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第59届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 美日等28国首脑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14 中国新闻网
第59届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美日等28国首脑发言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演讲中呼吁国际社会尊重法律,重返法治轨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第59届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美日等28国首脑发言

日本首相小泉出席联大推动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第59届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美日等28国首脑发言

美国总统布什除了继续向国际社会宣扬伊拉克战争的必要性,还提议在联合国建立“民主基金”。


  中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赵海燕) 第五十九届联大二十一日开始举行高层次的一般性辩论,巴西、美国、加蓬、日本等二十八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领导人在会议上发言,一百九十一个联合国成员国的代表出席。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首先在开幕式上演讲,呼吁国际社会尊重法治,强调所有人都应该得到法治的保护。安南说,许多法律正在被违反,法治正面临着危险。安南敦促各国在国 家层面和国际层面推行法治,指出:国家不分大小,无论在打击恐怖主义还是在国际贸易或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都要遵循法治。

  安南说,国家内部推行法治需要所有人有发言权和参与实施法治;同理,在国际社会推行法治需要所有国家有发言权和参与实施法治;要让法治属于所有人、所有国家,要让法治保护所有人、所有国家的合法利益。

  美国总统布什继巴西总统卢拉后第二个发言,这也是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惯例。布什继续向国际社会宣传伊拉克战争的必要性,说伊拉克战争是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公正,因为伊拉克始终没有全面遵守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所以必须承担严重后果。布什还慷慨解囊,提议在联合国建立“民主基金”,许诺美国将首先给予资助,他认为“民主基金”将帮助一些国家建立法律法规、独立的法庭、自由出版物、政党和贸易联盟,并由此打下民主的基础。

  为推动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来的日本首相小泉,今天下午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正如人们预料的,他直奔主题,表示日本已经发挥的作用奠定了使它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基础。小泉还呼吁修改《联合国宪章》,取消其中有关日本是敌国的内容。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出席了今天的一般性辩论。中国外长李肇星将于九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率中国代表团出席第五十九届联大,并于二十七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阐述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会议期间,李肇星还将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外长,与海湾合作委员会、里约集团外长举行磋商等。

  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主持了会议。虽然今天有多达二十八个国家的首脑和领导人现身联大一般性辩论会场,但由于警方在距离联合国总部大楼数个街区以外就实行了戒严措施,因此联合国附近没有出现抗议示威的人群,只密布着荷枪实弹的警察。

  相关专题: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