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新闻人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00 中国新闻网
新闻人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图)

1962年,克里与自己创立的圣保罗学校辩论社团成员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闻人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图)

  1969年,克里被授予银星勋章。他因为在越南的作战共获得了三枚紫星勋章,一枚银星勋章,一枚铜星勋章。



新闻人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图)

1971年,克里在纽约与前甲壳虫乐队的约翰-列农参加抗议集会。


新闻人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图)

克里全家福


  中新网11月2日电 以下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介绍:

  克里出生于1943年12月11日,是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他于2004年7月29日成为美国民主党2004年总统候选人。

  克里出生在科罗拉多州丹佛郊外奥诺拉的费特兹蒙斯军医院。他的父亲理查德-克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过陆军航空队试飞员,曾在这所医院进行过肺结核病治疗。

  在克里出生后不久,克里全家返回了他们的老家马萨诸塞州。他的家庭信仰罗马天主教。克里小的时候曾当过祭台助手。

  家庭背景

  克里的爷爷弗雷德里克--克里出生在奥匈帝国霍尔尼比纳索夫镇(今天捷克共和国的摩拉维斯利塞恩地区),在维也纳附近的小镇摩多林长大。他的妻子爱达出生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他们都是会说德语的犹太人。1901年,弗里兹-科恩改信了天主教,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弗雷德里克-A-克里。他的妻子也同时改信了天主教。他们随后移民美国,于1905年抵达埃利斯岛。他们将自己的三个孩子培养成天主教徒。一名捷克历史学家认为。妻子爱达是著名哲学家和犹太法典编著者拉比洛伊兄弟的后人。爱达的两个姐妹1942年死于纳粹死亡集中营。

  克里的父亲克里的父亲理查德-约翰-克里于1916年出生于马萨诸塞州。在美国陆军航空队服役之后,他在美国国务院任职,担任过美国国务院联合国事务局的律师。1937年,他遇上了富有的福布斯家族的一名成员罗斯玛丽-福布斯。罗斯玛丽家里共有11个孩子,她是一名护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服务于巴黎的红十字会。理查德-克里与罗斯玛丽-福布斯于1941年1月在阿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结婚。

  克里的祖父詹姆士-福布斯出生于中国上海。福布斯家族通过鸦片和在中国的贸易积攒了大量的财富。福布斯娶马格丽特-温思罗普为妻。她来自一位与新英格兰历史有着深厚联系的家族。克里也因此与四位美国总统有血缘联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其中还包括现任总统布什(他们是隔9代的堂兄)。

  孩童时光

  克里说,他小时候记起的第一件事,就是3岁时和他母亲一起走过位于法国圣比里阿克的住所。他母亲孩童时代曾在这里居住。住所当时已是一片废墟。美国于1944年8月14日从纳粹手中解放了这个地方。战争期间,这一地产被纳粹征用为司令部。当德国人逃跑时,他们炸毁了这一地产,房子也因此被烧毁。

  克里家族于1954年重建了这处地产。克里和他的父母经常在这里度夏。克里还在那里与他的堂兄们比赛骑自行车。他在假期里与他的堂兄拉隆德成为了好朋友。拉隆德后来成为法国社会党和绿党的领导人,1981年曾竞选法国总统。

  由于克里一家经常搬家,他小时候在数个学校上学。许多年之后他说:“使我感到懊恼的是,我总是在搬家,向同学告别。这对你有一定的影响。对于小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于11岁时进入一所瑞士寄宿学校,而他的家人则居住在柏林。当他回家时,他经常骑自行车到市周围游览,在这座前纳粹的首都探险。他甚至常常越境进入苏联占领的东柏林,直至他的父亲制止他的这一冒险行动。他曾骑自行车穿越法国、在诺曼底乘渡轮前往英国。作为一个小男孩,克里大部分时间经常一个人行动。

  寄宿学校时期(1957-1962年)

  当克里的父亲被派往美国驻挪威使馆任职时,克里被送回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寄宿学校就学。1957年,克里在马萨诸塞州新纽顿的费塞登学校上学。他在那里遇见了美国著名将领潘兴的孙子理查德-潘兴,并与理查德-潘兴成为了好朋友。

  克里于1958年进入新罕布什尔州协和的圣保罗学校,并于1962年从那里毕业。在校期间,克里觉得自己像一个局外人,因为他是一名持自由派立场的天主教徒,但他的多数同学都是信仰基督教的共和党人。

