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本次美国大选唯一确定的事:当选定是耶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0:0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文章指出,本次美国大选两组候选人旗鼓相当,难料胜负,不过“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当选总统一定是耶鲁人,因为布什和克里都是耶鲁大学的毕业生。

  文章说,美国大选投票日开始之际,选情仍然扑朔迷离。华盛顿邮报1日公布的最后民调显示,布什与克里以48%:48%打成平手。全国没有“专家”敢预测选举结果。华盛顿
一家电子媒体的评论员说,他唯一敢打包票的是新任总统一定是耶鲁人。

  CNN记者史奈德(BillSchneider)曾表示,采访选举三十多年,从来没有一次大选像这次那么惨烈,也没有一次大选像这次那样撕裂部分关键州。

  布什、克里至最后关头仍旗鼓相当,许多人相信,本届大选又将出现争议。由参众议院选出正副总统、重新计票、选举诉讼等可能性,都有可能发生。

  选举人票数相同怎么办

  由于美国总统大选采“选举人票制”,如果双方各获269张选举人票,打成平手,仍有转寰余地。

  50州之中有21州允许选举人,不一定要遵照普选结果投票。在大选结束的六周内,两党仍有时间说服各州选举人改变投票意向。但依照过去经验,两百年历史上只有10名“不忠”选举人未依普选结果投票。

  依照规定,各州选举人必须于12月13日在州政府所在地集会。届时双方票数仍为平手,则将交由众议院选出总统,参议院选出副总统。

  众议院内的50州代表团各拥有一票,获得26票以上者才正式获选为总统。

  目前共和党在30州的代表团中过半,民主党有15州过半,其他州人数相等。如大选结果进入众议院决定,预料布什将能成功连任。

  普选票数相同又如何

  两名候选人在某一州的普选所获票数完全相同,这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但万一成真,依规定将由“抽签”方式,决定此州的选举人票谁属。

  佛罗里达州的验票梦魇

  佛罗里达州的验票梦魇,很可能今年再度发生。佛州四年来虽淘汰旧式打洞机,仍有多种投票方式,一旦必须重新计、验票,过程将会非常复杂。

  今年佛州共有52个郡使用光学扫描投票,15个郡采电子触控萤幕投票。如果双方的普选票数差距在0.5%以内,州选委会必须主动展开重新验票,除非落败方拒绝。

  光学扫描的验票法,是将纸面选票重新进行扫描。电子投票的验票法,选务单位必须将各郡得票数和各选区票数进行核对,如有不符,选区票数将被视为正确。

  验票结果须于投票日后三天之内(最晚为周五)呈报州政府。

  经过机器验票,如双方差距在0.25%之内,选务人员须重新检验先前未被计入选票,例如同一张票上圈选两名候选人,或是未圈选任何候选人者。如果机器验票后双方差距大于0.25%但小于1%,落败方或落败方政党得于周五下5时之前提出人工验票要求,随即由选务单位进行公开的人工验票。

  各州的普选结果,须在投票日后11天内(11月13日为最后期限)发布。

  选举诉讼

  观察家都认为,今年大选再度闹上法庭的可能性非常高。一方面因为双方支持度实在太接近,另一方面则是,两党基于2000年大选的经验,今年都有备而来,在各州部署共计数千名律师,必要时准备大打选举官司。

  目前在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已有选举官司出现,多数案件都和选民登记有关,主要涉及是否伪造登记、未被列入选民名册等等。

  上届大选有数千名佛州黑人未被列入选民名册,国会通过法案,规定各州必须提供“临时选票”,先让选民投票,选后再由选务机关判断选票是否合法。临时选票也可能在选后引起诉讼。

  分析家希望,各州的胜负差距能尽量拉大,以免引起争议,因为部分在选举法中规定,如双方选票差距不及1%,不得提起选举诉讼。

  至于大选结果是否仍如同2000年,必须出动最高法院干涉,一般观察家认为,最高法院今年应会尽全力“置身事外”,因为由法院裁决连续两届的大选胜负,将会使政权正当性受到质疑。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