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理财指南——基金投资: 滚雪球的魔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3:29 青年参考

  徐悦陈伟华

  基金还能买吗?

  “不是我不想买啊,搞得那么差让我怎么买啊?!”

  如今这样随处可闻的牢骚均缘于基金今年的冰火两重天。年初,基金喜报捷传,2003年炒股的80%都赔了,买 基金的却90%多都赚了,没买的恨不得时光倒流。随后国务院下发了大力推动证券市场的九条意见,强调要大力发展基金业 ,股市一路蹿红,随后坊间开始热炒物价上涨、存款缩水。

  数据显示,今年2~5月,基金公司争先推出近30只开放式基金,2/3都是股票基金,先后有近1400亿元人 民币排队杀入基金,其中90%以上都来自个人投资者的口袋。基金品种让人目不暇接。先后出现了首发规模超过100亿元 的基金航母——海富通收益增长和中信经典配置基金,不由得让人惊叹中国基金理财时代势不可挡。

  进入4月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证券市场开始步入漫漫调整期。股市晴转多云,然后“霪雨霏霏,连 月不开”,基金经理们纷纷迷失方向。时至今日,被寄予厚望的老股票基金今年来平均亏损已达8%左右,被投资者排队追捧 的新基金也基本龟缩在面值以下。从去年平均收益16%到今年上半年亏损8%,“净值直下三千尺,疑是虎落平阳中”。

  难道基金真的不能再买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基金在中国搞了五六年,赚钱的虽然还只是一部分人,但已经体现了它的价值:省心、安心。“ 省心”就是买基金省时省心,1300多只股票,让基金经理帮你遴选,而且基金公司具备普通投资者缺乏的资金优势、研发 力量、信息优势和技术优势等,这些因素往往决定着投资的成败;“安心”就是开放式基金由银行托管,随时买卖,便捷又安 全。

  从绩效标准的角度来看,2004年上半年平均基准指数跌幅为6.26%,87%以上的股票型基金表现优于该基 准;另外,从长期投资的观点来看,我们发现,自1998年国内新基金规范诞生以来,无论指数涨跌,历年的基金平均回报 都高于指数。客观地说,基金的理财能力是值得肯定的。

  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选好了基金,如何投资也要多动脑筋。

  除了常规的一次性购买外,目前市场上定期定额和组合套餐开始流行。

  定期定额做“甩手掌柜”

  目前该投资方式在国外非常流行,国内基金公司虽然大都提供了这项服务,但许多投资者还远未认识到其魅力。华宝 兴业基金的理财专家认为,“定期定额”投资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是一个不错的理财选择,每月由银行扣除固定数额,用于投资 你青睐的基金,然后做“甩手掌柜”,既可规避赌博入市时机,又能有效摊低长期投资成本的优势,非常适合资金不太充裕、 不愿承担较高风险、又想获得稳定收益且缺乏专业理财经验和精力的中小投资者。

  “要在投资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正在落下的飞刀更难。”华尔街的这句话,许多有过炒股经历 的投资者深有体会。但不管市场怎样变动,定期定额投资却能通过系统性的途径帮助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逢低吸入的目标 。如果按照定期定额的方式进行投资,定期买入定额、不同单位数的基金,当基金净值上涨时,买到的基金单位数较少;当净 值下跌时,所买到的单位数则较多。这样可以发现,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就是利用“上涨买少、下跌买多”的概念,长期下来有 效摊低基金的单位购买成本。等未来基金净值上扬,累积的资产基础就愈大,再加上复利效应,报酬非常可观。比如每月投资 500元,假定年收益率为8%,35年之后就会拥有不折不扣的百万身价!

