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又见混乱 驴象官司打到美高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2:46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大选又见混乱驴象官司打到美高院(组图)

美国选举的选民资格限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2004年总统选举的战鼓尚未敲响,驴象对决的阵式早已摆开。除了冲在最前线的两党总统候选人和一旁策应的助选组织,今年的选举战场上又多了另外一支生力军——律师军团。

  数以千计的律师1日纷纷进入阵地,准备随时发动一场诉讼战。而在美国俄亥俄州,战斗的号角早已吹响,双方为在投票站派驻选举监督员展开了较量,官司连夜打到了最高法院
。硝烟弥漫的法律战场难免一场恶战。

  连夜上诉

  距离投票仅一天,俄亥俄州便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诉讼战。一夜之间,官司就一路打到美国最高法院,这给2日举行的大选蒙上了一层阴影。

  俄亥俄州两位联邦法官1日不约而同地作出决定,禁止两党代表出现在辖区内的投票站,对选民投票资格提出质疑。但在共和党随后提起的上诉中,美国第6巡回上诉法院连夜驳回了这一裁定。距离投票开始仅几小时,官司再度闹到最高法院。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在随后的判决中令共和党如愿。考虑到案件复杂并且时间紧迫,史蒂文斯说:“不可能对原告主张的合法性作出确定判决……我相信,选举产生的官员和数量众多的选举志愿者会以一种让合格选民投票的方式履行自己的职责。”

  共和党先前以俄亥俄等几个关键州选民登记过程中可能存在舞弊为由,希望在当地投票站安排人员,负责对投票者的选民资格现场提出质疑。此举遭到了民主党的强烈反对,他们指责共和党人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吓唬当地非洲裔选民,压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得票率。

  大战阴云

  为了防范2000年总统选举中佛罗里达州计票风波再度上演,民主和共和两党选前均“部署”了大批律师,准备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将战火蔓延到法庭上。

  除俄亥俄州外,在艾奥瓦和佛罗里达等竞争尤为激烈的“战场州”,诉讼战都已经抢先拉开帷幕。民主党说,他们已经为选举召集了一万名律师。共和党也是不甘示弱。双方都租来专机,准备将由律师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及时“投放”到出事地点。

  各州频繁曝出的选举漏洞更让人们担心,围绕大选,法庭上的口舌之争在所难免。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安组织:选举仍存在问题

  据新华社电 首次对美国总统选举进行全面监督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员1日开始就位。观察员们认为,即将于2日开始的选举依然存在问题,并且很可能就出现在美国政府为避免选举再度发生问题而实施的新规则和新技术上。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发言人乌尔德·贡纳尔斯多蒂尔说,负责监督美国部分州因使用电子投票仪和在临时投票制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两项举措正是美国政府为避免出现2000年总统选举中的闹剧而采取的新做法。

  民权组织:选举结果将延期

  据新华社电 美国民权组织1日警告说,与200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类似,今年的选举结果也将因为法律问题而延期出台,而且延期时间可能会更长。

  参与美国选举监督工作的“美国道路支持者”基金会主席拉尔夫·尼斯说:“如果选举出现(布什与克里)基本打成平手的局面,我不认为,我们可以在数星期或者更长时间内知道下届总统是谁。”

  “民法律师委员会”主席芭芭拉·安瓦恩说,已经接到大量有关选举问题的热线电话,其中来自佛州的就有7000多个,“多数来自抱怨投票权受到侵犯的选民”。安瓦恩说,“由于没有及时为选民提供缺席选票,超过10万张的选票将丢失。”

  安瓦恩表示,佛州2000年的选票问题使当年的总统选举结果出台延迟了5个星期,而今年佛州出现的选票问题数量可能会比2000年还要多。

  全球市场静观美国选举

  国际油价为克里下跌

  在2日的美国总统选举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普遍持谨慎态度。1日,美国证券市场的主要股指变化不大,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保持稳定,与此同时,长期居高不下的原油价格则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股市平稳收盘

  纽约道琼斯指数1日以10054.39点收盘,和前一个交易日相比上涨了26.92点,涨幅为0.27%。标准普尔500指数则微升了0.31点,报收1130.51点。纳斯达克指数也小幅上涨了4.88点,以1979.87点收盘。

