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投票日添四大堵 五大陷阱诱惑摇摆选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42 胶东在线
投票日添四大堵五大陷阱诱惑摇摆选民(组图)
投票日添四大堵五大陷阱诱惑摇摆选民(组图)
投票日添四大堵五大陷阱诱惑摇摆选民(组图)
  反恐、伊战、朝鲜半岛问题和投票公正是布什政府和未来新政府面临的四桩头号大事。有意思的是,就在11月2日美国投票开始前几个小时,这四桩事各有“大动静”———伊拉克境内恐怖不断,一名美国人惨遭绑架;“基地”组织选出新的老大;朝鲜北南海军发生冲突;美国选民接到“误导电话”,这可以说是给投票日平添“四大堵”!

  驴象面临的难题

  “基地”选出新老大

  正当布什和克里为竞选成功做最后的努力时,基地组织沙特分部也“不甘落后”的在紧锣密鼓地推选自己的“新领导人”,最终现年33岁、“战功赫赫”的萨乌迪·本·哈默德·阿尔·奥塔比以绝对的优势赢得第一把手的“交椅”。由于该分支是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中最能干的部分,因此备受各方瞩目。据悉,奥塔比本人身份可是了得,此人是美国和沙特政府列出的26名头号通缉恐怖分子的一员,在伊斯兰极端分子经常用的网站上,他被“光荣”的冠以“阿拉伯半岛基地总指挥”的殊荣,而且他的生平还被粘贴在这些网站上。奥塔比成为沙特基地组织“老大”的消息一经传出,这些网站简直像炸了锅,有甚者还在网站上贴出了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分支发来的“贺电”,颇有些国家领导人“走马上任”的阵势。基地组织恰在美国大选投票之时公布它选出新领导的消息,毫无疑问是对美国大选的挑战与讽刺。布什政府一再宣誓要将所有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但是不但没有抹煞恐怖分子的“锐气”,反而助长了他们的“气焰”,这个消息一定为大选前忙得焦头烂额的布什“火上浇油”。

  美国公民又遭绑架

  美国大选时布什政府真是怕什么来什么,伊拉克境内在美国投票即将开始之时,在驻伊美军多次遭到袭击和巴格达省副省长遇刺身亡后,又有美国公民惨遭绑架。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1日傍晚,为沙特阿拉伯商贸和建设公司工作的1名美国人、1名尼泊尔人和4名伊拉克人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被武装分子绑架,这是第12名在伊拉克遭绑架和失踪的美国公民。事发地点距离上个月2名美国人和1名英国人被绑架的地点只有500米远。绑架者声称,美国新总统产生之际很可能成为这名被绑架美国公民明年的“忌日”,换言之,美国新总统就职之日便是他的死期!国际分析家认为,这显然是精心策划的绑架事件,他们绑架美国公民的动机显然是直接针对美国大选。如果在总统选出当日没有动静,那么也有可能将美国人质错后到美国新总统宣誓就职当天将其斩首,从而给美国新当选总统一个“下马威”。

  朝鲜北南又起冲突

  真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人质事件还没有得到解决,朝鲜半岛又传出令任何一位美国新总统都心跳不已的消息:朝鲜指责韩国海军进行“可能导致海上冲突的严重挑衅”,因为韩国海军巡逻艇此前向朝鲜海军舰只开炮警告。朝中社发布的朝鲜海军公告称,事件发生时,朝鲜海军舰艇正在朝鲜水域内执行巡逻任务:“韩国武装部队故意发动武装挑衅,从而有可能会引发新的海上冲突。韩国海军这么干是极其严重不计后果的。光天化日之下在敏感海域进行如此挑衅是对朝鲜的公然挑战,是对朝鲜北南关系的挑战。好在朝鲜人民军极度克制和训练有素,所以才没有导致海上冲突的发生。”

  对此,韩国方面则发表声明称,三艘朝鲜警备艇当天上午越过西海北方界限,在遇到韩国海军的口头警告和警告性射击后,退回了北韩海域。据悉,以往朝鲜警备艇单艘越过西海北方界限的事情时有发生,但像这次三艘警备艇三次越过的情况,自1953年停战协定签署以来还是第一次。

  最新发生的这起事件对于美国大选来说无疑也是一次考验,因为任何人当选总统,都得面对重要的朝鲜半岛问题。驻汉城的外交官和国际问题分析家认为,最新发生的事件很可能就是朝鲜半岛双方在考验美国新总统的意志,同时也是有意想提请美国新总统注意,朝鲜半岛问题仍将是美国外交的最重要焦点。

  投票之前“陷阱”多

  众所周知,2004年的美国大选比起2000年大选可谓是“盛况空前”,单就两位候选人的竞选资金来看,就已经以绝对的优势压倒前一届美国大选。但且不说这个,就说今年大选投票日出现的“蹊跷事”,就是以前的大选所无法相媲美的,今年的选民将面临着种种的“诱惑”,现在关键的就是两位候选人谁设置的“诱惑陷阱”更为管用!

