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日本印度高调要当常任理事国 德国巴西韬光养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陈建) 到二十三日上午,巴西、日本、印度、德国代表都已在本届联大“亮相”。这四个国家都想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各自代表的相应发言,可谓各有千秋——印度比较象日本,目标集中,显得比较舍我其谁;而德国和巴西接近,相对超脱,显得比较韬光养晦。

  今天上午,印度总理辛格和德国外长菲舍尔先后发言。他们都主张联合国应当改革 ,要扩大安理会,增加常任理事国。

  辛格在发言中承诺,要与曾经长期冲突的邻国巴基斯坦继续对话,而且提到今年五月中旬完成的印度议会大选,称那是按民意要求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选举活动。

  缓和印巴冲突,宣讲印度的民主进程,无疑有利于树立和平、现代的国际形象,冲淡世人有关印度社会宗教色彩浓厚的印象。而且,辛格在谈到扩大安理会时,大打“人口牌”。他说:一个组织不应该把占世界绝大多数的人口排除在外。扩大安理会,增加常任理事国,并且,“由象印度这样的国家担任常任理事国,将是联合国在真正具有代表性的进程中迈出第一步”。

  紧跟着辛格上台的,是德国外长菲舍尔。他先论述一番扩大安理会的必要性,然后立场超脱地指出:“增加常任理事国也一样,应该更平衡,更能综合代表各个大陆,这样,安理会才能更好地代表各国利益”。“扩大安理会,必须充分反映非殖民化、冷战结束和全球化的进程。这就意味着,南部所有主要地区都必须在安理会中有常任理事国的代表”。

  听上去,菲舍尔这话有点堵了德国自己的路。因为常任理事国中,已经有三个来自欧洲大陆,而非洲、南美洲、大洋洲还一个都没有呢。至于他说的“南部”,是指与北半球发达国家相对应的南半球发展中国家。现在,非洲大陆还没出现一个强有力的代表角逐“常任”。大洋洲大国当属澳大利亚,但它是发达国家。至于说到南美洲,那不等于德国在捧巴西吗?

  也许,聪明的德国人意识到,如果不能争取到占联合国会员八成以上的发展中国家的心,德国再想“常任”也没戏。所以,菲舍尔外长干脆退半步,少谈自己多有资格、多说让“穷国”舒心的话。他很礼貌地提到巴西、印度、日本,以及德国,都已经做好准备,承担起身为常任理事国的责任。然后,他话锋一转,断了巴西人以为得到日耳曼民族支持的幻想:“尤其重要的是,应该有人代表非洲大陆,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

  菲舍尔同时公开了德国的“坚持”:“夹生的或过渡性方案,既不必要、也没好处。”这就意味着,在德国看来,只要成为常任理事国,就应当和“老五常”一律平等,既能“终身制”,又有“否决权”,不用再为几年任期、能否连任奔忙,而且,可以“一票否决”安理会决议草案、联合国宪章修正草案。

  印度和日本都是亚洲国家,不太可能同时“常任”。印度总理今天着意说了一段防止化学武器扩散的话。这当然会令一些至今身受日本遗弃的化武危害的国家警醒。

  但小泉首相前天发言中也“埋伏”了“暗兵”:他说日本遭受过核武器打击,至今仍是“无核国家”。而且,在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有意愿并且有资源”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永远都应该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过程。小泉的话,当然是揭了一下印度拥有核武器的“短处”。而且,日本比印度富裕太多,按此推论,日本的“资源”当然就比印度丰富。

  与日、印、德相比,巴西总统卢拉恐怕是说话最“原则性”的一个。在本届联大二十一日的一般性辩论中,他是第一个发言的国家元首。卢拉呼吁安理会加紧改革,但没提自己、也没提别人。但是,他用充满诗意的语句,详尽描述了当今世界贫富分化愈演愈烈的现实。他说,建立持久的和平,需要推行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要赋予所有国家发展的机会,要在国际社会推行民主和多边主义。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