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祭专题 > 正文

“9-11” 是美国人心中永远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28 新华网

  三年前的“9·11”恐怖袭击夺去了3000多人的宝贵生命,深刻地改变了美国和世界的政治格局,也影响了许许多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特别是那些在这场悲剧中失去了亲人的人。

  “9·11”事件三周年到来之际,《纽约时报》发表了对339名“9·11”事件遇难者家属的一项调查。该调查显示,虽然这场浩劫已经过去了近三年,但仍有近半数的人难以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然入睡,一些人说他们不敢再乘坐飞机旅行,1/3的人调换或辞去了工作。自“9·11”事件发生以来,每5个人中就有1人搬了家,那些仍然住在“9·11”事件发生时的居所的人当中有1/5的人表示,如果可能也要搬走。例如,在“9·11”事件中失去了女儿的多洛雷斯·拉维德原来在世贸中心附近的美林公司工作,“9·11”之后由于“恐惧的因素”,她辞去了原来的工作,离开了喧闹的曼哈顿。在“9·11”事件中失去儿子的陶布·奥尔森很快就退休了,他说自己无法像过去那样集中精力地做事,一家人经常难以抑制地哭泣。

  调查显示,在“9·11”事件中丧偶的人中超过半数的人存在睡眠问题,家住新泽西州的卡伦·达拉瓦尔说三年来就没有睡过好觉,失去亲人的痛苦从来就没有真正消失过,调查还显示这些丧偶的人至今很少有再婚的。

  在回答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使自己的生活恢复正常时,每5个人中有两人回答说自己的生活尚未恢复正常,1/4的人说再也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在所有接受调查的人中,3/4的人接受过心理治疗。调查还显示,遇难者家属对纽约市可能再一次遭受恐怖袭击表示深深的忧虑,超过3/4的人称自己对新的恐怖袭击“非常关注”。

  一些遇难者家属认为,美国政府制定的不同颜色的恐怖警报级别制度非但未能让他们感到安心,反而使他们更加焦虑。和大多数纽约市民一样,遇难者家属也对纽约市有关当局将如何应对可能再次发生的恐怖袭击表示担心。

  而对广大美国民众来说,走出“9·11”的阴影的历程似乎相对容易些,但是“9·11”事件以及随后的反恐战争已经深刻地影响了所有美国人的生活。在世贸中心遗址,记者采访了一些在此凭吊的普通美国人。

  出生在纽约,现住加州的安妮·特伯瑞蒂对于多年后重游故地感慨万千,看到昔日象征美国财富的双子塔楼如今仅剩下断壁残垣,她至今心有余悸。她说,自己住在数千英里之外的加州,但经常为自己在纽约的家人担忧。虽然前一段的反恐行动使美国更安全了些,但是,恐怖分子完全有可能以人们所不知道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再次发动袭击,又着实让这种安全感打了折扣。不过她表示,美国人民必须向前走,继续自己的生活。

  陪同外州的朋友来参观世贸遗址的纽约居民哈里一家认为,“9·11”之后,美国人更加重视安全问题,更加注意自己周边环境,也更加爱国了。他在华尔街一家公司任职的儿子说,前不久政府根据恐怖分子可能袭击纽约一些金融机构,并提升了这些地方的警戒级别后,他和自己的同事都照常去上班。他说,“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就是这样,你必须学会应对这一切”。

  来自佐治亚州的26岁的男青年比尔·伯格在遗址南侧认真地观看挂在挡板支架上的一些纪念章和图画,他目光最后落在署名为纽约市警察局一名幸存的警官写的短诗上。这首题为《路》的短诗这样写道: 选择通向爱的路, 从来不会为时太晚。 不要走上仇恨之路, 使双子楼倒下的是仇恨。 怀着爱,我们缅怀逝去的人, 走在这条路上你就会看到生活会更甜蜜。 这条路上有陡坡,布满荆棘, 抛开障碍,扔掉重负。 无限美景在顶峰。 和平将展现在你的面前。

  伯格说,“9·11”事件在他记忆中留下了一段难以填补的空白,尽管他没有亲戚朋友在这场浩劫中丧生,但如此多的人失去了生命是一场巨大的悲剧。正像这首诗中说的那样,仇恨是导致这场悲剧的根源,而反恐战争并不能有效地消除这一根源。他认为,现在的世界仍然存在恐怖袭击的危险,美国也未必比“9·11”事件以前更安全。(记者 王波)(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