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幕后操盘手的明争暗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0:33 新民周刊

  任何一个成功的政治家背后,都有一群忠实的幕僚,他们使政治家控制公共权力的梦想成为现实。总统候选人台面上激烈争夺的背后,正是两大阵营精心安排的结果。在这次堪称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总统大选中,两大竞选阵营的明暗较劲可谓难解难分。

  竞选总部独具特色

  在这次大选中,类似“竞选班子”、“竞选团”与“竞选阵营”的提法不断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从构成上看,有些是专门服务于竞选的专职人员,也有分属党内“兼职”总统候选人的战略顾问、竞选志愿者;从分工看,可以细化为战略顾问、政治顾问、竞选主管、财政主管、通讯(联络)主管、筹款主管等。一般意义上说,两大竞选阵营是指布什与克里个人组建的竞选班子。

  布什的竞选阵营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县,与首都华盛顿仅一河之隔。总部大概有16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大部分为志愿者。表面上看,这不过是一幢普通的公司办公大楼。但走进大楼,却仿佛置身白宫的西厅,楼内到处摆满鲜花,墙上挂着布什总统在得克萨斯老家牧场里的巨幅休闲照。在全国重要州,设有14个竞选分部,有30多名竞选班子成员负责运作。

  布什的竞选阵营,一直是稳固不变的,也反映了小布什“疑兵不用,用兵不疑”的鲜明个性。同2000年总统大选时班底相比,其竞选班子并无太大变化,由他比较熟悉的人组成的小团体领导——稳固的竞选团“铁三角”就是明证:2000年辅佐布什入主白宫的卡尔·罗夫、凯伦·休斯与乔·阿尔包夫。

  《时代》周刊披露,克里的竞选团队被誉为“快速反应部队”。在竞选办公室中,挂着一块白板和一张美国地图,白板上写着记者的名字和电话号码,而地图上则标明了布什总统在2000年大选中以5%或5%以下的微弱优势胜出的美国各州名称。与布什的竞选班子相比,克里的班子核心人数要多很多,他们大多是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政治顾问,并在华盛顿的政治圈中颇有影响。

  多变、脆弱、内讧不断,是克里竞选班子的一大弊病。媒体披露,克里阵营发生过两次大变动:2003年底克里解雇竞选主管吉姆·乔丹,玛丽·卡西尔走到前台,担任了竞选主管;9月份克里接纳了克林顿建议,又重组班子,吸纳了“新鲜血液”——克林顿时期的白宫发言人乔·洛克哈特成为克里的新军师、民主党前全国委员会主席约翰·萨索控制了克里阵营日常事务管理权、克林顿的前竞选战略家迈克尔·乌雷则把持住了克里阵营的财政大权。事态发展证明,重组后的竞选班子,重整的竞选战略方案卓有成效,挽救了克里下滑的颓废之态。当然,除两套竞选班子各自鲜明特征外,两大竞选阵营都具有“前朝遗风”特征:竞选高层都来自前任遗留下来的得力干将。

  筹款:“地下对决战”

  竞选人的筹款资金,是支撑候选人继续作战的“血液”,也是两大阵营暗中操纵的“地下对决战”。

  由卡尔·罗夫创建的“筹款体系”备受媒体关注。1999年,“开拓军团”在布什担任得州州长时就开始酝酿。截至今年6月止,“开拓军团”已发展成拥有525名成员的庞大体系,具体分为“三大等级”:最低级“开拓者”——筹款额规定为10万美元;中间级“突击队”——筹款额规定为20万美元;最高级“超级突击队”——这是新增“级别”,于6月份后才实施。如果想获得这个称号,就必须在原有20万限额基础上,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再筹款30万美元。

  “开拓军团”的任务是:“网罗”所有个人或公司捐助,形成10万、20万甚至50万大额捐助资金,汇聚到布什的竞选总部。在披露布什阵营的筹款运作上,“得州公共正义”协会(Texans for Public Justice,简称TPJ)功不可没。该协会在自己的网页定期发布“开拓军团”名单的更新报道。“开拓军团”也成为迄今为止美国政治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筹款大军。有报道称,克里也仿效布什组建由182人组成的“筹款军”,每人筹款最低为5万美元。

