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阿翁昨安抵巴黎 自言我会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3:31 扬子晚报

  当地时间29日下午1点30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乘坐的法国飞机抵达法国首都巴黎郊外的维拉库布莱军用机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当天说,中国领导人及中国政府十分关心阿拉法特的病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于28日致电阿拉法特表示慰问。中方还向巴方表示,愿为阿拉法特主席早日康复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同一天,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法国总统希拉克、美国
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都对阿拉法特的病情表示了关注,希望他得到应有的治疗,并恢复健康。

  没戴“阿拉法特式头巾”

  当地时间29日上午,阿拉法特位于拉马拉的官邸外,飞来两架约旦军用直升机。不久,在人群簇拥下,一辆黑色轿车缓缓驶近直升机,继而停车。“他的唇边,是微微一笑。他并不伤感,因为他离开时,许诺要回来,”给阿拉法特送行的岳母雷蒙达·哈瓦-塔维勒告诉媒体记者。虽然大多数电视媒体都没有正面拍摄到阿拉法特登机时的表情,但从欢呼的人群和雷蒙达的描述中可以得知:阿拉法特的精神状态尚佳。

  法新社的报道说,阿拉法特没有自行登机,而是被助手抬上了直升机。同行者,除了妻子苏哈·塔维勒外,还有医疗队和阿翁的顾问班子,“当然还有巴勒斯坦支持者欢呼的声音。”阿拉法特依旧一身橄榄绿上衣,只是他标志性的网格纹头巾换成了一顶俄罗斯式毛帽子。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28日下午在拉姆安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拉法特离开巴勒斯坦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立法委员会、巴解组织将共同承担管理国家的职责,阿拉法特对它们有足够的信任。

  “我会回来的”

  搭载着阿拉法特的军用直升机在20多分钟后便抵达了约旦首都安曼。在安曼城东的马尔卡军用机场,法国总统希拉克特派的总统座机已经等候在一旁。在这里,阿拉法特同样受到了支持者欢迎的欢呼声。约旦外交大臣哈尼·穆尔基、驻约旦外国使节、驻约旦巴勒斯坦外交人士也纷纷赶到机场,自发前来的支持者和祝福者更是达到数百人。从直升机转入法国总统座机期间,坐在轮椅上的阿拉法特还微笑与身边官员短暂交谈。“我会回来的,”阿拉法特说。尔后,助手将他抬上担架,送入座机机舱。

  飞机绕过以色列

  据法国国防部称,由于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允许,阿拉法特乘坐的飞机从约旦首都安曼起飞后,航线绕开了以色列领空,最后在巴黎西南维拉库布莱空军基地着陆,飞行时间比原先计划的4小时延长了1小时。此前以色列总理沙龙表示允许阿拉法特乘直升机前往约旦,并称他将允许阿拉法特返回巴勒斯坦。

  贝尔西准备就绪

  法国军方官员称,阿拉法特将乘一架直升机前往距机场7公里的贝尔西军医院接受治疗。据称阿拉法特不乘车前往医院是因为机场出口聚集着大批闻讯赶来的记者。贝尔西军医院发言人说,阿拉法特是应其周围亲近人士的要求赴法治疗的。该院以拿破仑时期著名的军医贝尔西命名,是法国军方9大医院之一,擅长治疗和研究血液方面的疾病,拥有先进的医疗设施,有110名医生、430个床位和1200名员工,内设军队输血中心。医院建在巴黎西南郊克拉玛小城的山坡上,一座座白色五层小楼掩映在绿荫丛中。法国国防部发言人29日上午说,接收阿拉法特住院治疗的贝尔西军医院“已一切准备就绪”。当天上午,医院周围军警林立,戒备森严,通往医院的道路两旁排满了前来采访的电视转播车,各种媒体的记者聚集在警戒线前,等候阿拉法特的到来。届时,一个全部由法国医生组成的医疗小组将专门负责为阿拉法特诊治。

  哈马斯的祝愿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简称“哈马斯”)一名领导人哈尼耶29日早些时候出现在半岛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他说:“哈马斯以自己的信誉和诚信为证,将在这个时候出于人道主义关怀搁置政见分歧,抵抗犹太人,与围困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法特本人的势力斗争……我们祝愿阿拉法特早日康复,也希望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全体人民能够突破重围”。哈尼耶还说,巴勒斯坦目前应当成立一个统一的国家领导层或高级权力机构为全国大选做准备。美联社指出,这是哈马斯发出有意参加巴勒斯坦大选的最明显的暗示。凌朔 化羽 钟和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