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巴方人心浮动 专家认为阿拉法特返巴可能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5:44 北京晚报

  最新局势

  巴方人心浮动

  以方预防骚乱

  阿拉法特病重的消息传出后,为避免出现混乱和骚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昨天前往加沙地带,同那里的武装派别谈判,希望避免加沙出现混乱状态。根据巴勒斯坦法律,如果阿拉法特无法主持工作,法图将成为他的临时合法继承人。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已经表示,他们将不会利用阿拉法特生病所留下的政治真空制造事端。

  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很多巴勒斯坦人坐立不安,焦急地等待着有关阿拉法特病情的最新消息。加沙地带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说,她整夜都没有合眼,不断向真主祈祷,希望阿拉法特平安无事。她认为,阿拉法特是他们的保护神,是所有巴勒斯坦人的父亲。

  另一方面,以色列当局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的同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和预防措施。

  以色列国防部在昨天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一旦阿拉法特出现意外后可能出现的局势。沙龙也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和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举行紧急磋商,讨论对策。

  据悉,以色列方面已经制订了阿拉法特去世后的相关预案,包括应对可能的骚乱,并阻止巴勒斯坦人将阿拉法特安葬在耶路撒冷。阿拉法特曾表示希望死后安葬在耶路撒冷伊斯兰教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山上,这里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两大宗教的圣地。

  从昨天凌晨开始,以色列国防军加强了对约旦河西岸的警戒。由于以色列已把阿拉法特囚禁在其拉姆安拉官邸长达两年半之久,以军方担心,巴勒斯坦民众会把阿拉法特的病情归咎于以色列,进而对以色列发动攻击。

  以色列军方已经发出指示,如果巴勒斯坦地区出现安全危机,各级指挥官要尽一切努力不得“火上浇油”,要求士兵不得在巴勒斯坦人面前对阿拉法特病重表现出兴高采烈的样子等,并尽一切努力避免与巴勒斯坦示威者发生磨擦。与此同时,以军要求各级指挥官动用一切手段不得让示威者越过路障和保障各犹太定居点不受冲击。

  不过,以色列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在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说,没有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将成为以色列的“和平伙伴”。对于阿拉法特的病情,为竞选忙得焦头烂额的布什政府保持着相当的低调。正跟随布什在密歇根州参加竞选活动的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白宫官员正密切注意事态的变化和进展。贺金哲

  专家连线

  阿拉法特

  出去后回来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

  阿拉法特此次的病情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人们最关心的是:阿拉法特出国后还能不能回来?阿拉法特离开后巴以局势会不会严重恶化?就此,本报记者上午电话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研究员。李国富认为,尽管以色列方面表示不会阻拦阿拉法特在就医过程中往返,但实际上,阿拉法特离开后,返回巴勒斯坦的可能性很小。

  李国富认为,把阿拉法特驱逐到国外,一直是以色列方面的愿望。自阿拉法特1994年回到巴勒斯坦以后,虽然巴以双方拉开了谈判的帷幕,但阿拉法特的不妥协态度令以方大伤脑筋,以方已经不再把阿拉法特当做“谈判伙伴”,近三年来以方一直软禁阿拉法特,并且沙龙力推单边行动计划,都是基于这一前提。另外,阿拉法特自己一直不愿意离开官邸,但现在终于同意去法国治病,充分说明病情较重。综合阿拉法特的病情和以方立场,尽管如今以方基于人道主义,表示允许阿拉法特在就医期间往返国内外,但阿拉法特可能将把国外的医院当成新的“官邸”,继续十年前的流亡生涯。

  另有分析说,阿拉法特病情将使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面临新的阻力。对此,李国富研究员认为,这种情况确实可能发生。过去四年来,以色列一直以“没有谈判伙伴”为借口拒绝与巴民族权力机构对话,以色列总理沙龙去年底提出的旨在单方面与巴勒斯坦实现脱离的单边行动计划也正是建立在“没有谈判伙伴”的基础上。如果阿拉法特不幸去世,以色列的这一借口就立不住脚。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也失去了单边脱离行动的前提,势必一时难以执行。

  如果因以色列政府一意孤行地推进单边行动计划,在巴勒斯坦出现权力真空的情况下,势必将引起加沙地带、甚至约旦河西岸地区陷入安全危机,以色列政府则将受到国际社会谴责。相信以色列政府不会愿意看到自己在国际社会处于如此尴尬境地。

  如果阿拉法特此次只是“病情恶化”,不会危及生命,那么阿拉法特也达到了让国际社会严重关注以色列单方面撤出加沙地带的目的。

  如果以色列将“单边行动计划”改为与巴方“谈判协调”的撤出计划,那将似乎是皆大欢喜的局面。以色列方面不仅因此避免了国内争执,尤其是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内部避免了分裂的局面,而且换来了美国政府对以色列的巨大承诺,即不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建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犹太定居点,也不再提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阿拉法特就要以健康为由“体面地”让出领导权。这也正是美国政府愿意看到的结果。本报记者 李海青

  谁能接阿拉法特的班

  阿拉法特“病情恶化”同时凸显了接班人问题,因为无论是在巴民族权力机构还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都没有可以立即替代阿拉法特的人选。

