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阿富汗伊拉克基里巴斯 她们一直光着脚奔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4:41 外滩画报

  小康/编译

  同以往相比,这一届奥运会有一个颇为相当显著的新特点,那就是女运动员数目明显增多,而且有些国家是第一次派 女性选手参加奥运会。

  8月19日,雅典奥运会的女子一百米预赛赛场显得比较冷清,不过几位蒙着穆斯林传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统头巾的女运动员一出场,观 众席就响起了一片掌声。与其他女运动员不同,她们穿着长裤,头发严严实实地包裹在头巾里,看上去神情又兴奋又羞涩。在 比赛中,她们拼尽了全力,但是成绩却并不那么理想,但是这几位女选手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为阿富汗女性

  开辟一条奥运之路

  罗比娜·穆奇姆·雅阿尔有幸成为第一批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阿富汗女运动员,只有18岁的她在女子一百米跑预赛中 跑出了14秒14的成绩,在参赛的63名选手中名列第62位,不过这已经是她今年的最好成绩了。这一天,雅阿尔还平生 第一次接受了外国记者采访,她兴奋地表示:“我希望我能为阿富汗女性开辟一条奥运之路。这只是第一步,我真的很高兴我 迈出了这一步。虽然我们组的选手都通过终点时,我还有18米要跑,但是我真的特别激动。这毕竟是奥运赛场。”

  雅阿尔说她特别喜欢比赛时穿的T恤衫和长运动裤,她希望通过这身与众不同的装束表达对祖国人民和传统习俗的尊 重。当然,她对自己成绩非常满意:“至少,我不是倒数第一,我觉得我跑得非常好。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比赛中的那一刻。”

  说起赛前准备,雅阿尔表情黯淡起来,她告诉记者,由于连年战争,她一直在荒废已久的喀布尔体育场进行训练。当 然,她的训练非常不正规,甚至连运动鞋都没有,她只能穿着凉鞋在布满杂草和石子的跑道上不停地奔跑。

  不过,这个姑娘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她表示自己最崇拜的选手是前世界冠军、美国女飞人盖尔·德弗斯,这一次 ,她恰好和自己的偶像同组竞技,这让她兴奋不已,雅阿尔希望自己也能像她一样连续获得奥运金牌。她对记者说:“我相信 如果我能通过国内的资格赛,我肯定能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时候,我至少会得一块奖牌!”

  我代表全体伊拉克人

  和雅阿尔一样,伊拉克姑娘阿拉阿·雅西姆今年也是18岁,她也是伊拉克第一批女奥运选手。雅西姆在女子百米跑 项目中跑出了12秒70的成绩,排名第52位,虽然她并没有获得进入下一阶段比赛的机会,但是她依然非常开心地表示: “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我认为我的成绩很理想……我知道我代表着伊拉克的全体人民,不仅是伊拉克女性,我要向世界展 示伊拉克人的风貌。”

  从去年年底开始,伊拉克战争爆发,雅西姆长时间无法正常训练,直到今年3月,她才开始备战自己的奥运会比赛, 但是大战过后的伊拉克百废待兴,雅西姆根本得不到训练用的跑鞋和运动服,加之当地武装冲突和自杀性爆炸事件不断,她每 周连五六次的训练都无法保证。雅西姆表示:“如果训练充分,也许我能跑得更好一点。”

  参加比赛就值得骄傲

  西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今年首次派选手参加奥运会,20岁的姑娘凯蒂娜诺·万姆维阿特也在参赛运动员之列。这个 姑娘来自该国一个小城市,据她介绍,她的城市里连一部电话也没有,全市的电视机一共只有10台,她一直和父亲、祖父一 起生活在一座自己搭盖的木屋里,目前,她在当地一所大学里读书,业余时间练习田径,今年5月,她才得到参加奥运会的资 格。

  由于所在城市训练条件极其简陋,万姆维阿特每周只能接受两次训练,每次训练时间也只有短短的一小时,在训练中 ,万姆维阿特一直是光着脚在布满碎贝壳的沙地上拼命奔跑,直到奥运会前夕,她才得到了一双真正的跑鞋,这让年轻的万姆 维阿特兴奋不已。

  从基里巴斯到雅典,万姆维阿特一连转了5趟飞机,从塔拉瓦岛(基里巴斯首都)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再到新加坡 、迪拜、塞浦路斯,整个旅程长达36小时,这让万姆维阿特觉得颇为疲劳,不过她还是觉得非常值得。

  来到雅典奥运村,万姆维阿特第一个反应就是吃惊,在她看来,奥运村的规模实在是“大得惊人”,她激动地感叹: “天呀,这里简直比我们的城市还要大得多……不过,我们的国家本来就很小,从地图上看它只是一个小小的点。”

  除了美国著名短跑飞人琼斯以外,万姆维阿特根本不认识任何运动员,她在比赛中的表现也并不出众。不过,她表示 :“我是国内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选手,这本身已经值得骄傲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