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日本青年眼中的“8•1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2:0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东京特约记者张云报道  每年到8月15日,日本的一些右翼政客都要去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一些政要否定或者歪曲侵略历史的言行也时有发生。那么目前日本人,尤其是年轻一代是如何看待历史问题和中日关系的呢?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4位出生于80年代的日本年轻人,请他们谈一谈对于历史问题和中日关系的看法。

  历史教育与“靖国神社”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受访者表示,他们都是从中学的课本中得知日本侵华侵略历史的。当问及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和其他高级官员去参拜靖国神社时,所有受访者都回答说,靖国神社在他们的眼中只是一个宗教的设施,没有什么特别的。佐藤和千惠子都是刚刚毕业开始工作,他们没有去过中国。两人都认为,对于日本人来说靖国神社只是一个与一般生活没有多大的关系的神社而已,因此认为首相参拜没有问题。

  宇治川和原田现在还是学生,他们都去过中国。他们表示,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有违《日本国宪法》中的“政教分离”原则,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不应该的,但是如果是以私人身份的话就另当别论了。宇治川还指出,日本首相参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争取拥有几百万会员的日本遗族会(二战中死去的日本人家属组成的团体)的支持,这对于选举来说是很重要的“票田”。对于中国和韩国政府对于日本政府高官参拜表示遗憾和抗议等,他认为作为国民感情可以理解,但是多少还是有些利用“靖国神社”问题打外交牌的感觉,而且有干涉内政之嫌。

  “亚洲杯”与“村山谈话”

  前不久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足球比赛中,中国的球迷有一些针对日本的过激行为,日本的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反日教育”的结果。谈及此事,几位受访者都表示不应当把政治问题带到运动场上去。至于是否反日教育的结果,他们的回答比较婉转。原田认为中国太偏重近代史的教育,应该把近代史放到中国5000年历史长河中去对待,在历史教育中考虑平衡的问题。宇治川对这次亚洲杯后日本媒体群起批评中国也很吃惊,他觉得可能是因为一直以来日本在历史教科书,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批评保持沉默,这次是日本长时间被掩藏的不满的一次爆发。佐藤则认为过去是过去,把过去的历史问题带到赛场上是不应该的,如果这样的话还不如不办亚洲杯。

  谈及对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宇治川说:“这两个纪念馆我都看了,走出这些纪念馆时,我有一种忏悔的沉重感。”原田提到,日本应该反省的必须要反省,但是同时还要向前看。日本政府在具有国际法效力的《中日联合声明》中以及1995年的“村山首相谈话”中已经表明了谢罪的姿态。宇治川这时也进一步提到:“我认为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不够好,但同时中国也应当看到日本对华援助形式的赔款以及以内阁决议形式通过的表明谢罪的‘村山谈话’,无视这一切,说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完全没有反省,我认为也是不对的。”

  中日青年需要交流

  宇治川到过中国很多的地方,他说在很多时候谈到历史问题时会和中国的同龄人产生意见分歧。他说:“去中国以后,感觉有些情况与我原先了解的有一定程度的不同,比如南京大屠杀。同时我感到,大部分中国人对上述‘村上谈话’和日本对华援助也不知情,所以我认为互相不了解是阻碍我们发展关系的原因所在。”

  没有到过中国的佐藤表示,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到日本来看看,武士已经没有了,军国主义者只是少数派而已,日本人民是爱好和平的。

  相关专题: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