  金钱诱惑:大把撒钱

  在美国选民们走向投票站投票前,布什政府的内阁部长们纷纷赴美国各州“站桩”,给选民们各种利益,或者开出各种承诺“支票”,试图以“总统承诺”引诱选民支持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布什的农业部长安·维纳曼1日拎着巨款到俄州,声称这是联邦政府给的款项,是她的老板布什总统“兑现帮助美国郊区小业主的承诺”。维纳曼同时还宣布联邦政府还将投入1亿美元支持全美国16个州的环保项目。布什内阁部长和其他官员这次“兑现承诺”所瞄准的目标全都是那些“摇摆州”,这是布什政府利用职责之便拉拢选民的具体表现。

  物质诱惑:小恩小惠

  大把的金钱“狂甩不已”,随之而来的就是形式多样的“小恩小惠”。据悉,昨天“出来投票”志愿者军团“席卷”了美国十二个州,鼓动选民参加投票,导演了一场投票总动员的大戏。这出大戏也回应了专家们的预测:今天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将是破纪录的。

  这些志愿者军团在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以及其他摇摆不定的州忙得团团转。他们或者打电话,或者登门拜访,把宣传资料塞满选民的信箱。为了让选民参加投票,他们安排了各种各样的动员活动:义务为父母照看小孩,为上了年纪或是腿脚不灵便的选民提供到投票点的便车,还有免费的饼干、豆卷、T恤衫、游泳池的门票,甚至还有免费的内衣裤,简直是“服务到家”。

  政治诱惑:挑出父母官

  如果说选总统距离自己还很遥远的话,那么在同一张选票上选出的州长则和选民自己“近在咫尺”,州长和议员就是代表自己利益的父母官,最能“诱惑”更多的选民前来投票,所以不少选民会很认真。美国大选同时还将改选11州的州长和国会议员。自2001年以来,包含加州州长罢免重选在内,已有41个州进行过42次的州长改选,其中25次政权易手。就这次选情而言,两党各自有其乐观的地方。共和党对于印第安纳州特别有信心,代表该党参选的布什政府前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任丹尼尔斯,对现任民主党州长柯南构成强力挑战。密苏里州民主党籍州长荷登由于与共和党州议员形成对立之势,削弱了本身的战斗力,也给予共和党候选人以可乘之机。另一方面,民主党亦对选情有所期望。蒙大拿州共和党籍州长茱蒂马兹任内风波不断,决定不再竞选连任;犹他州共和党籍州长华克没有获得党的提名,成为民主党觊觎的目标。目前看来,共和党很可能继续保持参众两院的控制权,不过,民主党还没有放弃,声称有夺回参议院多数席的机会。

  安全诱惑:打了一支镇静剂

  美国人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如果选总统的前提是要送出自己的性命的话,相信谁也不会去投票,而且选民当然要选出一位可以保证他们安全的“好总统”,为了让选民安心,美国五角大楼正式宣布,美国将启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确保美国不遭弹道导弹的袭击。

  然而,持批评意见的人认为,五角大楼此时宣布这一消息实际上就是为布什助选而已,因为自2002年12月起,五角大楼就再也没有进行过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实验,而稍早前进行了八次实验的情况令人满腹狐疑。对此,专家认为,这不是真实的,因为五角大楼在模拟敌人导弹内部安装了诱导弹器,相当于模拟敌人导弹“呼叫”拦截导弹来打它,因为拦截导弹可以准确地知道来袭导弹的方位、运行轨迹和时间。

  莫名诱惑:美国选民接错电话

  不过,最让美国上下窝心的是跟大选有关的蹊跷事。很多密歇根州选民都曾接到过匿名电话,声称克里将会使同性婚姻合法化。在新泽西州,一些选民还接到过自称是前任海湾战争将军打来的电话,说克里才具备美国总统的资格,诸如这样的匿名电话数不胜数。对此,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感到非常气愤,要求相关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束这种混淆视听的事件。事实上,不论是两位总统候选人还是副总统候选人,都对同性婚姻持反对态度,都非常坚决地表示,婚姻只限于男女之间。因而上面提到的那些电话完全是误导。据克里密歇根州竞选委员会的发言人洛蒂尔·莫里尼奥表示,这种“混淆视听”的电话从10月31日开始出现。(鸿皓)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