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祭专题 > 正文

9-11嫌犯穆萨维获对质机会 罪名成立将被处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4: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备受关注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嫌疑犯、摩洛哥裔法国人扎卡里亚斯·穆萨维案日前有重大进展。据美联社当地时间9月13日报道,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第四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对穆萨维案作出新一轮裁决。裁决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允许穆萨维和其他在押的恐怖嫌疑犯进行对质;二是如果穆萨维罪名成立,美国政府有权对其处以极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看似机会--可与其他嫌犯对质

  该上诉法院裁定,穆萨维有权与被美国政府关押的基地组织成员对质。此前,穆萨维一直向法院提出这项要求,因为他确信基地组织成员手中握有他没有参与“9·11”劫机撞楼案的证据,因此能够证明自己的清白。穆萨维的辩护律师也认为,根据美国宪法,他的当事人有权以自己的名义会见可以证明他无罪的证人,并与其对质,这是宪法赋予他的权利。

  然而穆萨维的要求遭到了布什政府的强烈反对。美国司法部称,如果满足穆萨维的要求,将会中断对基地组织成员的审讯,导致情报泄露,不利于阻止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由于各方争论不休,穆萨维案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陷入僵局。

  据悉,穆萨维希望三名基地组织成员出庭作证,证明自己清白。目前这三人均被美军关押在美国境外的秘密地点。其中,拉姆齐·比纳尔谢赫是关键性人物。

  根据上诉法院此次裁决的结果,穆萨维虽然有权与其他嫌疑犯对质,但没有争取到“面对面”的对话机会。法院只允许他通过书面形式与其他嫌疑犯沟通。此前,穆萨维的辩护律师一直希望为穆萨维争取到与其他嫌疑犯当面对质的权利。2003年7月,第四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曾裁定,允许穆萨维通过远程视频即卫星方式提问。

  实则不妙--可以被处以死刑

  上诉法庭的另一项重要裁决是剥夺了穆萨维免于死刑的权利。法院认为,如果穆萨维罪名成立,美国政府有权对其处以极刑。穆萨维目前面临阴谋制造恐怖袭击、阴谋劫持航空器等六项指控,其中四项指控均可判处死刑,前景极为不妙。美国总统布什此前已多次表示,如果穆萨维被判有罪的话,他将不顾法国政府的强烈反对,批准对这位“法国公民”执行死刑。

  此前,穆萨维曾供认自己是基地组织成员,曾经宣誓效忠本·拉登,但坚决否认参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穆萨维的辩护律师称,穆萨维虽然承认有罪但一直希望逃过一死,以轻罪伏法。穆萨维则称自己对9·11事件“一无所知”。

  早些时候,美国的一个地方法院指出,穆萨维的证人可以提供有利于他的证据,并建议把死刑排除在可能处罚以外。该法院称:“美国政府剥夺了穆萨维从在押人员口中获取关键证词、以保全其性命的一切机会。”

  诉讼前景:马拉松官司

  美国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对法院的此次裁决作出了积极评价。他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法院的裁决让穆萨维案重回正轨,在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同时为穆萨维公平受审铺平了道路。”穆萨维的首席辩护律师则表示:“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我们的处境没有坏透。”

  穆萨维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因9·11恐怖袭击在美国受到起诉的嫌疑人。然而9·11事件过去三周年之后,穆萨维案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穆萨维的命运仍然难以预料。上诉法院在裁决时没有设定审判时期,媒体预计明年之前本案不会再有大的进展。穆萨维的辩护律师目前正在对法院裁决结果进行研究,如有必要,他们将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

  分析人士指出,在本案中,美国政府的反恐需求和被告所要求的权利之间存在着激烈冲突,致使穆萨维案始终无法受到独立、公正的审判。一些人开始怀疑美国司法机构究竟有没有能力对穆萨维进行公正审判。福克斯新闻网最近的一个非正式调查显示,约有46%的受访者表示怀疑。

  链接:穆萨维其人

  穆萨维目前被关押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他的每次出庭都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穆萨维于2001年8月在明尼苏达州因为违反移民有关法律被捕。美国官员认为,穆萨维与9·11恐怖袭击有关,并称之为“第20名劫机犯”。目前,穆萨维被指控犯有六项罪名,其中四项的每一项都足以判他死刑。(欧叶)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