  阿拉法特从没有任命过副手或正式接班人。巴民族权力机构基本法只是规定,在阿拉法特病故或无法问政的情况下,由巴勒斯坦议会议长临时主政60天,直至选出正式领导人。

  目前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存在着许多“权力中心”,在巴勒斯坦出现权力真空的情况下,他们之间势必会为争权夺利而起纷争。分析认为,加沙地带7月份出现局势动荡就是一些武装派别大打出手的结果,目的是争夺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后该地区的控制权。

  竞争阿拉法特接班人的人选可能来自四个方面。首先是巴解组织官员,他们都是10年前随阿拉法特从突尼斯返回巴勒斯坦的,长期在阿拉法特身边工作。其中最有影响的人物是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现任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总书记的阿巴斯。

  其次是现任总理库赖。由于巴勒斯坦政坛和安全局势最近出现动荡不安,库赖一直饱受批评。第三,巴勒斯坦安全机构官员也是阿拉法特接班人的有力竞争人选,例如加沙地带的达赫兰。这些人都是巴勒斯坦土生土长的“少壮派”。

  最后,在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官员也可能成为阿拉法特的接班人,其中代表人物是被以色列认定巴恐怖组织领导人而被判多个无期徒刑的巴尔古提。刘立伟 高路

  热门人物

  “二号人物”阿巴斯

  马哈茂德·阿巴斯又名阿布·马赞,1935年出生于巴勒斯坦采法特。阿巴斯曾在莫斯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阿巴斯是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核心领导成员,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作为巴勒斯坦领导人之一,阿巴斯一向被认为是巴解组织中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的“二号人物”。

  2003年3月8日,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通过了由阿拉法特对阿巴斯为自治政府首任总理的提名。3月19日,阿巴斯接受阿拉法特的任命,正式出任巴自治政府首任总理。同年9月辞职。

  1999年11月,阿巴斯曾应邀访问中国。

  “忠实拥护者”库赖

  艾哈迈德·库赖,又名阿布·阿拉,1937年生于耶路撒冷附近的小镇阿布迪斯。库赖是法塔赫的创始人之一。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2003年9月6日提出辞呈后,法塔赫中央委员会7日推举库赖为巴自治政府新总理人选。这一提名随后获得巴解组织执委会批准,阿拉法特正式授权库赖组建新一届自治政府。

  库赖支持阿拉法特的内外政策,被视为阿拉法特的忠实拥护者,并深得阿拉法特的信任。库赖在巴勒斯坦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享有较高威信。

  “协调者”扎农

  萨利姆·扎农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是巴解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

  和阿巴斯、库赖一起,扎农是阿拉法特的左膀右臂之一。扎农一直支持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巴以冲突,并不止一次在国际场合上发表这一观点。巴总理阿巴斯曾经和阿拉法特有过“争权”的冲突,两人因内阁成员名单争执不下之时,正是扎农从中斡旋,解决了这一问题。

  2001年,扎农曾经到访中国。

  新闻背景

   阿拉法特的医生详谈病情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经常为阿拉法特看病的巴勒斯坦医生巴尔古提接受该刊记者专访时,详细讲述了阿拉法特的病情。巴尔古提说,阿拉法特现在患上“重病”,而且“病情严重”,“有肠胃病的相应症状”,将要接受进一步的检查以便发现病因。但他没有使用“病情危急”的字样,而且说阿拉法特并没有生命危险,并表示希望阿拉法特不久能够完全康复。他还指出,很多有关阿拉法特病情的流言并不准确,阿拉法特并没有中风。现在治疗阿拉法特的治疗团有4个,分别由巴勒斯坦、突尼斯、约旦和埃及医生组成。由于巴黎的治疗条件比在巴勒斯坦好,所以才作出决定去巴黎治疗。盖明

  阿拉法特被“软禁”近三年

  自2001年底以来,阿拉法特一直被以色列“软禁”在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官邸中。

  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后,以色列在不断加紧对巴自治区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的同时,也把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阿拉法特。2001年12月3日,以色列军队入侵巴控城市拉姆安拉,并将阿拉法特“围困”在官邸中。2001年12月22日,以内阁决定,禁止阿拉法特离开拉姆安拉前往伯利恒参加圣诞节庆祝活动。从此,阿拉法特失去了行动自由。

  2002年3月底,由于以色列境内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以政府随即宣布将阿拉法特视为“敌人”,决定对其采取“绝对孤立”政策。此后,以色列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多次围困阿拉法特官邸,并采取了断水、断电及摧毁官邸内建筑物的极端手段,向阿拉法特施压。

  与此同时,以政府还一再指责阿拉法特是恐怖主义的“幕后主使”,拒绝与他接触,并多次表示阿拉法特退出决策层是以巴恢复和谈的前提之一。美国政府也对巴领导机构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2002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巴勒斯坦必须更换领导层”,致使阿拉法特的处境更为艰难。

  在美国的压力下,巴民族权力机构2003年初完成了自治政府的改革,设立总理职位。随后,巴以双方实现了自流血冲突爆发以来的首次总理会谈。但随着巴以冲突加剧,以色列方面再次把责任归咎于阿拉法特,宣布他是“中东和平的障碍”,以安全内阁还于当年9月11日作出原则上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今年以来,以色列政府不断向阿拉法特发出威胁。沙龙也多次宣称不再遵守与美国商定的不伤害阿拉法特的承诺。新华社记者 王龙琴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