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装分子劫持俄罗斯南部学校人质专题 > 正文

人质悲剧加深民族裂痕 俄担忧高加索爆发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3: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虽然别斯兰人质事件已经过去20天了,孩子们也早已回到了课堂,但是因为北高加索地区民族和宗教混杂,这起悲剧给当地造成的影响是巨大和深远的。穆斯林和信仰东正教的居民之间原有的不信任又加深了,不少穆斯林整天惶恐度日,担心受害人质的家属会把仇恨转移到他们的身上,从而对他们进行报复。俄罗斯官员私下担心,这种紧张的局面会引发一场高加索战争。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22日报道,如今在北奥塞梯和印古什共和国相邻的一个小镇上,几乎没什么人敢去给陌生人开门。商店也都关门了,街道上几乎看不见行人。全副武装的警察遍布这里的每一个街角,不时地拦下路过的汽车,仔细盘查司机和乘客的证件。

  这里的居民以印古什人和逊尼派穆斯林为主,他们最害怕的倒不是车臣的叛军再来一次类似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威胁来自于当地信仰基督教的奥塞梯人,因为事后的调查发现,劫持别斯兰学校的匪徒中有一些是印古什人,因此奥赛梯人认为他们应该对此负部分责任。

  当地的印古什居民纷纷表示,现在他们都不敢上街购物,因为奥赛梯人希望他们都离开北奥塞梯,甚至有人在谈论重新实施当年斯大林将车臣和印古什居民集体迁徙的政策。事实上,印古什人和奥塞梯人之间的矛盾也正是源于这段心酸的历史。

  1944年,当时的苏联政府以印古什人和车臣人背叛祖国、勾结德国纳粹为由,将这两个民族几乎全部迁徙到中亚和西伯利亚地区。印古什人返回自己的家园后发现,奥塞梯人已经生活在他们的故土上。1992年,这种积压已久的矛盾以战争的形式爆发出来。不过,和车臣相比,北奥塞梯是幸运的,战火没有持续多久便停息了。

  但是,今年9月初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奥塞梯人惊讶地发现匪徒中竟然有9个印古什人,他们的愤怒情绪使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接近于剑拔弩张。鲍里斯·蒂杰耶夫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找到他在人质事件中失踪的女儿。他毫不掩饰地表示:“血债会用血来偿还。首先,我们会安葬死去的亲人,然后我们会找出谁是凶手,接着我们会以牙还牙。”

  其实,在人质事件发生的第一天就有不少印古什人仓促逃离了北奥塞梯共和国。这场悲剧以330多人死亡、700多人负伤而告终后,数以百计(一说数以千计)的印古什人加入了逃亡的行列;即使在住院的印古什人也匆忙从北奥塞梯转移到了印古什共和国最大城市纳兹兰继续治疗。

  初步调查显示,前印古什警察塔兹耶夫可能参与并领导了别斯兰人质事件。奥塞梯人因此指责印古什警方防范不力,居然让恐怖分子带着武器穿越了边境。一些失踪人质的家属还认为,有一些恐怖分子已经带着人质跑回了印古什共和国境内。此外,有些别斯兰居民认为,9月1日匪徒开始劫持学校那天,很多在市场上做买卖的印古什人都消失了,因为他们知道会发生什么。

  人质事件结束后的第二天,冲突开始爆发。200多名男子聚集在一起,企图攻击印古什居民为主的卡尔特萨村,但被警方阻止;到了第三天,多达1000多名奥塞梯人又向印古什人在北奥塞梯最大的聚居区发动了进攻,好在警察早有准备,因此没有发生伤亡。

  不过,俄罗斯官员担心,奥塞梯人仍然在等待机会,他们可能会在传统的40天哀悼期结束后展开大规模的报复行为。因为害怕自己成为报复的首要目标,有不少印古什的青壮年已经离开了家园,但是还有一些人留了下来,他们决心“保卫家园”。

  俄罗斯政府表示,奥塞梯人对印古什居民和穆斯林的这种报复行为可能会引发一场高加索战争。为此,当局向印古什共和国边境增派了军队,政府官员也多次与当地的阿訇和长者举行了会晤,向他们强调了普京总统的态度,即:别斯兰人质事件是国际恐怖组织一手策划和制造的,与当地居民无关。

  目前,俄罗斯当局正在加紧做双方的工作,力争化解矛盾,以免上了车臣叛军的圈套。而当地的一些奥塞梯人也表示,恐怖分子不分国籍和民族,不应该将恐怖分子的帐算到无辜的印古什人头上,他们不想要内战。(子夜)

  相关专题:武装分子劫持俄罗斯南部学校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