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克里将进行首场电视辩论 美大选有十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09 南方日报

  明天,布什克里将进行首场电视辩论。这是“政治奥运会”的“高台跳水”,双方失误的多少将决定未来4年白宫的归属——

  美国大选十大难题

  尽管政治学学者和报纸的言论版编辑不愿做这样的类比,但选举真的就像是一场运 动竞赛,而总统大选可谓政治界的奥运会。9月27日的《今日美国报》网络版把即将于30日举行的美国总统电视辩论比作高台跳水——运动员很难避免失误。该报更是在采访了总统候选人、政策分析家、学者、民意测试专家后列出了美国国内政治活动的十大难题。能够成功解决十大难题的人应该比作十项全能运动员了吧!

  下面就是从易到难排列的十大难题:

  难题一:说清本意

  虽说圆滑、善变是政客的共性,但在竞选活动中,候选人必须清楚地表明自己的政治观点,否则就等着对手拿你的前后矛盾说事儿吧。

  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在解释自己作为参议员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费用的投票情况时曾说:“我在投票反对870亿美元预算之前的确曾投票赞成。”这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说出来几个小时后,就被布什阵营用在了自己的竞选广告中。共和党正想证明克里在伊拉克和其他问题上立场摇摆。

  对总统候选人的监视没有一刻放松,一个说漏嘴或是其他不小心就会被对方抓住把柄,把你塑造成你竭力避免的形象。就像共和党对克里做的一样。

  难题二:将自己坏事变好事

  批评者说布什很顽固,不愿承认错误。布什阵营将计就计,把顽固塑造成坚定,对待恐怖分子的态度坚定,成了布什的得分点。

  其实,这招以前也经常有人用。比如说卡特、里根和克林顿挑战在位总统时都把自己相对较浅的政治资历描绘成一种财富。在位者的经验其实意味着,他们要为那些挑战者誓言解决的问题负责。

  难题三:让对手好事变坏事

  比坏事变好事更难的是让你的对手“好事变坏事”。民主党大概认为克里是党内最有戏的候选人,因为他曾在越南屡立战功。在克里的竞选广告中,人们也经常能看到克里一身海军白色制服,制服上缀着“铜星”勋章的形象。

  不过,一个名为“快艇老兵寻求真相”的组织8月份正是从克里值得骄傲的越战经历下手,质疑他奖章得的并不光彩。这么一闹,克里本来领先的优势就此丧失。7月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时,10个人里有4个说克里的越战经历是促使他们投票给他的原因,到8月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时,这一数字降了一半。

  老布什在1988年竞选时也使用过同样招数。当时,民主党候选人、马萨诸塞州州长迈克尔·杜卡基斯夸耀自己创造了“马萨诸塞奇迹”,领导该州取得了经济繁荣。而老布什则相应推出了一则竞选广告,揭露波士顿港口的污染问题,另有一个独立团体的竞选广告攻击了该州的假释制度。这些加起来把老布什送到了白宫,而杜卡基斯则黯然回了波士顿老家。

  难题四:巧妙转换话题

  今年春天,白宫的总统助手们抱怨说,总统发表有关医疗和教育问题的演讲,但记者们只注意其中有关伊拉克问题的那一两句话。9月份,克里的竞选阵营声称,克里将主要讨论经济问题。但新闻报道仍关注伊拉克。克里不得不屈服于现实,将话题转换回伊拉克。过去几周里,他不断攻击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和反恐问题上的行动,他因此上了报纸的头版头条。

  “你必须对此说一些深刻的想法,因为很明显,这是美国人关注所在”,克里的顾问、民主党资深战略家迈克·麦卡里说。

  难题五:掀起又一轮捐款潮

  对于总统候选人来说,第一轮筹款并不是难事。亲戚朋友、邻居同事都愿意帮你一把。不过,这之后,候选人必须得与那些真正的捐款人建立联系。这些人希望看到候选人是认真的,他们希望先看到进展,才写支票。

