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专题 > 正文

伊武装再掀成批绑架高潮 美国流露提前撤军意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5:20 新京报
伊武装再掀成批绑架高潮美国流露提前撤军意向

  9月24日,一名伊拉克人在阅读从街上拾到的英国人质比格利求救的传单。9月25日,一家阿拉伯网站贴出声明说,比格利已经被处决。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英国官方证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9月24日,伊拉克临时政府证实,一伙武装分子23日绑架了10名埃及奥拉斯科姆电信公司的员工,其中包括6名埃及人,4名伊拉克人。另外,一个阿拉伯网站9月25日发表声明说,“统一与圣战”组织绑架了7名英国士兵。

  10名埃及公司职员被绑已获证实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说,23日晚10点左右,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突然闯入奥拉斯科姆公司的办公室,先将保安人员捆绑起来,随后将电脑等办公设备洗劫一空,并将埃及工程师穆斯塔法·阿卜杜勒·拉蒂夫和马哈茂德·图里基强行带走。同一天,他们还在巴格达城外绑架了8名该公司的员工。

  埃及驻伊拉克使馆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在巴格达城外被绑架的8名该公司员工分别是4名埃及工程师和4名伊拉克雇员。

  另有7名英国士兵可能被绑

  9月25日,一家阿拉伯网站贴出了一份据称是“基地”老三扎卡维领导的“统一与圣战”组织的声明,声称他们已绑架了7名英国士兵,稍后将提供简短的录像。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伊拉克或英国官方的证实。驻伊英军发言人唐纳德·弗朗西斯上校称所有军队都在。

  伊拉克武装分子在8月19日和9月18日,先后搞了两次成批绑架人质事件,前一次是12名约旦建筑公司的尼泊尔人被绑;第二次被绑的是9名土耳其VISNAN公司的员工。(肖烁)

  -新闻链接

  英国人质可能已被处决

  相关消息尚未得到英国官方证实

  本报综合报道 9月25日,一家阿拉伯网站贴出一份声明称,62岁的英国人质肯尼斯·比格利已经被一个与“基地”相关的组织杀害。

  但这一消息还不能马上得到证实。该声明是用红色字体书写的,它宣称:“‘统一与圣战’组织宣布他们已经处死了英国人质。”它同时还公布了7名英国士兵被绑的消息。

  英国外交部表示他们已经得知了这一消息,但表示该消息并不足以为信。驻伊英军发言人也宣称没有得到处死英国人质的消息。

  比格利是在本月16日和另外两名美国人———阿姆斯特朗与杰克·汉斯莱一起被劫持的。目前两名美国人质已被斩首。公布比格利被处决的这家网站两天前还公布了汉斯莱和阿姆斯特朗被害时的录像以及比格利在9月23日向当局求饶的录像。

  -相关新闻

  美防长流露提前撤军意向

  与前日布什增兵言论互相矛盾,也没有透露具体撤军时间表

  本报综合报道 9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国有可能在伊拉克完全实现和平前开始从那里撤军,五角大楼现在的考虑重点是让接受训练的伊拉克部队接管安全保卫任务。

  拉姆斯菲尔德是在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五角大楼会谈之后对新闻界做上述表示的。拉姆斯菲尔德说,任何关于美国必须在伊拉克实现完全和平之后才开始削减军队的说法都是不明智的,因为从来就不可能有完美的和平,伊拉克也不太可能实现完美的和平。大量外国军队驻扎在伊拉克造成了紧张局面,没有一个国家会欢迎外国军队在其国土上停留过长的时间;现在已有大约10万伊拉克安全部队接受了完整的训练,并且装备良好,到明年1月份选举时可能会有15万伊拉克安全部队部署就绪;最终的决定要由布什和伊拉克政府作出。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撤军时间表。

