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祭专题 > 正文

9-11导致美本土安全神话破裂 反恐改变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42 解放日报

  继2001年“9·11”事件导致美国本土“安全神话”破裂以来,亚洲、欧洲的安全防线陆续被恐怖分子撕开。三年来,美国有惊无险、欧洲险象环生、亚洲恐情严峻、俄罗斯恐情扩散,全球范围内恐怖活动的受灾面愈益扩大,正侵蚀整体和平与全面稳定的基础。

  三年来,国际恐怖势力在某种意义上出现了“总部经济”现象,即恐怖组织在动机、体系、手段、类型、区域等方面出现了向“基地”总部集聚、靠拢、效仿的现象。恐怖活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动方式,系为追求轰动效应和制造心理恐慌,经过周密策划,于不同国家和地区,集中连续进行。目的是“要更多人死,让更多人看”。从别斯兰到雅加达,恐怖分子制造惊天血案,其动机明显分为三大类:一是以恐怖制造政治危机,“改变政权”。如西班牙政权易帜,“基地”威胁袭击意大利、日本等。二是以恐怖破坏经济重建,令掌政者无法巩固政权基础,为乱中夺权创造条件。如瓜达尔港爆炸、昆都士喋血。三是以“斩首”画面动摇占主流的政治思潮和公众舆论,逼迫驻伊联军撤兵,如韩国、保加利亚政坛都因“人头落地”而掀起轩然大波。

  恐怖黑旋风与反恐强台风的撞击,跨国恐怖“死亡同盟”与国际反恐联盟的绞杀,将进一步突出欧亚大陆战略位置之重要性。从高加索到中亚、中东、南亚、东南亚的这条战略弧形地带,将成为各国加大治理力度的重点地区,进而也将成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交织的动荡源,以及各大力量角逐的“战略场”。

  美国是在综合国力占绝对优势的格局下打响反恐战争的。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的扫荡,虽然带来“铁锤砸豆腐”的快感,但人们也看到“巨石抛水坑”的另一种效应:一方面,“水”渗入地下、化整为零,越发难以捕捉;另一方面,“水花四溅”,恐怖分子满天飞,国际社会的不安全感增强了。在严峻的“恐情”背后,人们看到全球“反美”情绪的高涨。反恐激起反美,这恐怕是美国朝野未曾料到的。布什政府的“先发制人”战略受到“情报门”、“虐俘门”冲击,美国形象受到损害。

  沿着2001年“10·7”阿富汗战争、2003年“3·20”倒萨战争这一脉络拾级而上,可加深人们对美国全球战略、反恐与谋霸关系、反恐与地缘战略关系的进一步理解。作为美反恐战略重要环节、正在全球范围展开的军事力量大调整,必将对全球战略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一个新的军事大格局正在形成:美中东将驻军重点从沙特移至伊拉克,对伊朗和叙利亚实施前沿威慑;重点镇防高加索、中亚、南亚及东南亚的“动荡弧”。

  国际反恐联盟因美国“9·11”而形成。当时,大西洋两岸及太平洋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调整。这一联盟也因西班牙的“3·11”而再次调整:一方面,“9·11”打疼了美国,美国重拳打恐;“3·11”炸醒了欧洲,牵动欧洲安全战略的调整,欧盟出现了统一的情报中心、指挥中心,行动中心。俄罗斯在“9·11”后,痛定思痛,亡羊补牢,矢志在全球各个角落根除恐患。面对恐怖主义的反人性一面,美欧俄会“换位思考”各自的安全处境,加强联合反恐。但俄罗斯周边的“恐情”突出地带是经典陆权理论所描述的欧亚板块结合部,围绕反恐战争,势将加速新一轮地缘政治格局与大国关系的变化。国际社会正面临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织,国际安全将更加多元化的新形势。(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陆忠伟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