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大选牵动布什心 希望卡尔扎伊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月6日是阿富汗总统候选人按规定结束竞选活动的日子,选民投票将按计划于10月9日拉开帷幕。

  忙于国内选战的美国总统布什密切守望着阿大选局势。西方媒体评论说,布什热切盼望地球另一端的选举成功举行,更希望美国一手扶持的卡尔扎伊获得胜利,因为这是展示美国在这条“反恐第一前线”上获得成果的良机。

  位于华盛顿的中东研究所学者马文·温鲍姆说:“布什期盼着把阿富汗大选描绘成迈向民主的重要步伐,期盼着证明反恐战争的合理性……现在,这更为重要,因为伊拉克问题变得棘手。”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在选战中一直批评布什“把投向阿富汗这一正当目标的资源转移到用于追逐(在伊拉克的)无足轻重的目标”。

  然而,如果阿富汗大选能够公平、顺利地进行,卡尔扎伊能够登上总统宝座,毫无疑问,布什政府将以此为自己的外交政策辩护,为伊拉克勾勒出相似的前景,从而赢得美国选民信任分。

  为了增加卡尔扎伊的胜算,美国还采取措施让阿富汗地方势力退出竞选。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最近因为“请求”一些地方实权人物退出竞选并转而支持卡尔扎伊遭到指责,并受到美国国会和改革团体的批评。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警告说:“我们必须避免给人这样的印象,那就是美国更关注选举结果,而不是支持阿富汗人这场意味颇多的选举本身。”

  海德说,如果人们觉得美国在阿富汗的内部政治决策过程中“重重地插了一手”,美国建设稳定、独立的阿富汗的目标有可能受到破坏。 ·张华·(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