  组合套餐,各取所需

  华夏基金的理财专家认为,根据投资人生命周期理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具有不同的理财偏好。参加工作不久的 投资人处于积累期,追求高风险、高回报;参加工作时间较长的投资人处于巩固期,追求回报的同时需要适当降低组合的风险 水平;已经退休的投资人处于支出期,主要以低风险投资为主,但仍需要化解通货膨胀的风险。

  目前,华夏、南方、易方达等一些产品线丰富、业绩良好的老牌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基金套餐。以华夏基金为例,该公 司与交通银行联合推出“华夏财富通基金理财组合套餐”,利用已有不同基金的不同风险收益,在风险测算和收益预测的基础 上,通过科学的比例配置,使基金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更为合理,能充分满足投资者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不同理财需要。

  例如,不愿承受损失,但也不追求高收益的老年家庭可选择华夏财富收益组合,该组合由15%的华夏成长和华夏回 报、20%的华夏债券和50%的华夏现金增利组成,在三只组合中风险最低,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帮助投资人战胜通货 膨胀。

  而参加工作时间较长、有一定积蓄、开始考虑养老和子女教育的小康家庭,以及理财目标比较保守的企事业单位、信 托资金,则可选择华夏财富增值组合,该组合由30%的华夏成长和华夏回报、20%的华夏债券和20%的华夏现金增利组 成,风险适中,追求目标资产的稳定增长,力争每年的投资收益率超过中国GDP年均增长率。

  参加工作时间在5年以下、有良好收入的白领人群或富裕家庭及保险公司和追求高回报的企业单位、信托资金,更适 合华夏财富成长组合,该组合由50%的华夏成长、40%的华夏回报和10%的华夏债券组成,在三个组合中风险水平最高 、预期收益也最高,该组合追求高回报,帮助投资人实现财富的快速积累。

  买基金要谨防误区

  海富通基金公司总裁田仁灿先生认为,以5年左右的期限看,当前的市场下跌风险不会影响股市中长期的收益率。对 投资者来说,想获取较好的收益率,必须做中长期投资准备,同时应切忌两种投资误区:在净值较低时赎回,将账面损失变成 实际损失;在净值回升时落袋为安,而牺牲相对较高的中长期收益。

  投资误区虽然不可怕,但也很容易影响投资人的收益。除了上面两种误区,下面再列举一些业内专家总结的基金投资 常见误区。

  误区一:“买便宜不买贵”。

  老基金目前净值普遍在面值之上,相比新发基金较“昂贵”。产生这一误区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将开放式基金的 价格计算方式等同于封闭式基金或股票的价格计算方式。封闭式基金或股票价格是市场上进行买卖的投资者双方供求关系的集 中体现,存在价格脱离实际价值的情况,即存在折价或溢价的时候,故也就可能存在价格高、风险高的问题。但对于开放式基 金而言,其价格即基金单位净值是基金的净资产和基金总份额的比值,投资者据此申购或赎回,基金单位净值就是基金实际价 值的真实反映,不存在溢价或折价,故并不存在单纯价格高就风险高的问题。

  比如,在不考虑费用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以5万元买入基金单位净值为1元的某新基金,基金份额为5万份,假设 年净值增长率为15%,那么一年的总回报为0.75万元;如果将该5万元买入基金单位净值高达1.25元的某老基金, 年净值增长率也为15%,虽然持有人获得的基金份额只有4万份,但一年的总回报同样为0.75万元。

  误区二:“喜新厌旧”。

  其实与新发基金相比,老牌绩优基金有更多的优势,久经熊市、牛市双重考验,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运作水平和风险控 制能力已经得到检验,而且已经为投资者持续奉献了丰厚的分红回报;老牌绩优基金在服务投资者的手段方面普遍多样化和人 性化,服务质量也更加细致和周到。而且老牌绩优基金的客户群体较为稳定,有利于基金的稳定运作。

  误区三:“逢高减磅”。

  许多投资者认为基金同股票一样,价格高了风险也高,应该在价格高时抛出降低投资风险。其实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 ,不存在价格与价值的差异,不像股票一样受供给需求影响。只要基金管理人有较好的运作业绩和稳定的管理团队,应该作为 一种长期投资工具持有。

  误区四:“买跌不买涨”。

  开放式基金并没有贵贱之分,是否能够实现高回报才是关键。“物美价廉”的买东西策略并不适用于基金。基金净值 高表明基金管理人一段时间以来的运作水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