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专题 > 正文

英情报专家分析英国女人质未落入扎卡维魔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5:33 北京青年报
英情报专家分析英国女人质未落入扎卡维魔掌
玛格丽特的伊拉克籍丈夫为妻子的命运深感担忧

  “凯尔国际”人质救命录像播出 英国情报专家研究其中奥妙

  本报10月21日曾报道了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凯尔国际”驻巴格达办事处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神秘遭到绑架的消息。22日,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盘玛格丽特的求救录像带。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3日报道,英国情报专家经过对这段声泪俱下的求命录像画面进行研判后露出了乐观的看法。

  首先,从录像画面判断,玛格丽特没有落入到最残忍的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的魔掌。录像上,玛格丽特穿着一件伊传统的有图案的女式白色衬衣,而她遭绑架时是穿着一件乳白色的衬衣;她的双眼没有被头巾蒙住,之前意大利两女人质曾遭头巾的遮蒙;哈桑的双手没有戴链子,她的身后没有站着蒙面的武装分子,背景是一堵整洁的白墙。而之前扎卡维的“统一圣战组织”在逼迫美国人质亨斯利、阿姆斯特朗以及比格利救命时,通常让人质蒙眼、穿着橙色的囚服、双手反剪、背后站着几名穿黑色服装的持枪蒙面武装分子,背景是“统一圣战组织”阴森可怖的黑白两色旗。而比格利不仅遭蒙眼、戴铐子,甚至还被关押在铁笼子里。在求命录像中,该组织的绑匪通常宣布自己组织的名称,然后念一段经,最后由人质苦苦求救,最大限度地烘托恐怖气氛。但此次,绑匪一直没有说出自己是哪个组织。种种迹象表明,哈桑受到了绑匪的人道对待。这表明,玛格丽特可能没有落到伊最极端的绑架组织的手里,这也许是哈桑女士有希望获救的信息。

  其次,绑匪没有给予最后的通牒时间。通常,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和其他伊最极端的恐怖组织在绑架人质后会提出释放人质的要求,并规定最后的通牒时间。但是绑架玛格丽特的绑匪都未提出类似的要求。虽然玛格丽特在录像中说“这是我的最后时间”,“我不想像比格利那样死去”,暗示了时间的紧迫性,但是绑匪没有提出穷凶极恶的要求和人质斩首时间。绑匪甚至连自己属于哪个组织也没有提及。在录像中,玛格丽特也像比格利求命一样,直接呼吁布莱尔从伊撤军,但是绑匪没有像以前那样规定最后的撤军时间。即使是玛格丽特要求布莱尔不要向巴格达派军,但实际上英国是向巴格达南部地区派军,这说明绑匪在交代玛格丽特求命所说的话时,并不清楚英军的派兵部署,这表明绑架哈桑的可能是一个非极端恐怖的武装组织或绑架团伙。

  情报专家认为,上述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玛格丽特没有落入扎卡维的“统一圣战组织”的魔掌,这也许是她有可能获救的希望。但是不排除绑匪将她的救命录像带拿到巴格达市场上去卖或者将她转手给其他的绑架组织,勒取赎金。因此,情报专家仍在努力寻找玛格丽特下落的线索。文/透视 供图/刘军新华/法新

  女会长是否会成为比格利第二

  “凯尔国际”是全球最大的民间人道主义援助机构之一,在伊拉克主要从事医疗和供水系统的工作。现年59岁的玛格丽特出生于爱尔兰,在伊拉克生活了30多年,同时拥有英国、爱尔兰和伊拉克三国国籍。她的丈夫是伊拉克人塔赫辛·阿里·哈桑。本月19日,玛格丽特在开车前往位于巴格达西部的办公室途中遭到绑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0多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其中30多人被杀害,玛格丽特是遭到绑架的众多受害者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个。

  玛格丽特曾强烈反对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她曾警告英国议员,一旦战争爆发,遭受多年制裁的伊拉克很有可能出现人道主义危机。她也是两个月来第二个在伊拉克遭绑架的英国人。此前,英国工程师比格利9月16日在巴格达遭武装人员绑架后被杀害,他被杀害前,也曾在录像中向布莱尔求救。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玛格丽特事件负责。美国反恐问题专家分析说,在美国和英国拒绝释放女性囚犯后,比格利和玛格丽特就遭到了绑架。所以绑架哈桑的组织很可能就是绑架并杀害比格利的“统一圣战组织”。

  相关专题: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