  尽管在溶入同学圈子有一些困难,但他还是交了不少朋友并培养了自己的兴趣。他学会了发表公开讲演的技巧,并开始对政治产生浓厚的兴趣。他在业余时间喜欢玩冰球和长曲棍球并参加了球队,他的同学罗伯特米勒三世(目前任联邦调查局局长)当时是球队的队长。

  1959年,克里在圣保罗学校创立了约翰维纳恩特社团讨论时政。1960年11月,克里发表了他的首个政治讲演,支持肯尼迪竞选美国总统。

  与肯尼迪总统的数次接触(1962年)

  1962年,克里志愿参加了爱德华兹-肯尼兹的参议员竞选活动。在那个夏天,他开始与杰奎琳-肯尼迪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奥奇科劳斯约会。奥奇科劳斯邀请克里前往她家族在罗得岛上的哈米尔史密斯农场。克里在那里首次遇见了肯尼迪总统。

  当克里告诉肯尼迪他即将进入耶鲁大学时,肯尼迪作了一个鬼脸,因为肯尼迪总统是耶鲁大学的竞争对手哈佛大学的毕业生。克里事后回忆说:“他向我笑道:“哦,不要为此担心,你知道我现在也是耶鲁人了。肯尼迪总统说他现在已拥有两个大学的最好的东西:哈佛的教育和耶鲁的荣誉博士学位。”那天晚些时候,一位白宫摄影师拍下了一张克里与肯尼迪一家一起乘船航行的照片。数个星期后,两人在罗得岛海岸外举行的美洲杯比赛中再次见面。

  耶鲁大学(1962年至1966年)

  1962年,克里进入耶鲁大学学习政治学,1966毕业获学士学位。他参加了足球队、曲棍球队、长曲棍球队、击剑队等体育运动队。此外还参加了飞行课程。为了能够在夏季假期挣更多的钱,他曾在一家杂货店仓库里当卡车装运工并挨家推销大百科全书。

  克里在上大学二年级时成为耶鲁政治联盟的主席。他在这一组织内的活动使他有机会可以接触到当时的重要政治议题,诸如民权运动和肯尼迪的“新边疆”计划。他还加入了耶鲁精英组织““骷髅会””。在讲演教练和历史学教授奥斯特威斯的指引下,克里获得了数十场辩论赛的胜利。1965年3月当越南战争升级时,他因为发表了一篇批评美国外交政策的讲演而获得了发给最佳讲演者的埃克奖。

  他在讲演中称:“西方帝国主义的幽灵在非洲人和亚洲人中间造成了比共产主义更大的恐惧,这本身就是弄巧成拙的。”由于他在讲演方面才能出众,他被推选代表班级在毕业典礼上致词,克里在最后一刻对讲演进行了修改,对包括越战在内的美国外交政策提出了广泛批评。

  军队服役纪录(1966年至1970年)

  克里申请推迟一年在巴黎就学被拒。之后他自愿报名参军,1966年2月18日加入美国海军后备队服役,8月19日开始正式服役。在美国海军训练中心完成了16个星期的军官侯补学校的课程后,克里于12月16日获得了军官委任状。

  克里于1967年6月8日开始执行他的首次军事任务,他在美国海军导弹护卫舰“格里德利”号的电机部门任海军少尉。启航后第二天,克里要求前往越南参战,他申请担任的第一个职务是快艇指挥官。

  “格里德利”号先后驶往新西兰的惠灵顿、菲律宾的苏比克湾、越南的东京湾,并在东京湾担任掩护航母的任务。“格里德利”号在这期间没有与敌方作战。它于5月27日返航,于6月6日回到加利福尼亚州的长滩港。

  在回国后的第十天,克里于1968年6月16日被提升为中尉。克里11月17日完成了快艇指挥官训练课程并于12月1日向驻南越金兰湾的海防14师的海岸第1中队报到。

  克里先后指挥过的艘快艇担负在湄公河上狭窄水道巡逻、监控敌活动、阻断敌海上运输线、主动与敌接触以引出敌人等作战任务。

  在四个月里,克里率领着五名艇员对查隆河附近的敌控区进行巡逻。他指挥的第一艘艇是快艇PCF-44。在48天里,他指挥此艇执行了18次作战任务。

  美国驻越南军事司令部当时已下令实施“自由射击区”政策(士兵们在宵禁后可以向任何在这一地区活动的人开火,在开火前不必确认这些人是否是敌人)。这样的交战规定使无辜平民丧生。克里称,他从不认为他或他的艇员在这一方面的任何过错。他说:“那一地区的所有人都知道晚上不能出来活动,你不应在宵禁后还在河上驾船。”但他后来很快得出结论:这一政策应当改变。

