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专题 > 正文

基地录像带威胁将对美国发动比911更严重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2:14 新闻晨报
基地录像带威胁将对美国发动比911更严重袭击

9-11中熊熊燃烧中的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News)10月27日称,该公司最近在巴基斯坦得到了一盘录像带,一名美国男子在录像带中威胁说,为了报复美国对塔利班政权和“基地”发动战争,基地组织将发动一场比“9·11”更严重、让美国“血流成河”的袭击。美国广播公司在得到这盘录像带后并未及时播出,却交给了美国安全部门调查,这种不同寻常的做法被指责有政治动机。

  录像带长75分钟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知晓该录像带内容的消息灵通人士称,讲话的男子戴着头巾和深色眼镜,身上挂着弹药带,手里挥舞着枪支。他自称是美国人,名字叫“阿萨姆美国人”,是基地组织的支持者。

  在这盘长达75分钟的录像带中,他用英语警告道,“我的同胞们,美国的大街小巷都将血流成河”,这一切都是美国人咎由自取的,因为他们选举的总统布什向伊斯兰世界开战,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和打击基地组织。讲话者还提到本·拉丹和扎瓦赫里是他们的领导人,并且对“9·11”袭击予以赞扬。在录像带画面的下角有一个明显的“萨哈布制作委员会”的标志,该机构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宣传机构。

  美国一名情报官员说,这盘录像带应该是今年夏天录制的,因为他谈到了美国以及国际社会的一系列事件,包括美国东北部马萨诸塞州今年5月17日开始向同性伴侣颁发结婚证,成为全美第一个承认同性婚姻合法地位的州,还包括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以及美国“9·11”调查委员会改善情报工作的报告等。

  另据美国媒体称,新闻网是从巴基斯坦瓦齐里斯坦得到这盘录像带的,提供录像带的人得到了500美元的“报酬”,美国情报官员还怀疑录像带中的男子是亚当·加德汉(又名亚当·珀尔曼)。加德汉出生在加利福尼亚,现年25岁,曾在基地组织训练营地接受过训练,后来还为基地组织担任翻译。不过,截至目前,美国官员都没有确认讲话者就是亚当·加德汉。

  新闻网做法受到质疑

  按照往常,美国媒体在得到这种独家新闻后一般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布,但这次美国广播公司却慎之又慎,还主动将录像带首先交给政府处理。联系到正在进行的美国大选游说活动,分析家认为,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的做法有其政治考虑,主要是不想在大选的最后一周让这种录像影响选民意向。

  但是,尽管新闻网遮遮掩掩,博客网站“德拉吉报告”还是抢先用超大头条报道说,“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保留恐怖袭击录像带”,从而使得这一事件首先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的调查记者罗斯以及其他职员都认为,布什政府的一名官员向博客网站“德拉吉报告”透露了新闻网不播出基地组织录像带的消息,迫使新闻网播出这盘录像带,从而进一步引起民众对恐怖主义的关注,以此在美国大选的最后一周为布什竞选造势。

  不过,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副总裁杰夫·施奈德对外宣称,之所以现在没有播出录像带内容,是因为既没有独立分析家也没有政府专家确认录像带的真实性。施奈德还指出:“我们正在同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合作,但这两个机构都没有肯定录像带的真实性。很显然,在这种情况下,播出录像带是不负责任的。”但是分析家指责说,这盘录像带可能是一个恶作剧,但是美国广播公司以前播出录像带并不需要核查真假,现在却又多此一举明显与选举有关。孙玉庆(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国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