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卡斯特罗发动金融反击战宣布在古巴封杀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23:37 世界新闻报

  前不久因意外摔倒而造成左膝骨折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10月25日宣布,由于美国不断加强对古巴的经济制裁,古巴将停止美元在古巴市场上的流通。

  从11月8日开始,古巴境内所有饭店、酒吧、咖啡馆、商店等商业网点以及出租车等服务行业都将禁止美元流通,取而代之的是和美元等值的可兑换比索;古巴人在11月8日之前把美元换成比索不必支付费用,此后兑换,政府将收取10%的特别税,以应对运作美元给古
巴经济造成的成本和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古巴政府全面封杀在古巴流通了11年的美元,实际上是在美国大选前突然对美国发动了一场“金融反击战”,其中含有深刻的政治和经济意图。

  美国加固经济壁垒

  卡斯特罗表示,古巴政府之所以做出这项决定,是由于美国政府近来进一步加强了针对古巴的制裁措施,并不断向外国银行施加压力以阻止古巴政府将美元存在这些银行里。众所周知,美国从1960年起开始了针对古巴的全面经济封锁。近些年来,尽管国际舆论要求美国解除封锁的呼声日益高涨,单是联合国大会就已经连续13年通过了有关决议,但美国政府一向充耳不闻、我行我素,而且还不断出台新的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

  特别是在金融领域,美国不允许其他国家与古巴的交易中使用美元结账,由于汇率的变化,这使古巴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并承受着巨大风险。今年5月,瑞士联合银行被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罚款1亿美元,原因是该银行与古巴、伊朗等国银行之间的交易违反了美国的单方面禁令。7月份,又有3名美国议员指责瑞士联合银行帮助古巴政府“洗钱”。此外美国国务院还设立了一个专门机构以跟踪和阻止古巴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外汇流动。

  上述种种制裁措施没有压垮古巴人民,但确实给古巴经济造成了严重困难。据古巴政府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40多年的制裁已经给古巴造成了793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古巴试图金蝉脱壳

  从古巴国内的情况看,1961年,也就是古巴革命胜利两年之后,古巴政府宣布禁止在国内使用美元。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古巴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古巴政府因此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时期政策”,其中包括允许国内居民使用美元,扩大个体经济、发展农贸市场、开放旅游业和外国投资等。

  从那之后古巴国内开始同时流通3种货币:古巴比索(目前官方比价为1美元=26比索)、美元以及可兑换比索(类似于我国以前的外汇券)。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古巴全国总人口1100多万人中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接收国外亲属寄来的外汇,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估计每年总金额达10亿美元左右。在古巴,接受美元的外汇商店随处可见,甚至不是外汇商店的地方,如果顾客愿意用美元结账,店家也都会接受。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古巴经济的“美元化”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而古巴政府的新措施切断了美元同古巴经济的关系,有利于寻找新的外汇储备来源,也将使古巴政府掌握更多经济控制权。与此同时,古巴长期遭受封锁和制裁,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大障碍,面临着外汇短缺、外来投资规模不大、生活必需品匮乏等问题。适当地集中外汇并合理使用对于古巴国民经济的发展将产生有利影响。

  古巴人忙着“抛弃”美元

  古巴政府的决定公布之后,得到了社会舆论和广大人民的支持。

  古巴中央银行行长弗朗西斯科·索维隆说,我们对自己采取的措施充满信心,我们让美元退出了古巴的流通领域,恢复了货币主权,给了美国人沉重一击。

  古巴两大报纸《格拉玛》报和《起义青年》报分别以《无论什么、无论是谁也吓不倒我们》、《古巴完全收回了货币主权》为题报道了古巴政府的决定。报道指出,面对美国在金融领域里新的侵略行为,古巴确实有必要采取紧急对策。

  从决定公布几天来的情况看,古巴民众的反应比较平静,人们踊跃地前往银行和货币兑换所,把手中的美元换成可兑换比索或是比索。古巴政府10月27日发表的一份公报指出,新措施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兑换所的日兑换额比平时增加了60多倍,每天到银行里存美元的人也增加了10倍。一位普通的古巴妇女埃莱娜的一席话道出了人民的心声:我当然会去把美元兑换掉。卡斯特罗已经带领古巴在困难中走过了40多年,并且从来没有失败过,相信这一次同样不会失败。

  时机选择瞄准美大选

  27日古巴旅游部长马雷罗对新闻界表示,封杀美元的措施不会冲击古巴旅游业。他说,尽管受到飓风和美国加强制裁的影响,今年前9个月古巴已接待了150多万外国游客,其中40%的人来自欧元区国家,相信古巴今年将接待超过200万的外国游客,同比增长5%以上。

  他指出,新政策对于上述主要国家的货币,如欧元、加元、英镑等都没有影响,来自拉美国家的游客也可以在本国把美元兑换成其他货币。马雷罗建议说,带欧元到古巴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欧元在古巴各旅游点都能接受,而且政府还在研究扩大欧元的使用范围。

  分析人士指出,与旅游业同样的道理,古巴的外来投资受到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因此从目前情况看,封杀美元对古巴国家和人民来说不会产生大的负面作用。

  还有一些学者指出,古巴政府选择在美国大选前夕宣布封杀美元也许另有深意。目前美国大选形势扑朔迷离,布什和克里的支持率旗鼓相当,古巴裔聚居的佛罗里达州等地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而且极有可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此时将公众的注意力吸引到古巴遭受的制裁和面临的困难上,可以加深古巴裔选民对于布什政府严厉制裁古巴政策的不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大选的选情。《世界新闻报》记者 杨川颖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