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再现十月惊奇 布什传统票仓稳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5:50 扬子晚报
美大选再现十月惊奇布什传统票仓稳固(图)

26日,布什在爱荷华州迪比克市与支持者握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大选再现十月惊奇布什传统票仓稳固(图)

26日,克里来到拉斯维加斯,就伊拉克境内炸药遭劫一事对布什展开新一轮攻击。左梅 译


  在历次美国总统大选中,挑战现任总统的一方最担心爆发“十月惊奇”,也就是执政党在投票日逼近的十月份操纵影响选情的重大事件。

  本届大选,“十月惊奇”果真再现,但这次出现的一系列“十月惊奇”,未必全对现任总统布什有利,没有像猜测的那样发布“拉登落网”等消息,反而传出了80高龄的大法官兰奎斯特罹患甲状腺癌的消息。

  昨天上午,美国的电台和电视台不断重复播报“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兰奎斯特因甲状腺癌接受气管切开手术”的消息,到了晚上,所有电视台的时事节目都在讨论这一最新发展,分析这对僵持不下的总统大选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外人对此可能难以理解,因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并不经常在公众场合露面,大多数美国人甚至连9位大法官的名字都叫不上来。

  大法官影响选情

  这一消息的重要性在于最高法院的裁决会影响千家万户,4年前布什就是靠最高法院5:4的裁决当上美国总统的,其中支持布什的5票中就有兰奎斯特的一票。10月1日刚刚庆祝过80大寿的兰奎斯特身体状况本来就不是太好,肯定无法再干4年(大法官是终身制),因此无论谁出任下届总统,他都有机会提名与自己政治观点接近的人出任大法官,并任命新的首席大法官。在不久前的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中就曾讨论过这个话题,如今兰奎斯特生病的消息将给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提供刺激选民投票的新动力。

  由于年事已高的各位大法官过去4年“坚守岗位”,布什至今无缘提名自己的嫡系进入最高法院,但民主党人依旧将此作为大选中的一个话题。兰奎斯特的病情有助于克里阵营在投票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内加重选民对保守派“全面接管”最高法院的忧虑,从而鼓励他们投克里的票。但这事件对大选结果很难产生太大的影响,最多只会令反对布什的人更加“坚定信念”。

  布什传统票仓稳固

  实际上,从目前形势来分析,尽管两人在民意调查中旗鼓相当,但布什获胜的机会似乎仍然大于克里,因为布什巩固了自己的传统票仓,准备投他一票的人多数是出于对他的信任或钦佩,而支持克里的人当中有不乏“除了布什谁当总统都可以”的“ABB选民” AnybodyButBush ,他们是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才不得不投克里一票。他们对布什的憎恶溢于言表,街头的T恤衫和徽章就可窥其一斑。

  一般来讲,选民是在对寻求连任的候选人投信任票或不信任票,挑战者始终处于次要地位。如果选民满意现任总统过去4年的表现,他们就会让他再干;如果对他的表现不满,就会“炒他鱿鱼”。现在的情况是大约有一半的选民满意布什过去4年的表现,有人认为他反恐“够硬”,减税政策给自己带来了实惠,也有的人支持他是因为他反对堕胎。这些人可能是所谓的“单议题选民”,他们投票时只考虑与自己关系最密切的一个问题,但他们往往“立场坚定”。这些选民是布什的基本票源。宗合 欣华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