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总统候选人举行首场公开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30日电(记者潘云召 谭新木)在距2004年美国大选仅有不到5周之际,分别代表共和党和民主党角逐下届美国总统宝座的现任总统布什和国会参议员克里,30日晚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就外交政策和国土安全问题举行了首场公开辩论。

  双方的辩论主要围绕伊拉克问题和反恐战争展开。克里指责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是在判断上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他说,阿富汗战争后,布什没有集中力量追捕“ 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反而发动伊拉克战争,在反恐战争上误导了美国,使本·拉丹得以利用这场战争招募更多的恐怖分子。他认为,在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伊拉克根本不是反恐战争的中心。

  克里说,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却没有制定一个赢得和平的计划,没有建立一个真正的联盟,在伊拉克死亡的联军士兵中有90%是美国人,美国支付了伊拉克战争90%的费用。他说,如果当选总统,他有能力、有计划建立一个更广泛的联盟。他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立场坚定,在保护美国免受“9·11”式的袭击方面,能够比布什做得更好。

  布什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了辩护,称萨达姆下台使世界“变得更好了”。他说,克里和他一样看到了指称萨达姆是一个严重威胁的情报。他曾去联合国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但萨达姆根本没有解除武装的想法。布什在辩论中多次指责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立场不一,称克里在国会支持授权对伊拉克开战的决议,却又反对通过为伊拉克战争拨款的法案,向美国军队和美国的敌人发出了错误的信号。

  布什和克里还就朝核问题以及伊朗和苏丹等问题展开了辩论。据报道,估计有5000万美国人收看了这场电视辩论。布什和克里还将进行两场公开辩论,下一场辩论定于10月8日进行。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的支持率领先于克里,但有近3成的选民表示,辩论结果将决定他们的选票走向。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