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美法律管不着海外审讯 CIA将基地骨干雪藏约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3: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 据路透社13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人员可能在约旦关押着11名十分重要的“基地”头子,其中包括拉丹的主要追随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路透社是根据一家以色列报纸当地时间13日的报道而作出披露的。此前,一家人权组织指出至少有11名基地嫌犯在美国的看管下“消失”,其中一些人可能受到了酷刑的折磨。这一报道使这些人在“失踪”之后终于有了结果。

  失踪者惊现约旦?

  一家以色列日报披露,目前至少共有11名“基地”组织嫌疑人被关押在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阿拉伯盟国约旦,这11人中,不乏“基地”组织的顶级人物。该报纸称,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就是其中之一。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是美国认定的“9·11”恐怖袭击主要策划者。美国还指控他涉嫌策划炸毁1995年1月从东南亚国家飞往美国的11趟美国商业航班,并与2002年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在巴基斯坦遭绑架杀害有关。另一个则是东南亚地区最有影响的恐怖主犯汉巴利,他被控策划了多起东南亚地区的恐怖事件。11人中还包括另一位“基地高层”、本·拉丹的重要助手阿布·祖巴耶达赫。据报道,这些人目前被关押在约旦的秘密牢房中,那里可能是美军租用的一处军事基地,戒备十分森严。据悉,中情局是用船只将这些重要嫌疑犯运送到约旦的。

  为了逃避美国法律?

  以色列的这家报纸还披露,美中情局之所以要将这些“基地”嫌疑人秘密关押在约旦,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在那里可以进行美国法律所禁止的审问方式,包括拷打、体罚以及精神折磨和虐待等,以迫使这些嫌疑犯配合,从而获得中情局所需信息。此前,一个国际人权组织就曾指出,布什政府让“基地”组织嫌疑人从人间蒸发就是为了进行美国法律所禁止的一切审讯行动。

  路透社援引美国一名司法官员的话说,像其他中东阿拉伯国家一样,约旦等国在审讯中通常会采用一些非人道的做法,包括精神上的虐待。正因为如此,中情局才将嫌疑犯送到了那儿。

  各方目前保持沉默

  就在多家媒体于13日作出了上述披露之后,约旦政府和美国中情局还没有就此发表任何评论,美国政府也对此“无动于衷”,保持着少有的沉默。此前,针对国际人权组织有关“基地”嫌疑犯失踪的指责,美国中情局曾拒绝作出回答。现在,在媒体的最新披露之后,美国中情局和布什政府所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这些做法正是美国政府通常指责其他国家的做法。(国关)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