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土耳其加入欧盟需要过七道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6:01 新华网

  德国《世界报》7日发表文章,认为土耳其加入欧盟需要过 “七道槛”:

  一、欧盟委员会建议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欧盟25国首脑应该在12月17日举行的布鲁塞尔会议上决定,他们是否打算遵循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并且应该确定开始入盟谈判的日期。2002年哥本哈根首脑会议的决议称,入盟谈判“刻不容缓”,但法国政府希望把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推迟到2005年秋天。

  二、欧盟理事会已作出决定,把进行谈判的授权正式交给欧盟委员会。如果谈判真的在2005年底才开始,那么欧盟委员会在此之前将进行一种预备性谈判。到2005年秋天,这些预备性谈判将转入与土耳其的正式入盟谈判,这不需要欧盟理事会再作出正式决定。

  三、在过去几年里,欧盟的官员经常前往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这次是去土耳其),考查申请国在使其政治、经济和法律水准适应欧盟的规定方面所取得的进步。考查的结果被写入关于入盟国家改革情况的报告。欧盟委员会每年发表一个这样的报告。

  四、在由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入盟国家改革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入盟国家代表和欧盟国家政府不定期地举行政府间会议。就土耳其而言,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规定了某种中止谈判的附加条件。这意味着,如果土耳其在核心领域(人权、保护少数民族、言论自由)的改革进程陷入停顿,可以根据欧盟成员国政府的决定中断谈判。

  五、欧盟委员会最后确定所有30项入盟谈判是否已经结束。在欧洲委员会听证和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赞同后,欧盟理事会宣布入盟谈判成功结束,或者宣布还没有结束。因为欧盟委员会建议启动与土耳其入盟谈判的报告称,入盟谈判是一个“结果未定”的进程,也就是说,谈判双方随时都可以退出谈判。

  六、如果欧盟理事会宣布入盟谈判成功结束,欧盟成员国的首脑还需确定申请国正式加入欧盟的日期,并给批准入盟的条约留有足够的时间。根据欧盟的条约,一个新成员国的加入必须得到每个欧盟成员国的批准。要是土耳其在2014年或2014年以后加入欧盟,那时欧盟的成员国将是27个或者更多。

  七、这种批准是通过议会的途径或者通过全民公决。全民公决可能是土耳其为实现其入盟目标必须克服的最后一个巨大障碍。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成员国不批准,入盟的目标就不能实现。法国总统希拉克已经宣布,他喜欢对土耳其入盟进行全民公决。(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