  在争夺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时,克里不得不抵押了他一处豪宅,换得640万美元用于竞选。好在他这把赌赢了。今年7月他接受民主党提名前拿回了这笔钱。

  难题六:让不投票的人投票

  2000年大选是投票率重要性的最好说明。在决定胜负的佛罗里达州,布什和戈尔票数只差537票,在其他4个州,票数也相差不到所有票数的0.5%。

  今年各政党和外围组织发动了前所未有的“出去投票”动员行动,其目的不仅在于鼓动那些本党的支持者,还希望那些以往从未投票的选民参与投票。对于民主党人来说,主要目标是单身女性和年轻人。共和党则瞄准新教徒和农村居民。

  不过,提高投票率并非易事。1960年投票率达到65%,自那以来,就一直处于下降趋势。1996年仅为51%。

  难题七:参加总统辩论

  1984年里根总统竞选连任过程中,唯一一次面临危险就是他与挑战者沃尔特·蒙代尔的第一次电视辩论后。绰号“伟大的交流者”的里根看上去疲惫而涣散。

  在一场争夺白宫宝座的竞争中,没有什么比电视辩论更关键了。西北大学的阿兰·施罗德说:“电视辩论极为重要。它们四年一次,又是直播。这是竞选过程中唯一不能完全预测的事,它给了人们观察候选人在压力下表现的机会,从而对他们有所判断。”

  即便是最富经验的候选人也会在电视辩论时不知所云。有时候,他们又会显得太想达到预先设定的目标。2000年大选时,戈尔在第一场辩论时显得太富攻击性,而到了第二场辩论时又显得太过被动。

  难题八:在灾难中存活

  加里·哈特在1988年竞选党内提名时领先,此时他与一名模特共度了一个周末。《迈阿密先驱报》的记者接到密报,跟踪了他。消息在周日见报。到周三,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哈特丧失了该州一半的支持。周五,他就彻底告别了竞选。

  不过,也有成功范例。1992年克林顿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之前被指责曾对妻子不忠。克林顿拒绝退出。他否认了所有指责,他的妻子希拉里也一直在他身边支持他。

  克林顿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名列第二,他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叫“后来居上小子”。后来他成功进军白宫,并在那里呆满8年。6年后,在莫尼卡·莱温斯基丑闻期间,克林顿运用了同样的策略,在弹劾案中“幸存”。

  难题九:改变第一印象

  老话说得对:你永远没有机会重新给人以第一印象。

  老布什当年挑选了丹·奎尔为竞选伙伴。许多选民第一次看到奎尔的形象是他在新奥尔良的码头跳着跑向老布什,看上去就像只小狗那样活泼。几天后,他又被比作另外一种动物——一只戴着头灯的鹿,当时他被记者追问怎么在越战期间进了印第安纳州国民警卫队。

  即便是当了4年副总统后,奎尔仍未摆脱他给人留下的轻佻的第一印象。

  难题十:处理好“十月惊变”

  自从1980年以来,大选年的10月份总会出事。

  1980年,共和党害怕卡特总统能够成功地解决伊朗人质危机。卡特没能解决,他在大选中失败了。

  1992年,负责调查“伊朗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在大选前判前国防部长温伯格有罪,并且暗示老布什对此所知内情比他承认的要多。老布什最后输了大选,不过在离开白宫前的圣诞特赦中特赦了温伯格。

  在11月大选的前一个月爆出新闻可能造成满盘皆输的后果,即便这则新闻也许没了下文。

  这一次,民主党人猜想,共和党可能在十月份玩的花招是宣布抓住本·拉丹,而共和党担心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将改变公众对战争的看法,就像1968年公众改变对越战看法一样。

  如果在大选前恐怖分子袭击美国本土呢?“这非常难预测”,共和党民意分析专家埃德·戈亚说。一旦发生恐怖袭击,民众可能因政府未能阻止袭击发生而归咎于布什,但同时他们可能更团结在星条旗、军队和总统周围。 徐海静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