  克里因为在越南的作战共获得了三枚紫星勋章,一枚银星勋章,一枚铜星勋章。

  从越南返回美国

  1970年1月1日,克里被提升为上尉。1月3日,克里提出退伍请求。他于3月1日正式退出现役。克里服现役的时间共计三年半的时间。他于1970年被转服海军后备役,1972年转服海军待命预备役,于1978年退伍。

   有关对克里服役和立功纪录的批评

  在2004年总统竞选活动期间,有约200名越战老兵组织了一个“快艇老兵寻求真相”的组织。这个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广告并支持一本质疑克里服役和立功纪录的新书。数名组织成员和克里隶属与同一支部队,但只有一人曾与克里在同一艘快艇上服役。克里战争纪录的辩护者则指控“快艇老兵寻求真相”组织者与布什竞选阵营有着密切的联系、老兵们的指控是虚假的。

  反战活动(1970年至1971年)

  在回到美国后,克里加入了“越战老兵反对越战”组织,用自己的个人经历来讲述他在越南看到的事情。许多越战老兵认为这一组织使普通士兵有机会发表自己对战争的看法以揭露官方的骗局,但是也有许多老兵非常反感该组织的活动,他们觉得自己的服役纪录受到攻击或是被贬低了。

  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

  1971年4月22日,克里成为首位在一个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的越战老兵。他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提供了近两个小时的证言。在政策方面,克里认为这场战争本质上是一场内战,越南发生的事件对美国没有构成现实威胁。他认为继续越战的真正原因是出于政治目的。“必须有人死去,这样尼克松总统才不会成为他所说的“第一个输掉战争的总统。”

  在美国国会举行的示威抗议活动

  4月23日,克里和800名其它越战老兵参加了一个在美国国会楼前举行的示威抗议活动,他们将自己的勋章扔向栅栏后国会大楼的楼梯上。在克里将自己的和其它两名没有到场的老兵的勋章扔过栅栏,他说道:“我这样作并不是出于什么暴力原因,而是为了和平和正义,为了使美国最终能够觉醒。”

   媒体露面

  由于克里是一位反对政府官方立场的有功人员,广播和平面媒体经常采访他。他利用在媒体露面的机会来使更多的人来了解他对越战的看法。例如,克里不止一次出现在美国广播电视公司的节目上。他强调驻越美军指挥官采取的诸如“自由射击区”、烧毁非战斗人员房屋的政策违反了战争法。在接受《华盛顿星报》的采访时,克里谈到了对现实情况反差的失望。他说:“我在那个时候意识到我不能再对越南战争的现实保持沉默。”

   战俘行动

  克里的高知名度也使他经常成为一些反战活动的领导者和发言人,其中一项值得注意的活动就是由马萨诸塞州“越战老兵反对越战”组织的战俘行动。这一事件试图将反战的现实主义与爱国主题相联系起来。在阵亡战士纪念日的周末,克里和老兵们游行至波士顿议会。在游行的第二个晚上,活动参加者在莱克星敦的一个村庄宿营。早上2点30分时,当地警察以侵入私人领地罪逮捕了包括克里在内的441名示威者。克里和其它示威者后来在交了5美元的罚款后获释。

  尽管克里在战俘行动和其它“越战老兵反对越战”组织的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克里发现“越战老兵反对越战”变得越来越激进。克里试图通过非暴力和在体制内解决问题的方法来使该组织保持温和性,但其它成员却越来越好斗。克里最终因此脱离了该组织。

  早期职业生涯(1972年-1985年)

  竞选国会议员

  在七十年代初期,克里想将自己的政治工作扩展至抗议活动之外的领域,他参加了民主党议员的初选,并以较大优势获胜。在接下来的选举中,人们最初认为克里有望能击败共和党候选人克奥宁和独立候选人杜尔金。但是选区内的一份持保守立场的主要报纸发表社论反对他当选。在选举前四天,杜尔金退出选举转而支持克奥宁。克奥宁赢得了选举。

