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祭专题 > 正文

塔利班曾劝克林顿:打击基地使恐怖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1:4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时值“9·11”事件成为历史整三年,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披露了1998年一份密件。密件涉及内容,此前鲜有提及:向来与美国接触不多的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曾经谏言华盛顿,美国对基地组织的打击将促成恐怖主义的发展壮大。

  激发更多恐怖袭击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这份密件由美国非政府机构“国家安全档案馆”10日解密,该组织向来以搜集和公开加密文件“视为己任”。

  在10日公开的这份密件时“国家安全档案馆”说,1998年8月22日,时任塔利班政权领导人的穆罕默德·奥马尔曾主动致电美国务院负责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事务的官员马利诺夫斯基,并告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对阿富汗政策“有可能促使恐怖主义的发展”。

  与奥马尔通话后的马利诺夫斯基当时随即向白宫汇报,文中说:“奥马尔警告我们,军方的打击行动不但无法取成预期成效,反而会激发出更多、而不是更少的恐怖袭击事件,同时会激发更加强烈的反美情绪。”

  当时谈及的“军方打击”,是指1998年8月21日前总统克林顿下令使用巡航导弹对藏匿在阿的宗教极端组织发动军事打击一事。克林顿当时说,必须打击“由本·拉登资助和组织的极端组织网络”,“他或许是国际恐怖主义幕后最大的组织者。”

  而促使克林顿作出军事行动决定的是当年发生在两处美国驻非洲使馆的恐怖爆炸事件。

  促克林顿主动下台

  克林顿下令后,美军随即对阿富汗据信是拉登恐怖训练营的多处地点以及位于苏丹的一处拉登农场实施空中打击。

  打击行动次日,奥马尔就向美国发话。马利诺夫斯基说,那次通话是美国政府与奥马尔之间少有、甚至是绝无仅有的一次直接交谈。

  马利诺夫斯基当时经翻译得知电话另一端是奥马尔时显得尤其兴奋。他对奥马尔说:“我们有很多很多话要说,主要是有关拉登在阿富汗藏身的问题,以及拉登对美国所构成的威胁。”

  “奥马尔回答马利诺夫斯基说,他随时接受与美国的对话。”解密文件写道,“马利诺夫斯基当时对奥马尔说,通过电话交谈这样一个严肃重要的问题不太合适。”

  奥马尔那一通电话在许多美国官员看来,是塔利班政权试图与美国示好的一个小小迹象。不过在电话中奥马尔显示出对克林顿的强烈不满。他对马利诺夫斯基说,“为了重建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受欢迎形象,为了改善克林顿在国内面临重重困难的局面,美国国会应当敦促克林顿主动下台。”

  显然奥马尔当时已经得知克林顿的“莱温斯基丑闻”。

  奥马尔态度很认真

  谈及拉登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时,奥马尔对马利诺夫斯基说,他并没有获得任何有关拉登准备袭击美国的情报,至少拉登没有策划在阿富汗打击美国人。

  马利诺夫斯基给他的回答是:“我们有足够证据打击拉登,而且是铁证,你和你的塔利班必须认识到,拉登的组织是以阿富汗为基地发展壮大的。”

  马利诺夫斯基在上报白宫的报告中说,奥马尔在整个通话期间“态度认真,情绪控制得很好,没有被我激怒,也没有向我们发出威胁”。

  在报告中马利诺夫斯基评论说,这次通话具有独特意义,因为“它一反奥马尔那种隐遁、不与美国人谈论任何事务的常态”,“这显示出塔利班是何等重视我们此次的军事行动以及我们对拉登的仇视”。

  “国家安全档案馆”拟于近期在其网站上解密更多“塔美关系”的陈年密件。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