  欧洲股市1日走出了普遍上扬的态势。中国香港、日本东京和澳大利亚悉尼当天主要股指的升降幅度也都在0.3%左右。

  美元汇率稳定

  在当天的外汇市场上,市场人士担心今年美国大选会出现4年前的结果,由于选举结果出现争议无法确定谁是赢家,届时美国政局将陷入动荡,所以美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压。另外,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家庭的负债率增加以及采购经理信心指数下降,均对美元造成了冲击。

  欧洲中央银行1日制定的欧元对美元参考汇率略有上升。同日,美元对日元、英镑对美元的汇率和上一个交易日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油价大幅下跌

  在股市和汇市走势平稳的情况下,国际市场油价1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大幅降至一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克里有望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是造成油价走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分析家指出,尽管目前国际市场油价居高不下,但布什政府仍然在增加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成为油价格持续上涨的一个原因。克里在竞选期间则承诺,一旦他当选美国总统,在油价走高的情况下将减少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届时将对稳定油价起到积极作用。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式民主”催生另类候选人:杀人犯、色情小说家、大富翁……

  如果在11月2日的美国总统竞选中,美国人投票选举“禁令党”候选人厄尔·道奇作为他们的新总统,那么美国将成为一个严格禁酒的国家。选民们也可以选择黛安娜·坦普林成为白宫的新主人,不过从此以后美国也许将退出联合国和其他所有国际组织。

  每年的美国总统选举都会出现一些另类候选人,他们赢得的选票数注定将少得可怜,根本不足以对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构成任何威胁。

  不过,正如法新社记者劳伦特·托梅特所说,这些另类候选人的存在是“美国式民主”的需要,他们让美国人记得,在这个国家的政治舞台上不仅仅只有民主党和共和党,尽管这两大政党垄断美国选举政治已经达数十年之久。

  在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除了厄尔·道奇和黛安娜·坦普林,还有一些有趣的总统候选人。伦纳德·佩尔蒂安曾是一位著名活动家。1975年,他因为在南达科塔的印第安保护区杀害了2名联邦调查局人员被判终身监禁。今年,他作为“和平自由党”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查尔斯·杰伊,一名撰写低俗小说的作家,作为“个人选择党”候选人参加今年的总统大选,他的竞选搭档是以前的色情电影明星玛里琳·钱伯斯。迈克尔·佩罗特卡,宪法党总统候选人,他在竞选纲领中声称要按照《圣经》的原则,组建一个“主权州立共和国”。

  一些小党候选人抱怨说,美国许多州的法律都使他们的名字无法出现在选票上。“并不是所有候选人都能出现在选票上,你们投票的自由实际上遭到否决,”黛安娜·坦普林说。正因为如此,许多候选人都对选举结果没有报任何希望。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为成功的第三党候选人就是来自得克萨斯州的亿万富翁罗斯·佩罗特。在1992年和1996年的总统竞选中,他分别赢得了19%和9%的选票,成为影响大选结果的重要因素。不过,现在他已经退出政坛。

  从2000年起,独立候选人拉尔夫·纳德赢得了美国公众的关注,他在上一届美国总统选举中赢得了2.74%的选票,成为戈尔落败的一个原因。在今年的选举中,他的再次参选令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感到了潜在的威胁。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仅六成选民相信计票结果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安嫩伯格全国大选调查所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只有62%的美国登记选民相信,他们的选票能够在2日总统选举中得到准确统计。另外22%受调查登记选民说,他们“在某种程度上相信”计票制度。

  嫩伯格全国大选调查所政治事务负责人亚当·克莱默说:“这些(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如果政府按照民主方式(计票),就应该相信计票(结果)是准确的,并且坚信人民将接受它(计票结果)。”

  调查结果发现,支持布什连任的选民比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支持者更相信选票能够得到准确统计。79%布什的选民对选票得到统计表示“非常自信”,而克里的支持者中拥有这份自信心的仅占48%。

  调查结果还发现,黑人选民是怀疑态度最强烈的选民群体之一,只有40%的黑人选民表示,他们的选票将得到准确统计。年龄在18至29岁的选民中,53%的人对选票将得到准确统计非常自信,而56%的城市选民和犹豫不决的选民相信计票制度。

  此项民意调查于10月25日至31日在2757名登记选民中进行。

  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时,佛罗里达州计票工作出现失误,打孔选票没有得到准确统计,而且许多黑人选民抱怨他们投票时受到了阻挠。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