  在1972年的选举中落败后,克里和他的妻子在洛威尔买了一处房子。他还花了一些时间为一个国际人道主义组织筹集资金。他认为,他继续投身公共生活的最佳方式是学习法律。1973年9月,他进入波士顿大学法学院学习。1974年7月,仍在法学院就读的克里被任命为马萨诸塞州一个代言组织“群众行动”的执行经理。

  他于1976年获得了法学学位。他在法学院上学时还担任米德尔塞克斯县区法官多奥尼办公室的实习检察官。在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并于1976年成为马萨诸塞律师协会会员后,克里开始在区法官办公室任全职检察官。

  克里一直对公共职务很感兴趣。1982年他成功当选马萨诸塞州副州长,重新进入政界。副州长并无重要职责,但当时的州长杜卡基斯让他分管了额外的事务。克里对环境保护的兴趣使他积极参与了酸雨问题的解决。他的工作使全国州长协会于1984年就此提出了一项决议案,该项决议案成为1990年联邦“清洁空气”法案修正案的前身。

  马萨诸塞州的一位参议员特索加斯1984年宣布将因健康原因去职。克里决定竞选这一席位。与1982年他竞选州长的选战一样,克里没有在州民主党大会上获得正式党员们的支持,但他仍以微弱的优势赢得了初选。并在大选中获得了参议员的席位。克里于1985年1月宣誓就任美国参议员。

  在美国参议院的服务纪录

  克里和伊拉克

  克里在1991年反对授权老布什总统发动海湾战争的法案,联合国当时已对伊拉克实施了制裁,克里认为应当给制裁措施以更多的时间。

  小布什总统声称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正在积极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克里称,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威胁是他投票授权小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理由。布什总统依靠这一法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当随后进行的军事行动未能找到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时,克里攻击布什误导国家。他说:”当美国总统看着你并告诉你一些事情时,他所说的话应当有一定的可信性。”不过克里有关他不后悔支持这一法案的言论使许多自由派人士感到不快。他说,他原来希望动用武力的威胁将使萨达姆与联合国决议案合作,但是布什政府仓促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他还指责伊战转移了用于反恐战争的资源。

  提出的法案

  克里在任参议员期间曾提出或与他人共同提出过数百件法案,这些法案涉及的内容包括小型企业、教育、反恐、老兵和战俘失踪人员、海洋资源保护等领域。

  党派职务和总统提名

  克里在1987年至1989年期间任民主党参议员选举委员会主席。他于1990年、1996年、2002年连任参议员。他现在的任期将至2009年1月3日。

  2003和2004年,克里在民主党的初选中击败了数名民主党竞争对手,赢得民主党总统提名。他于2004年7月6日宣布选择爱德华兹出任他的竞选伙伴。

   委员会任职

  克里曾在数个参议院委员会任职:外交关系委员会、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金融委员会。他在2001年至2003年出任小企业和企业家委员会的主席。

  家庭生活和兴趣

  克里身高1.94米,经常被人称作“大个子美国人“。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他喜欢冲浪、帆板、曲棍球、打猎和弹吉他等活动。

  他还是一位自行车运动的爱好者,尤其是喜欢骑公路自行车。在竞选总统提名前,他曾参加过数个长距离自行车越野赛。他最喜欢的电影是“公民凯恩”和“卡萨布兰卡”。

  克里2003年被诊断得了前列腺癌并得到了成功的治疗。

  家庭

  克里于1970年与朱莉娅-托尔尼结婚。他们有两个女儿。1982年患严重抑郁症的朱莉娅-托尔尼与克里分居。两人于1988年7月25日离婚。朱莉娅-托尔尼后来嫁给了建筑设计师查尔斯沃特。她说,她百分之百地支持克里竞选总统。

  克里于1990年世界地球日集会期间遇见了他的第二任夫人特里萨。在特里萨的丈夫去世后,他俩于出席1992年世界地球里约热内卢峰会时重逢。两人于1995年5月26日结婚。

  克里和特里萨两人的总资产预计为10亿美元,这使他成为最富有的美国参议员。克里本人也很有钱,他是福布斯家族四个基金会的受益者。不过由于克里和萨里萨签有婚前财产协定,克里的个人财产估计为49万美元至180万美元之间。(综合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新闻周刊报道)(春风)

  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完全名单(附个人简历)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