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等国调查伊战武器情报专题 > 正文

美首席武器检查官称伊拉克在战前没有违禁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4:34 新华网
美首席武器检查官称伊拉克在战前没有违禁武器

  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迪尔费尔(左)在华盛顿国会山接受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议员的质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10月6日电 (记者 谭新木 潘云召) 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迪尔费尔6日说,伊拉克在去年美国发动战争前并没有生化武器和核武器。

  迪尔费尔当天向国会提交了1000多页的报告,并出席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秘密听证会。迪尔费尔在报告中说,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就开始逐步取消违 禁武器开发项目,以争取联合国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他说,美军在这次战争中发现的一些化学武器都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前的遗留物,他相信伊拉克境内现在没有具有军事意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迪尔费尔说,在美国去年发动战争的时候,伊拉克具备在一年内生产芥子气和神经毒气的能力,但生产核武器则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他说,伊拉克的核武器项目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就逐渐消失。但他从对萨达姆和其他前伊拉克官员的审讯中得出结论,萨达姆有意在联合国取消制裁后恢复核武器的开发。

  迪尔费尔是在其前任戴维·凯于1月份辞职后由中央情报局任命担任首席武器检查官的。戴维·凯2月初在国会作证时说,他领导的搜寻工作表明伊拉克在战争前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报存在严重漏洞。布什政府当时拒绝接受戴维·凯的结论,称武器搜寻工作在迪尔费尔的领导下仍在继续。

  在伊拉克战争前,布什政府称已经掌握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萨达姆政权对美国构成了“紧迫威胁”。伊拉克战争已经成为美国11月份大选的中心话题。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迪尔费尔的报告以及美国前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日前有关美国没有向伊派遣足够军队的讲话,将会使布什政府在大选前处于被动地位。(完)

  相关专题:美英等国调查伊战武器情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