是战略态势、战略手段运用上,都在逐步调整其防卫战略,积极向军事大国的方向迈进。

  文章特别指出,日本正逐渐放弃“专守防卫”战略,并依据防卫战略转型需要,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通过裁撤坦克、国土防御型作战飞机等对新战略补益不大的兵力装备,转移军事资源,优化兵力结构,增强其应对弹道导弹、恐怖袭击等多元化威胁、遂行远海作战及海外干预的能力。

  文章称,进入20世纪90年代,日本认为新军事革命使信息情报取代传统的机械化装备成为构建军事力量的“核心要素”,并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日防卫厅还规定了自卫队情报信息革命的7条原则及相关指导性文件,把压缩自卫队编制、装备规模作为信息化改革的主要举措之一。

  文章指出,在日本三军中信息化程度最高的海上自卫队的裁减幅度都是最小的,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以及防卫厅新组建的信息化部队不仅不在裁减之列,还是未来重点发展的对象。因此,所谓大规模裁减军备,实际是防卫厅希望通过降低信息化成本、加快军队信息化步伐。

  日本通过提高质量而不是数量的方式建军、强军是有原因的。文章分析了内外原因:日本曾经的穷兵黩武令周边国家对其军事的发展格外敏感,大规模扩军无益于树立“国际威信”,有损于日本谋求政治大国地位的努力;日本兵源紧缩,预算紧张,只能有所侧重,下狠手裁减军备,以集中财源于导弹防御系统和信息化建设。

  文章最后点出,此次自卫队的大规模裁减军备绝不意味着日本要铸剑为犁,坚持走和平国家道路。相反,经过“瘦身健体”实现了信息化的自卫队会更加强大,其在地区乃至世界安全中将发挥何种作用,更值得我们给予关注和警惕。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