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美台“宙斯盾”交易能否做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4:41 外滩画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

  孙云/特约撰稿

  据台湾《中国时报》上周报道,不久前台美双方达成共识,美方将配合台湾意愿,在明年宣布售台四艘总价1200 亿元台币的“宙斯盾”驱逐舰。台湾“立法院”如果能在2007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年通过购买预算,则台湾海军在2011年就可获得首艘宙 斯盾驱逐舰。

  在当前两岸形势严峻,紧张气氛掠过台海之时,美国继续强化对台军售,已隐约成型。

  美国肯卖的可能性有多大

  美国准备宣布售台宙斯盾传闻一出,迅速引起各方关注。8月16日,中国航天部门破天荒地公布几天前成功试射新 型导弹,也引起人们的诸多联想与揣测,有媒体将其解读为这是对美准备宣布售台宙斯盾传闻的回应。

  针对外界的传闻,美国国防部模糊应对,一方面否认有关报道,说美国近期不会宣布出售宙斯盾舰给台湾,但同时也 强调,美国近期内不宣布出售宙斯盾驱逐舰给台湾,并不代表未来就不会卖;美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台军方持续就此进行评估 。

  一般认为,这个时候出现有关宙斯盾的新闻,与美国海军宙斯盾级驱逐舰的生产线将于2007年关闭有关。目前, 美国国防部正在受到军火商和承包商的压力,到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兜售宙斯盾,以延续这一反导系统的生产,维护美国军 火商的利益。

  今年适逢美国的大选年。2000年布什的胜选,部分要归功于国内军工企业的支持。由于美国深陷于伊战,致使布 什的支持率降低,他今年的竞选连任肯定将是一场苦战,仍需要继续得到国内大军火商的支持。但决定美国是否出售宙斯盾给 台湾,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美国的利益。出售宙斯盾给台湾,不能仅仅考虑军火商的利益,更要考虑美国的国家利益。

  对台军售一直是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而进行的一项政策。冷战后,美国不断强化对台军售,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 不断提升,成为美国纵容“台独”、影响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重要原因。

  但对台军售也必须符合美国长远、全局的国家利益。如果军售的结果使“台独”得到错误信息,把美国的支持当成空 白支票到处挥霍,或者使“台独”认为有美国的背书而铤而走险,把美国强拉下水,冒着与中国大陆发生对抗和冲突的风险, 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因此,美国并不会无限制地对台军售,而会与其台海政策保持某种一致性。尤其目前台海形势持续紧张,保持台海的 和平仍然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在向台湾出售宙斯盾这一敏感武器的问题上,仍会保持谨慎的态度。

  第二,中国的反应。在中美台三者关系中,中美关系的地位远重于美台关系,因为对美国而言,中国大陆的战略地位 要比台湾重要得多。因此,美国的对台政策,实际上要从属和服务于对华政策。

  虽然冷战后中美之间的纷争明显增多,但美国也日益清楚地认识到,与中国这个实力正在增强的大国保持全面交往, 既是美国应付冷战后面临的复杂局势所必需的,更是美国为确保经济、安全长远利益所必需的,所以,保持较稳定的中美关系 更符合美国当前及长远的战略利益。

  中国大陆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售武,其中又以宙斯盾舰最关键。中国驻美大使馆明确表示,若美国售台宙斯盾舰,将会 对中美关系造成毁灭性的冲击。鉴于目前紧张的台海形势,美国并不希望再火上浇油,增加新的困扰。

  第三,对台海局势的影响。长期以来,美国的台海政策基于两根支柱,一是“一个中国”政策,一是和平原则。实际 上,从尼克松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反对台海开战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

  布什多次表示,美国政府强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一贯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两岸都应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不能有任何挑衅行为,反对片面改变现状。

  在台湾问题上,与两岸问题解决的时间与结果相比,美国似乎更关注解决的方式;而通过对解决方式的制约,来维护 台海现状的稳定与两岸的平衡。通过这种现状的维护,美国可以兼顾对华、对台两方面的利益,也可以继续利用台湾问题牵制 中国大陆的发展与崛起。

  如果售台宙斯盾,可能会给台海和平带来巨大变数,被解读为美国为“台独”背书,或美台军事同盟关系的强化,必 然引起大陆的强烈反应,而导致台海局势的动荡,甚至加快大陆军事解决台湾问题的步伐,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因此,美国明年宣布售台宙斯盾的可能性不大,大选前美国更不希望在台海问题上节外生枝。在售台宙斯盾问题上, 美国会抱着较为谨慎的态度。

  宙斯盾并非“刀枪不入”

  台湾“3·20”大选后,两岸形势暗潮汹涌。一方面,台湾政治生态发生变化,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可能性增加,陈 水扁推动“法理台独”的趋向日益明显;另一方面,大陆“对台独零容忍”,“以战阻独”的战略思维日益清晰。面对“5· 20”陈水扁就任后美国不断倾斜的台海政策,不断向“台独”发出错误信息,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更加强调依靠自己, 以我为主。

  台湾当局在选后全力备战,以展示其捍卫“台湾主权”的决心,包括加速推动落实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案,举行 “汉光20号演习”;陈水扁不断强调“备战才能止战”,加上购买宙斯盾的传闻,这一切都反映出台湾当局依靠美日、强化 武力、对抗大陆的思维逻辑。

  但是,巨额军购并不能给台湾带来安全,只会加剧两岸的军备竞赛,反而使台湾民众觉得越来越不安全。军备竞赛的 结果是海峡两岸成了随时可能引爆的火药库,火药越多,损失就越惨重。

  “台独”及其分裂活动,日益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只有回到一个 中国立场,停止分裂活动,台湾才能获得真正的和平与安定。

  “宙斯盾”(Aegis)

  宙斯盾战役系统是美国研制的一种既可防御也可反击的武器系统,号称“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防空和反导弹系统 ”。其核心是一种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系统,可自动监测和追踪敌方发来的导弹,同时对付上百个目标,并在敌方发动袭击时同 时指挥防空、地面作战和反潜战,1973年首次在试验舰上安装。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