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广告战:精确制导重点轰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4:16 新周报

  《新周报》特约撰稿王冲

  两个魔鬼之间的选择

  屏幕上出现了克里参加越战的镜头,像极了刀光剑影的好莱坞大片,旁边字幕打出“克里为国服务30年,紧急关头 救助战友,从而获得勋章”的字样,接着是克里宝贝女儿
的旁白“他还是个好父亲”,通过广告,克里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形象 。

  看了这段自我表扬的广告,说不出哪里不合适,但受惯中国教育的笔者对此不太买账,“王婆卖瓜”谁不会啊?

  克里会,布什也会。在一条展示自己未来计划的广告中,布什先生说:我们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在未来的四年里, 我们会拥有更多财富和机会,我们要创造更多工作,不让美国的工作外流,我们必须让我们的工人有能力适应21世纪的工作 。

  通常这种自卖自夸的广告叫正面广告,目的是在选民中间提升自己的形象,可在美国人眼里,政治往往就是阴谋的代 名词,而政客说的话一向不值得信任,因而“吹牛”的效果有限。政客们对此心知肚明,因此重点顺理成章地放在了贬低对手 上面,于是乎关于对手的“负面广告”大行其道。

  在布什和克里的竞选过程中,布什最成功的一点是给克里贴上了“flip-flopper(改变立场的人)”的 标签,这个标签通过电视广告贴出来,给人的印象是克里这个人是个“反复无常的小人”,让克里阵营很是郁闷。在一则“负 面广告”里布什这样攻击克里:约翰·克里到底要把我们带到哪个方向?克里投票支持伊拉克战争,然后又反对,然后又支持 ,可现在又反对了。一开始,他吹嘘说投票支持给军队拨款870亿美元,可后来却投票反对。他曾经支持教育改革,可现在 却又反对。他声称自己反对增加医疗保险费用,可他自己5次投票支持。约翰·克里,到底风在向哪里吹呢?

  克里的“负面广告”则集中在布什的经济政策方面。其中一则是“让数字说话”,列出了布什执政期间石油公司、银 行业等获利激增,而近几年的经济滑坡却让美国失去300万个工作机会,医疗保险费用也上升了。

  提升自己形象和贬损对手哪一招好使呢?据笔者看来,多数美国人内心深处还是反对这种贬低对方的做法的,但从传 播的效果来看,还是负面广告更“深入人心”。给我放录像的是美国《国家杂志》特约编辑杰里·哈格斯特姆,曾和美国政界 打交道多年,他一语道破了天机:“我认为负面广告效果更好。因为美国人普遍对政客不信任,说坏话反而更容易让大家相信 。其实,美国大选就是在两个魔鬼之间选择,你只能选择一个坏的程度轻一点的。”

  最昂贵的大选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总统竞选更不例外,美国的媒体大多是私营,因而不管你多大的官,收起钱来毫不含糊。2004 年大选被称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大选,而用在广告上的银子也比以前多。据统计,自从3月3日以来,平均每周有500万美 元用在广告上。两党竞选阵营至今在全美百大电视收视市场已经投入4.78亿美元打广告战,与2000年大选的2亿美元 多出了一倍多。美国广告专家伊万·崔西(EvanTracey)预测说,今年总统大选的广告将会超过5亿美元。

  布什和克里今年筹集的资金虽然大大超过从前,但两人加在一起也不过3.8亿美元,这么看支付电视广告都不够, 更不用说支持电话推销、入户谈话的费用和雇佣顾问公司的费用了。好在他们有强大的后援——“527部队”(2002年 ,美国出台“麦凯恩-法因戈尔德法案”。法案规定,不限制非政党组织接受巨额软钱,只要他们在大选广告中不旗帜鲜明地 支持谁或反对谁。美国税法第527条谈到了这类组织,这类组织因此被戏称为“527部队”)。

  根据竞选法,“527部队”不得与总统候选人或两党有任何正式联系,不得支持某个总统候选人,但可以进行攻击 。这些组织出钱做广告,设定议题,在大选期间出尽了风头,其中最著名的“527部队”有反对布什的“MoveOn选民 基金会”和反对克里的“快艇老兵寻求真相”。中立的“公共整合中心”(CenterforPublicIntegrity) 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03年1月1日到2004年9月30日,这些组织筹集了创纪录的3.91亿美元,其中的28 个组织筹集了1.75亿美元,专门用于总统大选。其中金融大鳄索罗斯一个人就给了2300万美元。

  广告对象的学问

  虽然钱多,但双方还是悉心斟酌,争取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杰里·哈格斯特姆告诉我,大选广告针对关键地区和 关键人群,决不会乱花钱。电视是首选,收音机也受到重视,但报纸不受重视。

  他向我介绍说,要想出现在全美观众面前,晚饭时间最好(类似于我国新闻联播时段),老人是很重要的群体,他们 有时间,又没事情做,投票率特别高,所以专门针对老人的广告特别多。鉴于老人经常白天在家,所以广告多数在白天的益智 节目里播放;男性白人是忙碌的一群,想找到他们的共同时间不容易,因而想吸引他们的注意电视不是最佳选择,上下班高峰 时间在收音机里播放广告,效果相对好些;要抓住妇女投票者,广告会在早上播放,让她们在做早餐的时候,不知不觉中知道 候选人的理念。

  除了针对不同群体制订广告时间和内容外,候选人还根据地域,有选择地进行广告投放。这是因为美国采用的是选举 团制度。选举团一共538人,由各州的政治活动人士和政党成员提名。根据规定,每个州的选举人人数要同该州的联邦参议 员和众议员人数相等。哥伦比亚特区在国会中没有代表,但有3张选举人票额。在大选日,选民实际是把票投给承诺支持某位 总统候选人的选举人。哪位候选人赢得的选民票数最多,支持这位候选人的选举人就将作为这个州的代表,出席于12月在各 州州政府举行的选举总统和副总统的投票。这样,在一个州赢得选民票数最多的候选人就囊括该州全部选举人票。因此,在毫 无希望获胜的州,候选人干脆就放弃,而在有把握的州又没必要花过多的钱做广告,因而大家都把精力和钱财放在那些不确定 的州上。

  目前,加利福尼亚、纽约、得克萨斯等倾向明显的大州已基本从广告战中消失,大选决战集中到了10个不确定的州 ,即“摇摆州”: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俄亥俄、明尼苏达、威斯康星、艾奥瓦、内华达、新墨西哥、西弗吉尼亚、新罕布 什尔。现在,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俄亥俄这3个大州的大选广告市场尤其火爆。

  在这些州的电视上,本·拉登和他的追随者的面容不时从电视屏幕上闪过,播音员说:“面对这些疯狂的杀手,你会 信任克里吗?”而克里则反唇相讥:“在布什和右翼共和党的领导下,我们失去了270万个工作机会,为历年来最差”。可 怜的“摇摆州”的老百姓,要天天面对这些无聊的广告,该有多烦啊!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