  相比来说,克里阵营的筹款稍有逊色,但依靠类似527s的非党派团体,克里阵营也不缺“政治赌金”。筹款主管哈罗德·伊克斯于2003年初筹办了民主党第一支“527s”——“媒体基金会”,开辟了大选的“第二战线”。根据“麦凯恩-法因戈尔德法案”,“527s”不得制作选举广告,宣扬希望谁当选或反对谁当选,但法案并不限制“527s”做普通的政治广告,在广告中称赞谁或反对谁。伊克斯正是利用这个漏洞支持克里竞选的。这让布什阵营大为不满,原本利用修改竞选法限制民主党接收“软钱”的目的没有实现。

  截至9月份,布什阵营竞选资金达到2.1亿美元,克里阵营也达1.8亿美元,筹款能力不分上下。

  “四大悬案”未有定论

  俗话说“兵不厌诈”。美国大选中,揭短永远是各竞选阵营打击对手的重点。除在筹款上暗自较劲外,两大竞选阵营的正面冲突也一直不断。诋毁与反诋毁、抨击与反抨击、揭短与反揭短的“口水战”不绝于耳。

  “勋章门”可谓是布什竞选阵营的最得意之作。8月初,当克里支持率稳定上升时,其越战形象开始受到质疑。一个名为“快艇老兵寻求真相”的老兵组织,在电视台播出了一组竞选广告,提出克里当年夸大战绩,骗得了勋章。该独立组织攻击克里越战经历的广告遭到广泛非议。此次“勋章门”,克里是否骗取勋章一直未被证实,但在8月-9月份里,“勋章门”对克里造成了致命影响,被迫让克里重整竞选班子。“勋章门”一战,克里遭遇重大损害。

  “失窃门”则被怀疑是布什竞选阵营自导自演的一台戏。10月4日,大选火如荼之际,布什在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市的竞选办公室意外发生入室行窃事件,三台笔记本电脑被盗。由于电脑中含有非常机密的总统竞选计划,共和党认定此次盗窃行动有政治动机,共和党华盛顿州主席克里斯·万斯表示,该事件是一起“水门事件式盗窃”,他怀疑有民主党人在后面指使。对于万斯的表态,克里阵营一笑置之。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失窃事件带有政治目的。事态发生后,美国媒体联想到:卡尔·罗夫正是美国历史上多起政治悬案的“最大嫌疑犯”。所以,这次竞选部的“失窃门”,仍被怀疑是罗夫导演的杰作。

  布什的“兵役门”,则被怀疑是克里竞选阵营参与策划。从9月份开始,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金牌主播丹·拉瑟在“60分钟”节目中开始披露“兵役门”内幕,声称小布什当年受到上级的“最优惠待遇”,好多军官帮他逃避了空军服役,并有确切的文件材料。让民主党人高兴又痛苦的是,“兵役门”发生了双重效应:一、布什一直没有逃脱“逃兵”困扰;二、CBS披露的“兵役门”文件后来被证明系伪造,民主党阵营涉嫌与文件提供者、前得州警卫国民队军官比尔·伯克特“串通一气”,合谋诬陷布什,克里阵营在“兵役门”处境尴尬。“兵役门”这一回合的较量上,布什占尽优势。

  最新的“炸药门”报道,再次让克里阵营陷入了诬陷布什的旋涡。10月25日,《纽约时报》报道称,伊拉克境内近380吨强力常规炸药从某机密军事基地失踪,炸药原来用于爆破建筑、生产导弹弹头和起爆核武器的。该消息一经披露,全世界一片哗然。克里马上拿此事做文章,抨击布什战后伊政策漏洞百出。但《洛杉矶时报》27日称,炸药失踪这一消息首先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60分钟”得到的。“60分钟”曾计划在大选投票前对此进行详细报道,但它意识到,这一轰动消息不可能保密到10月31日,所以在和《纽约时报》通气之后,决定由《纽约时报》在25日第一时间予以报道。失踪炸药被报道后,布什阵营矛头对准了《纽约时报》,引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报道指出,实际上这些炸药早在2003年4月10日就失踪,而不是现在才失踪,并指责该报歪曲事实真相,克里竞选阵营在颠倒黑白,以混淆公众视听,达到打击布什的目的。至于克里阵营是否涉嫌策划了炸药失踪报道,目前还不得而知。

  争斗背后,昭示着总统候选人支持率的升或降。在美国政治历史上,“10月惊奇”频繁出现,这是指两大竞选阵营在选举的最后冲刺期间,突然甩出政治手段和诡计,来吸引已经被长时间选战弄得疲惫不堪的选民。明争暗斗的两大阵营,在大选投票日不到一周内,不知还能否制造出对手致命一击的“10月惊奇”。撰稿/余溪(特约记者)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