  拉姆斯菲尔德的讲话与美国总统布什23日的表态相互矛盾。布什23日在与阿拉维会谈后表示,美国军队将继续留在伊拉克,一直到使命完成,不管需要多长时间。

  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共有近14万军队,占美国陆军总数约1/3.(相关评论见B26)

  伊朗坚持发展核技术

  并强调在地区“裁军”问题上不能搞“歧视”

  本报综合报道9月24日,伊朗外长哈拉奇在联大发表讲话时指出,伊朗将捍卫该国拥有发展核技术的权利,“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证明其核计划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并强调,在地区“合法裁军”问题上不能采取“歧视性政策”。

  哈拉奇在讲话中坚称,伊朗坚持自己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伊朗已经并将“不遗余力地”向国际社会证明自己的和平目的。他说,伊朗是中东地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惟一受害者”,因此伊朗政府认为国际社会应当采取多边行动来防止核武器扩散,并最终清除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对于哈拉奇这一表态,国际社会进行了广泛而热烈地辩论,特别是美国指控伊朗实施核武器计划,并且极力要求向安理会提出它的控告。

  哈拉奇继续指控以色列是区域和全球和平的最大威胁,他提到了以色列的核武器制造能力以及他所称的以色列的侵略记录。哈拉齐还说,在地区裁军问题上不能采取“歧视性政策”。他说,中东地区国家以及地区之外的国家都一致认为,以色列的军火库,包括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以色列的政策是中东地区乃至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以获悉哈马斯海外领袖行踪

  马沙尔和马祖克详细资料落入以特工之手,随时有性命之忧

  本报综合报道一家阿拉伯媒体9月25日报道说,某阿拉伯国家的情报机构最近将一份非常有价值的情报提供给了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消息人士称,这份文件关系到巴勒斯坦领土外的哈马斯高级领导人的安全。

  据悉,摩萨德得到的这份情报是关于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卡里德·马沙尔和穆萨·阿布·马祖克的详细资料的,其中详细描述了他们的居住地点、他们喜欢的娱乐方式和喜欢吃的食物。这份“哈马斯文件”中还提到了哈马斯政治派别中的两位高级成员穆罕默德·纳扎尔和伊马德·阿尔·伊米,他们负责与巴勒斯坦领土内的哈马斯领导人联系。

  今年8月,哈马斯在比尔·席瓦制造了一起自杀式袭击,共有16名以色列人在袭击中丧生。袭击发生后,摩萨德局长米尔·达甘向某阿拉伯国家情报机构提出,希望能够得到哈马斯海外领导人的详细资料。哈马斯组织在德黑兰、大马士革、贝鲁特、喀土穆、萨那和一些海湾国家的人员情况也已被摩萨德掌握。

  消息人士称,摩萨德索取此情报是为暗杀哈马斯组织“活跃的”领导人,以削弱该组织在被占领土外的领导力。

  -伊拉克短讯

  ●9月25日,萨德尔助手警告说,如果伊拉克当局继续突袭萨德尔的办公室,并逮捕他的追随者,萨德尔将号召支持者再度“起义”。萨德尔追随者在库法清真寺的门外说:“自从签订停火协定以来,我们面临巨大的压力,如果领袖(萨德尔)要我们回来,我们就会回来…… 一旦得到命令,我们会再度起来抗争。“

  ●9月25日,伊拉克医院官员和目击者说,美军战机和坦克对费卢杰发起了猛烈进攻,造成至少8人死亡和15人受伤。美军官员说,有情报显示,支持“基地”老三扎卡维的武装分子在费卢杰中部地区开会,试图对伊拉克民众和联军制造新的袭击事件。

  ●9月24日,布什在写给国务卿鲍威尔的一份备忘录中说,伊拉克的政权和政策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伊拉克已不再支持恐怖主义,因此应该把伊拉克从美国国务院开列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目前,伊朗、利比亚、朝鲜、叙利亚、古巴和苏丹6个国家被美国国务院列在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

  相关专题: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