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拉登看过《华氏9-11》 讽刺布什与孩子读小山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1:52 新京报
拉登看过《华氏9-11》讽刺布什与孩子读小山羊
在录像带的播出部分中,本·拉登的讲话并没有直接发出恐怖袭击威胁,但是称“仍然有再次发动袭击的理由”。


  本报综合报道 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前日晚播放了一段一个自称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人对美国民众发表讲话的录像带。在录像带被播出的7分钟内,本·拉登首次承认是他下令发动了“9·11”对美袭击事件,并威胁可能要对美国发动新的袭击。

  美情报和司法部门经过对声音等特征分析称,画面中人极可能就是本·拉登本人。

  首次承认策划9·11

  拉登在录像中首次承认是自己下令发动了9·11恐怖袭击,称袭击双子塔的“灵感”来自1982年以色列进攻黎巴嫩,当时美国军舰也参与了炮击。本·拉登说,对黎巴嫩的袭击事件使他有了一个想法,“要以同样的方式来惩罚压迫者……这样美国就能尝到我们遭受的苦难滋味,而停止屠杀我们的妇女和儿童。”本·拉登还指责布什父子与沙特政府的亲密关系,并称老布什“把暴政和压迫传到儿子手中。”

  “仍可能再发动袭击”

  本·拉登说:“你们(美国人民)的安全并不在克里、布什或者基地组织手中,而是掌握在你们自己手中。任何没有威胁我们安全的国家,都不会受到威胁。”

  在录像带的播出部分中,本·拉登的讲话并没有直接发出恐怖袭击威胁,但是称“仍然有再次发动袭击的理由”。本·拉登表示,要避免9·11式的恐怖袭击的最好方式就是停止威胁穆斯林世界的安全。

  拉登看过《华氏911》

  从讲话的内容中来看,本·拉登明显对美国政坛和美国文化相当熟悉。

  本·拉登还在讲话中提到了曼哈顿的恐怖悲剧、《美国爱国法》、甚至还说到2000年大选中佛罗里达的计票风波。他在指责布什时说:“布什还在欺骗你们,隐瞒事实真相”,事实上这句话原本是克里批驳布什的言论。此外,本·拉登似乎还看过自由派人士迈克·摩尔导演的《华氏911》。在这部获奖记录片中,迈克·摩尔曾嘲笑布什在纽约世贸中心遭到袭击时还在给小学生读“我的小山羊”。本·拉登则说:“我们怎么也没想到美军的总指挥官会弃5万名美国民众的性命于不顾……因为他认为和小孩讨论四处乱跑的小山羊是更加重要的事。”

  拉登想对大选插一脚?

  在美国大选的关键时刻,出现基地头目的讲话让公众不由得怀疑,本·拉登是会否支持其中一位候选人。

  一位中央情报局资深反恐官员表示,关于本·拉登支持布什或克里的两种说法都有,但是从他的讲话来看,他根本不关心谁是下一届美国总统,“本·拉登对大选横插一脚,是为了显示他也是世界局势中的重要人物”。(谢来)

  录像中人可能就是本·拉登

  美情报和司法部门表示,中央情报局对录像带中的声音等特征分析表明,录像中人可能是本·拉登本人。

  如果消息确实,那么这是1年多来首次曝光的本·拉登录像。与最后一次2003年9月10日在电视上露面的憔悴形象相比,本·拉登显得健康而精神饱满。录像画面的本·拉登身披金黄色斗篷,在诵经台上宣读一份讲稿,但大部分时间都直视镜头。画面的背景是一块棕色的幕布。

  据半岛电视台称,他们是在29日收到这份录像带的。美国情报部门官员称已经拿到了长达18分钟的完整录像带,并认为这份录像带是在近期录制的,而且可能就是画面字幕显示的10月23日。

  因为录像中本·拉登提到了美军的阵亡人数超过1000人,而这是在9月以后才发生的。

  新华社报道称,美国情报官员仍在继续对本·拉登的录像带进行研究,以确定其中是否隐藏有对潜伏的恐怖分子下达袭击命令的秘密信号。美国情报部门一直认为,本·拉登或“基地”组织的其他录像均可能隐藏有恐怖袭击密码。

  尽管还没有更多线索表明录像带在何地录制,美国官方认为本·拉登还藏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带。(谢来)

  录像带来源 录像带现身在巴基斯坦

  据半岛电视台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办事处主管阿汉麦德·寨旦透露,有人在29日把用信封包裹的录像带丢弃在该电视台驻巴基斯坦的办公室门前。电视台在收到录像带后几个小时就将其播出。

  巴基斯坦内务部长阿法塔布·坎·舍潘表示,巴官方不知道是谁交给半岛电视台这份录像带的,但没有证据表明本·拉登仍在巴国内。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称,没有人知道他在哪儿,他不可能在部落地区。

  巴基斯坦军方的一位国防问题分析家认为,本·拉登可能躲藏在港口城市卡拉奇,或者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部落地带。该分析家指出,录像带的内容和录像带出现本身表明他现在觉得周围的环境很安全,还可能过得相当舒适,而且得到了很好的照料。(谢来)

  布什和克里反应

  本·拉登讲话的录像带29日在美国媒体播出后不久,激战正酣的美国大选两方阵营立即作出了回应。布什称美国人不会被拉登吓倒,并下令其国家安全班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加以防范。

  克里则表示美国人会以战胜和消灭恐怖分子的决心团结在一起,一定会抓住本·拉登。同时两方阵营也相互指责对方将此事件政治化。

  布什和克里迅速表态

  录像带播出后不久,布什与克里迅速在电视媒体上做出了表态。两位竞选对手的言论彼此相当接近。

  新华社报道称,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昨日表示,在本·拉登录像带出现后,布什总统下令其国家安全班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加以防范。

  麦克莱伦当天对跟随布什前往俄亥俄州竞选的新闻界说,布什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以及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负责人召开了电视会议,研究防范对策。麦克莱伦没有透露将采取什么措施,但强调现在还没有提高全国安全警戒级别的计划。

  克里攻击布什反恐政策

  在大选关键阶段出现的基地头目录像,对竞选双方都立即开始衡量这一事件对各自的潜在政治机会和危险。克里立即把录像联系到了布什的反恐政策。批评说布什的失败政策让本·拉登逍遥法外。克里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布什在2001年丢失了在阿富汗山区消灭本·拉登的大好时机,布什把追捕本·拉登的工作交给阿富汗的军阀,这是一个“重大的错误”,而美国现在为此付出了代价。克里在俄亥俄州的一个集会上说:“我认为我能比布什总统打一场更有效的反恐战争。我的对手总是说他得到的信息不正确,而现在这份来自美国敌人的录像更是一种羞耻。”

  布什责怪克里上纲上线

  布什对此回应时称,克里的说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还在把国家安全问题政治化。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也出面为布什打气称,布什总统在“全心全意保护美国的安全”。

  美国4成民众认为美国不大可能在近期使本·拉登就范。同样,在捉拿本·拉登是否对反恐战争至关重要上也分歧重大。而29日浮出水面的本·拉登录像带必定会使难分高下的总统之争更加扑朔迷离。(谢来)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