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美俄反对安理会过度扩大 日本声称已获45国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0:13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美俄反对安理会过度扩大日本声称已获45国支持

资料图:9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俄反对安理会过度扩大日本声称已获45国支持

资料图:9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12日表示,美国对大幅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持消极态度。同一天,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列·杰尼索夫在第59届联大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包括否决权在内,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享有的特权和权力,绝对不能受到侵犯。

  美国表示只青睐日本

  正在东京参加日美副部长级战略对话会议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12日在与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会谈时说:“美国只支持日本一国加入常任理事国。”他同时表示,美国对大幅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持消极态度。美国的这一立场与日本政府的立场产生了冲突。因为,日本早就与德国、巴西和印度达成一致意见,要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互相合作,互相支持对方加入常任理事国。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列·杰尼索夫在同日举行的第59届联大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宣布: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是联合国安理会补充常任理事国的合适候选国。但他强调:包括否决权在内,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享有的特权和权力,绝对不能受到侵犯。

  杰尼索夫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时机已经成熟,但他同时强调说,必须就这一问题达成最广泛的一致,改革不能导致联合国的分裂。杰尼索夫还特别指出,保持革新后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紧凑性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安理会成员国过度的扩大可能导致负面影响,降低其在解决国际安全问题上的工作能力。

  日本声称获多国支持

  10月11日,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新闻文化中心主任井出敬二就日本的“常任梦”做出说明。他说,目前表明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有45个,未公开表明态度但实际支持的国家更多,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国家支持日本。

  井出说,“朝鲜是惟一公开表示反对的国家。”他表示,上月联合国大会召开时,191个国家的代表发表演说,其中提到有必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的有148个,提到应该增加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数量的有84个,而日本已获得了45个国家的明确支持。

  井出还透露,今年12月日本将提出报告书,明年将正式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但他不愿意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可能性作预测。井出说,日本的会费占联合国预算的20%,超过中、法、英、俄4国会费的总和,但这并不是说日本要用钱买席位。他说:“日本没有参与安理会的讨论,却被告知要在维和行动中出钱,对此日本政府很难向国民说明。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对出钱维和日本国民不理解。”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