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德隆砸了德国公司复兴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13 青年参考

  (德隆集团在2003年启动了收购德国仙童多尼尔公司728型支线客机的项目,并调拨了几千万欧元作为先期投 入。然而仙童多尼尔的美梦还没有做完,德隆就出事了。)

  特约撰稿肖刚

  10月19日,在德国飞机制造商仙童多尼尔公司宽大的厂房里,一架尚未完工的728型
支线客机“垂头丧气”地 躺在那儿,因为它已经成了没人要的弃儿。

  就在10月19日这一天,具有82年历史的德国老牌飞机企业——仙童多尼尔公司,因为被失败的728型支线客 机计划拖累,宣布彻底破产,退出了历史舞台。

  德国公司苦苦挣扎寻外援

  德国飞机制造商仙童多尼尔公司(FairchildDornier),前身是成立于1922年的德国多尼尔飞 机制造公司,位于慕尼黑附近的奥伯芬霍夫市,曾经在二战中生产过水上飞机、轰炸机和战斗机。二战后,该公司主要生产D o.系支线客机和阿尔法攻击机,曾参加过欧洲战斗机的研制,并为空中客车公司生产零部件。1996年,多尼尔公司与美 国德州仙童公司合组成立现在的仙童多尼尔公司,有员工4300人,其中3600人在德国。美国的CD&R和安联资本集 团是仙童多尼尔公司的主要投资人。

  2002年,仙童多尼尔公司陷入了严重的财务危机。作为摆脱危机的一项举措,仙童多尼尔推出了70座到85座 的728型客机。公司希望这种既可作为新型支线客机,又可作为高级商务机的728型飞机,能在市场上有出色表现,将公 司带离险境。但汉莎公司2002年6月取消了60架该飞机的订单,通用电气航空服务集团2002年4月取消了150架 该飞机的订单,令仙童多尼尔公司的状况雪上加霜。

  德隆曾是救命稻草

  正在仙童多尼尔公司一筹莫展的时候,中国的资本大鳄德隆集团在2003年夏天表示了收购728系列研制项目的 意向。仙童多尼尔公司对于德隆的意向非常兴奋,因为德隆不只是一根救命稻草,而且可能是仙童多尼尔公司打开庞大的中国 市场的金钥匙。德隆不仅能救活仙童多尼尔,而且能让它活得很好。

  随后,德隆向外界宣布将正式启动收购德国仙童多尼尔公司728型支线客机的项目,并调拨了几千万欧元作为先期 投入。此事曾在德国经济界轰动一时,中国的媒体也欢心鼓舞,赞美之词不绝于耳。

  但是,仙童多尼尔公司高层们的美梦还没有做完,德隆就出事了。2004年夏天,德隆系自身的破产,令仙童多尼 尔公司的复苏计划成为泡影。

  其实,德隆在收购仙童多尼尔公司时,已经走了下坡路,资金非常紧张。但是,德隆仍然决定出重金击败俄罗斯对手 收购多尼尔,然而只几个月的时间德隆就支撑不下去了。

  谈到当时收购仙童多尼尔的原因时,德隆欧洲分公司原总裁朱家刚解释说:“通过各方的论证,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 外,仙童多尼尔公司产品的前景是非常明朗的,这对中国与外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有很大意义。在这种前景下,这个项目的 融资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一般来说,像飞机这种大强度的投资,一般都有国家的支持,但是这个项目后来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 的事情,融资问题从始至终都没有解决。”

  德隆系的垮台,使得德隆没有财力对728型飞机的项目进行再投资,这个收购项目宣告失败,德隆集团先期投资的 数千万欧元也付之东流。

  负责仙童多尼尔破产清算的律师10月19日在慕尼黑说,尽管他们已经付出很大努力,但是一直找不到对728型 支线客机感兴趣的买家,“使得这项计划已不可能继续”。在苦苦坚持了几个月,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婆家”之后,文章开 头的一幕出现了——仙童多尼尔公司破产了。据仙童多尼尔管理层说,他们已经和几乎所有大型飞机制造商谈过,但关键问题 在于728型飞机的成本过高。仙童多尼尔728型支线客机的总体计划报价是8亿美元,吓跑了所有潜在投资人。

  现在,原先有意收购仙童多尼尔公司的波音和欧洲防务集团公司(EADS)已经放弃。据悉,加拿大和巴西也有同 类型的支线客机生产计划,巴西和中国合作生产的同型支线客机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在哈尔滨下线。

  在2002年3月推出第一架原型机后,仙童多尼尔原本计划在今年秋天进行首飞,现在看来,728型可能永远飞 不起来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