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教师布莱尔夫妇投票:我们在北京投布什一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2:20 新京报
美国教师布莱尔夫妇投票:我们在北京投布什一票

11月2日,佛罗里达州选民排队等待投票。AFP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谢来) 罗伯特和朱丽亚·布莱尔夫妇是北京一所高校的美国教师。已经步入花甲之年的他们在京津各大高校已经从事了近6年的教学工作,但今年是第一次在中国参加美国总统选举投票。作为海外选民,布莱尔夫妇本应通过缺席选票来投票。但是由于缺席选票不能按时寄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在三个多星期前几次发出通知,请没有收到缺席选票的在京美国选民到大使馆参加投票。

  应急的write-in选票

  大约半个月前,布莱尔夫妇在美国使馆的公民服务部参加了投票。按照规定,他们在大使馆填写的是write- in选票,即未列出候选人名的选票。由于write-in选票属于应急一类,因此除了注意事项外几乎是空白的,需要选民自己写下候选人姓名。而普通选票上除了列出候选人姓名和选举人团外,还附有好几十项可选项,有时会长达几页,一般都是些市政开支、提高税收等社会议题,征求选民意见。在大使馆投票处填好选票后,他们在信封上填写了所在州和城市的家庭住址,然后交由大使馆通过联邦快递寄回国。美国国内当地的计票工作人员收到选票后,将通过查询地址和姓名确认他们是该州居民,以避免重复投票。

  阅读寄来的政治说辞

  虽然远在中国,布莱尔夫妇也感觉到了美国大选的“热浪”。他们没能看到三场总统辩论的电视直播,但是网上通读了辩词,当然还有铺天盖地的政治评论。而他们在美国国内的亲戚朋友也非常关注大选,给他们寄来大量有关大选政治的“热邮”,讨论对双方候选人的看法,针砭两方阵营的政策。布莱尔夫妇并非任何党派人士,但和2000年一样今年他们把票投给了布什。而他们的大家庭里支持各方候选人的都有。他们有两个女婿支持克里,还有一个女儿和孙女会投票给纳德。布莱尔太太表示,虽然她和丈夫可能不同意亲友们的观点,但是还是会阅读他们寄来的政治说辞。“布莱尔先生说:”有时家人会为支持哪方争执不下,但大家都很喜欢这个‘竞选游戏’,我们都知道投票对于每个选民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份责任。“夫妇二人均表示,作为选民,最重要的不是对候选人本身的喜好,而是会考虑如果一方当选后会对自己、家人和所关心的社区有何影响。而今年的大选中,他们认为美国选民主要考虑的还是国家安全和经济问题。

  选总统同时也选州长

  布莱尔夫妇是犹他州选民,他们告诉记者,犹他州在4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同时也会选出该州的州长,另外两年一度代表该州的国会议员选举也会同时举行。因此布莱尔太太除了写上布什的名字外,还填写了犹他州州长候选人的名字。

  布莱尔说,由于犹他州是布什占绝对优势的州,因此总统竞选拉票活动在这里进行得并不多。但支持共和党人当总统并不意味着人们一定会支持共和党人当州长,大多数人不会“一票投到底”,也就是不会盲目投票。还要看候选人的具体政策。因此,犹他州的州长和参议员竞选活动相当激烈。

  对于11月2日全国投票日,布莱尔夫妇非常期待,而今年难分上下的激烈程度更是把悬念留到了最后。布莱尔太太最后告诉记者,“也许,星期二晚上我们会度过一个不眠夜。”

  -链接

  200万新选民站在哪一边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家人口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大选以后,成为美国公民和新注册投票的总共有200万人。而这些新选民很可能对今年的投票结果产生重大的影响。

  新选民不仅在数量上众多,更重要的是他们多集中在关键选区,如佛罗里达、新墨西哥和内华达州,由于这部分选民对哪一方的支持率没有被统计过,更增加了其不确定性。

  2004亚裔投票组织统计的数字表明,在今年的大选中1/3参加投票的该组织成员将是第一次投票的新移民。相比普通选民,新选民更加关注候选人的移民法,对于他们来说,政府对移民的态度与他们自身的社会地位息息相关,因此也就特别值得关注。另外,还有大多数低收入选民关注就业,医疗保障和教育问题。

  但对于这些新移民来说,房屋所有、收入水平等涉及到社会经济地位的问题都会成为他们投票路上的障碍,因为一些新移民害怕自己的投票身份遭到质疑。这也造成了在总体上新移民的注册投票率比本土美国公民低。一位大选观察家指出,新美国公民就好比没有拧开的水龙头,如果政客们真正重视到了这一点,其中必定有巨大的政治潜力。(谢来)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