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全球关注美国大选 各国出言谨慎倾向不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33 环球时报
全球关注美国大选各国出言谨慎倾向不一(图)

美国选战打到了法国。图为克里的支持者10月16日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下举行集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又在选总统了。几个月来,从欧洲大陆到非洲之角,从美国的盟友到“美国的敌人”,人们都在猜一个谜底:谁将是未来四年领导美国的那个人。十来天后,美国人将投票选出新一届总统。他们的投票,也将对美国以外的很多国家产生影响。

  全球媒体抢着报道

  有位外国记者说过:“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就像世界杯和奥运会一样,使国际新闻不至于陷入长久的萧条。”的确,自今年年初以来,有关美国大选的报道就成为许多国家媒体的重头戏。

  英国与美国的关系特殊,所以对美国大选格外关注。英国广播公司、天空电视台等媒体都向美国派出了“大选跟踪团”。《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赴美评论员沙利文还总结出本次美国大选的三大特点:“一是克里没有想象中那么讨厌;二是伊拉克战争没帮上布什多少忙;三是撒切尔—里根时代盛行的保守主义在美国已经没有市场了。”日本媒体一贯偏爱国内事务,但近来,日本各大报都用了较大版面报道美国大选。法德等国媒体纷纷开辟专栏,密切跟踪美国大选的动态,深入分析两位候选人的政策主张。阿拉伯媒体本来就很重视对美国事务的报道,近来有关布什克里对决之类的新闻干脆从国际版升到了头版。索马里、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的报纸,也用了很大篇幅来报道美国大选。

  据美联社报道,全球至少有几亿观众收看了9月30日晚上的美国大选首次电视辩论。为了看到直播,欧洲观众不得不熬夜,亚洲观众则不得不早起。不少媒体还邀请嘉宾对辩论进行点评。德国N24新闻频道评论员称,克里在辩论中赢得了更多分数。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整个辩论过程都没有出现“一剑封喉”的场面。各国老百姓对此也议论纷纷。一名日本观众认为:“布什的表现还不错。他看上去比克里更像一位总统。”在埃及的一家烟馆里,一位老人的话则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布什的讲话就像没有加盐和油的蚕豆———索然无味!”

  各国民众倾向明显

  几天前,法国《世界报》联合全球十家报刊在10个国家进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民意调查,以了解各国民众对美国大选的看法。结果出人意料:法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的民众均希望克里成为美国的新总统,只有以色列和俄罗斯人选择了布什。其中,72%的法国人表示不喜欢布什,在10国中所占比例最高。这大概与伊拉克战争中法美关系严重受损有关。

  法国专家认为,民调的结果反映了一种“普遍的期待改变的国际意愿”,目前美国领导世界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英国《卫报》则认为:布什政府使人们失去了“9·11”事件后对美国的同情。

  为什么以色列和俄罗斯民众支持布什呢?从传统上说,以色列民众是支持美国民主党的,但这次,许多以色列人对克里的中东政策感到担心,转而支持布什。俄罗斯近年来一直因车臣问题受到美国的指责,但俄罗斯人还是认为,布什当政期间美俄关系有所发展。他们还认为,谁上台对俄罗斯都差不多。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