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爆发人道主义危机专题 > 正文

非洲五国首脑讨论苏丹达尔富尔危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4:51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的黎波里10月17日电 (记者许多 辛俭强)为期一天的苏丹达尔富尔问题非洲5国小型首脑会议17日晚在这里举行,会议将主要讨论如何在非洲联盟的框架内遏制达尔富尔危机进一步恶化,同时从人道主义和政治两方面找到一个能被苏丹各方所接受的解决办法。

  非盟现任主席国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苏丹总统巴希尔、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乍得总统代比出席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一名埃及代表团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首脑们还将重点讨论如何支持目前苏丹政府与反政府组织之间的谈判。这名官员强调,首脑会议达成的方案绝不会强加给苏丹任何一方,因为苏丹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选择他们认为最合适的方式解决内部问题。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加姆在会前对新闻界发表声明指出,此次首脑会议对于苏丹和平进程是一个巨大的推动。5国一致认为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必须在非盟的框架内解决。

  乍得代表团一名官员对记者说,乍得方面对于此次首脑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性的结果并不感到乐观。因为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需要巨大和不懈地努力,而绝不是仅通过一次会议就能解决的。

  埃及外长阿布·盖特指出,非盟应该尽力使苏丹各方的立场软化,尽快遏制危机的发展,缓解达尔富尔的人道主义危机。

  联合国安理会9月18日以11票赞成,4票弃权通过了第1564号决议,敦促苏丹政府加紧解除民兵武装,改善安全局势并保障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顺利展开。该决议还要求扩大非盟在达尔富尔地区监督停火协议的部队,以便更好地保护在那里的观察员。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面对国际社会对苏丹各方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非盟正尽力使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在非盟的框架内得到解决,以防止该问题被国际化,威胁到非洲大陆的整体安全。

  相关专题: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爆发人道主义危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